>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林业局回应百万防护林濒临衰死:多属自然老化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13日电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结果等方面情况。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所谓“张家口上百万防护林濒临衰死”,其实这些树大面积死亡,90%的原因都是到了生理衰竭期,是自然老化、自然死亡。

  张永利介绍说,三北防护林是1978年正式启动的,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是2000年前后才启动的,而河北坝上的林子都是70年代早期以前营造的,大概有150多万亩。针对“坝上地区防护林死亡”之说,林业局多次派调研组、派各个学科的专家实地去调查会诊,这些林子都是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的末期到七十年代的初期营造的。在媒体上看到这都跟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治理工程连带在一起,实际是记者不了解情况。

  事实上,因为当时造林时是成规模地造林,而且是同时造林。按照相关的技术规程,杨树,特别是这个地方大面积栽植的小叶杨,它的生命周期决定了这些树木到现在基本上已经到了生命的末期。根据相关技术规程,杨树大概是26—30年的时候就到了生长的顶峰期,随后进入衰老。上个世纪50—70年代造的林子,到现在一算时间都很长了,所以这些树大面积死亡,90%的原因都是它到了生理的衰竭期,是自然老化、自然死亡。

  同时,这里也有这些年来的干旱和地下水位下降的问题,也有当时造林时由于投入不足,采用扦插造林的办法,树体的生命力稍微差一点,包括以后的抚育经营,由于力量顾及不到,没有及时跟上,也加速了这些树木的老化死亡。

  张永利指出,建国以后造的林子,如果是用材林,到了一定的时间该利用就利用了。由于它是防护林,主要是发挥生态社会效益的,没有把它作为主要的利用对象,所以这些树木到现在基本上都到了成熟林的时候。

  张永利表示,要由这件事情想到,很多防护林,包括三北防护林沿海防护林、长江防护林、珠江防护林等,都要研究下一步这些树到老的时候怎么办?怎么采取最科学的、成本最低的、效益最高的措施。我们现在正在对全国的防护林老化情况进行摸底,同时也想利用河北坝上这个地方做试验田,为下一步整个的老化防护林到期以后怎么样及时更新摸索一些经验、探索一些路子。

  张永利指出,对坝上这150多万亩防护林,国务院领导同志非常重视,国家林业局党组非常重视,发改委等国务院有关部门也非常重视,前后开展了很多工作。林业局把林子分了四个类别:一类是死的,将来完全把它伐掉重来。一类是生长不良的,将通过加强森林经营抚育等措施来焕发它的生机活力,提高生态防护功能。还有一部分要通过补植补造的办法,维持这些林子,让它更多发挥效益。

  张永利提出,我国还有很多地方有待造林。坝上作为一个点,已经有具体的方案。对于全国,国家林业局从十年前就开始对各类防护林老化之后怎么样更新改造给予了关注,通过坝上这个事情来推动一下,考虑得更周全一些,也大有好处。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society.people.com.cn/n/2014/0113/c1008-24101774.html report 1321 人民网北京1月13日电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结果等方面情况。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所谓“张家口上百万防护林濒
(责任编辑:UN612) 原标题:林业局回应百万防护林濒临衰死:大部分属自然老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