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称安倍提重视人才援助非洲政策以牵制中国

来源:环球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莫桑比克总统格布扎会谈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莫桑比克总统格布扎会谈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正在对中东和非洲进行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当地时间1月12日上午与莫桑比克总统阿曼多·埃米利奥·格布扎 (Armando Emílio Guebuza)举行会谈,提出了在资源开采和加工方面重视人才培养的援助政策。《日本经济新闻》(简称《日经新闻》)1月13日报道称,在随后的演讲中,安倍强调日本企业的投资将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显示出与从本国输送劳动者的中国存在区别,以牵制在援助非洲方面先行一步的中国。

  《日经新闻》称,这是日本首相首次访问莫桑比克。会谈中,安倍提出了援助该国进行资源开采的“日莫天然气、煤炭发展倡议”。争取今后5年在拥有丰富资源的莫桑比克,培育300名矿山开发、资源的精炼加工以及环境对策等与资源相关的人才。日本的石油天然气金属矿物资源机构(JODMEC)、国际协力机构(JICA)、千代田化工建设及秋田大学将通过派遣专家和接受赴日研修等举措提供支持。

  为建设从莫桑比克的主要港口延伸至内陆地区的主干道路“纳卡拉走廊”等,会谈中安倍表示今后5年日本将提供约7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0.95亿元)的政府开发援助(ODA)。除此之外,日本还将提供172亿日元的贷款用于建设使用天然气的最新火力发电站。为了完善商务环境,两国还决定启动官民共同对话。

  为配合安倍晋三访问,日本政府还在莫桑比克召开了投资论坛。安倍在演讲中表示“丰富的资源应当有助于莫桑比克的经济持续增长和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日本企业的投资将向当地转移技术,创造就业岗位”。安倍列举了三菱商社参与投资的铝精炼合资公司MOZAL,指出MOZAL直接雇佣了1千多人,包括周边产业在内,共创造了1万多个就业岗位。

  报道称,安倍通过强调就业效果来凸显出与先行一步的中国和欧美国家的不同,呼吁“现在正是选择日本作为商务伙伴的最佳时机”。在莫桑比克,新日铁住金获得了用于制铁的原料炭,三井物产计划开发超大型气田,共有商社和建筑公司等约30家日本企业参加了此次论坛。

  《日经新闻》还称,重视人才是日本独特的援助政策。虽然中国加紧开展铁路建设等援助,但非洲国家对中国从本国派遣劳动者持有不满,技术转移速度迟缓。日本将通过技术转移和提供研修机会使非洲的年轻人掌握高技能,促进非洲自主实现经济增长。寻求投资机会日本企业还希望借此在当地培育合作人才。

  在2013年6月在横滨市召开的非洲开发会议上,安倍也曾强调培育人才的重要性。其发言被称为“安倍倡议”,提出将接受1千位来自非洲的留学生,提供在日本企业实习的机会,将这些年轻人培育为未来进驻企业的管理者。

  安倍希望通过首脑外交在各国宣传日本独特的援助政策,从而促进民间投资、推动落后于中国的对非开发。另外,安倍还希望在联合国安全保障理事会改选中获得非洲国家的支持、强化日本在国际社会上的立场。

  日本舆论近年来不断炒作安倍访问非洲系与中国对抗的论调,日方领导人也多次通过“撒钱”等方式来博得非洲各国的支持。但实际上,中国和非洲的友好关系几十年来始终如一。中国一直本着“真、实、亲、诚”的原则发展与非洲国家的关系,尽我们所能为促进非洲国家的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积极贡献。中方的真诚和无私帮助对于促进非洲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得到非洲国家的欢迎和认同。中国外长每年年初首访非洲,这是中国外交几十年来的优良传统,体现了中国对非洲的一贯重视和对中非传统友谊的珍视。

  中国外交部还指出,中方对于国际社会开展对非合作持开放态度,希望国际社会各方都能共同努力为促进非洲的和平、安全与发展事业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但是,如果有什么国家试图在非洲搞对抗,那就是打错了算盘,而且也不会得逞。希望各方发展对非合作时摆正心态,把心思首先用在促进非洲国家人民的福祉上,而不要把心思用歪了。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01/4750107.html report 2036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莫桑比克总统格布扎会谈【环球网报道记者王欢】正在对中东和非洲进行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当地时间1月12日上午与莫桑比克总统阿曼多·埃米利奥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日媒称安倍提重视人才援助非洲政策以牵制中国(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