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五台县多所学校做法事 校领导下跪祭拜(图)

来源:现代金报
2014年1月3日,五台县实验小学校园内,一位教职工将机油淋在“旺火”堆上,为其助燃
2014年1月3日,五台县实验小学校园内,一位教职工将机油淋在“旺火”堆上,为其助燃

  五台县位于山西省忻州市境内,因有著名的佛教名山五台山而得名。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在五台县,校园内盛行举办“谢土”仪式,校领导焚香点蜡,甚至下跪祭拜。逢每年一度的这种仪式前,老师要凑份子,自备纸元宝送到学校。多名当地中学生称,学校“谢土”前,老师还会给学生发纸,让他们在下课期间叠纸元宝。

  对此,多所学校校长表示,“谢土”旨在祈求师生平安。五台县宣传部工作人员则称,尽管“谢土”仪式含一定的迷信色彩,但作为当地的一种风俗,学校、单位甚至政府部门都会办。图文均据《新京报》

  校园内的“法事”

  1月3日下午2点,五台县实验小学。老师午休后相继返回,每人手中拎着一个塑料袋。透过薄膜,隐约可见里面是一个个黄色的纸元宝,每袋约有上百个。

  进入校园,数十名老师走向篮球场边一间黄色的屋子,把手中的塑料袋堆放在屋门口,转身离开走进教室。

  两张课桌拼成祭台,上面摆着水果和点心,后面,是直径约一米的圆形铁皮,再后面,木炭垒起火堆,足有半米高。

  六七名学校领导在祭台旁忙碌着,包括校长郑建章。他一边忙着堆木炭,一边招呼其他人布置。火堆点燃,一名工作人员弓着腰,挥舞手臂,手握纸板对着火堆使劲扇。

  火苗瞬间蹿起半米高。几名校领导将纸元宝扔进圆形铁皮,随着一缕青烟升起,四周弥漫焦煳味。

  1月3日下午5时许,山西省五台县实验小学内,一场“法事”正在进行。学校工作人员介绍,火堆叫旺火,扇得越旺,预示着越好。至于纸元宝,是学校发短信要求老师们带来的。“这样的活动学校每年举办一次。”

  五台县实验小学官方网站显示,该校是全县规模最大的县直属小学,教职工近200人,学生3000余人。

  在五台县实验小学旁边的西米市街,有一家名叫“宝峰香纸蜡批发”的小店。对于隔壁学校的法事,小店老板娘早已习惯。她说,逢学校办仪式时,学生不用参加,老师也不是必须参加,但必须凑份子,那时老师就到店里买香纸,回家叠元宝。

  并不罕见的谢土仪式

  五台县位于山西省忻州市,因境内有五台山而得名,而五台山位居全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据记者调查,在五台县,学校办“谢土仪式”并不罕见,其中包括五台县教师进修学校。

  五台县教师进修学校距县教育局不足百米,由一排排低矮平房组成,从教育局办公楼后面窗口就能看到整个校园情况。

  1月2日下午,进修学校门口铁门上,贴着四张长方形的彩色符纸,下部均被剪切过,上面分别写着“千”、“祥”、“云”、“集”。进入学校,办公室的路边,地面虽经过打扫,但仍可见曾经焚烧香纸残留下的痕迹。

  学校工作人员说,前段时间,校长刚请人来学校做过一场法事,纸符是那时贴上的,“学校不少领导参加了,还下跪祭拜。”而据当地居民称,这样的法事,五台县教师进修学校办过多次。

  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五台县中学。

  闫海军初中就读五台县二中,高中在五台县中学。他回忆,两所学校每年都要举行这种仪式,一般是在12月份或1月份,参加的都是学校领导。闫海军说,仪式前,班里会发一些纸,让学生在下课后叠纸元宝,一人叠三四个。

  对于学生的说法,五台县中学校长王鹏飞表示了不同声音。他说,学校平时不搞“谢土”仪式,不过,如果校园内有修建或翻建项目时,施工队会举行“谢土”仪式,学校也是允许的。但学生不可能去叠纸元宝,当然也不排除有个别老师让学生叠元宝。

  探访

  当地政府部门也参与其中

  1月9日,山西省忻州市教育局工作人员称,忻州市教育局管不了那么多事。该工作人员还表示,五台县学校举办谢土仪式,是行政行为,这该是当地县政府和教育局负责。

  五台县县委主管教育的常委赵永平说,在五台县,他没听说过学校搞“谢土”仪式,对此他没法过问,一旦学校组织“谢土”活动,那就必须制止。

  “这(谢土法事)起到辟邪作用。”五台县宣传部工作人员王光宏认为,“不管对老师和学生都有好处。”

  查阅五台县官方网站可获悉,2009年,忻州市五台县人民政府公布的《五台县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谢土”赫然在列。

  多位居民称,搞“谢土”仪式在当地很普遍,学校、单位,甚至政府部门都会办,为的是祈求平安,就连县政府修公园也要请和尚做法事。

  这一说法得到王光宏的证实。王光宏回忆,去年9月份,因五台县在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县政府开始修建玉轩公园。动土时,请的是五台山和尚过来做法事,整个法事持续了一天。

  “当天晚上6点左右,太阳落山,法事刚做完,西方天空出现一条‘龙’,金黄色的,整个过程持续了六七分钟。”王光宏说,他正好在现场,便举起相机拍了下来。

  王光宏称,“龙”在天空上显现后,县领导也感到惊奇,认为是显灵的征兆,吉利。

  进展

  当地将严肃追责相关责任人

  针对媒体所反映“山西五台县多所学校做法事求平安校领导下跪祭拜”一事,山西五台县新闻办公室1月13日对此事做出回应,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并称坚决抵制一切封建迷信活动。

  13日上午,针对网上报道五台县个别学校“谢土”酬神,中共五台县委、县政府认为该事件在社会上形成了不良影响,并召开专题会议表示,目前已责令参与“谢土”活动的有关学校领导作深刻检查,并通报全县,责成五台县教育局进一步深入调查,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4-01/14/content_258950.htm?div=-1 report 2979 2014年1月3日,五台县实验小学校园内,一位教职工将机油淋在“旺火”堆上,为其助燃五台县位于山西省忻州市境内,因有著名的佛教名山五台山而得名。近日,记者调查发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山西五台县多所学校做“法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