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40余外交官密集发声 动员全球舆论揭批安倍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刘畅】中国罕见在全球范围动员舆论,密集批驳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中国外交部公开信息显示,安倍晋三去年12月26日参拜当天,外交部长王毅、发言人秦刚公开提出强烈抗议,两天后国务委员杨洁篪发表谈话,紧接着高级别驻外使节以召开驻在国记者会、在当地主流媒体撰文或接受专访等形式频频发声。据《环球时报》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13日22时,包括驻联合国代表、驻欧盟使团团长、驻多国大使、代办、驻多地总领事、特派员等在内,共计有43名中国高级别外交官员公开署名谴责安倍,声音遍布欧亚大陆、美洲大陆、太平洋诸岛和非洲。

  6日,澳媒《澳大利亚人报》在评论版刊发了中国驻澳大使马朝旭的署名文章。“饱受日本侵略之害的并不只是中国,最近上映的澳英合拍电影《铁路工》,再现了1.3万名盟军战俘和9万名劳工在修筑缅甸铁路过程中被日军摧残和折磨至死的悲惨遭遇。”文章援引德国外交部的公开表态称,“每个国家都应以诚实的态度定位自己在20世纪战争中的角色。”《环球时报》记者13日从中国驻澳使馆获悉,使馆近两周经常接到澳大利亚民众来信、致电,说理解和支持中国立场。“大使向《澳大利亚人报》投稿,因为它在澳影响力数一数二。该报刊发大使文章后,又发了一篇观点相反的读者来信以做平衡,结果第二天使馆收到多封澳民众来信,说他们也给报社写了支持中国的文章,但未被刊发。”

  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将题为《发表“不战誓言”找错了地方》的署名文章投给日本《每日新闻》,该报去年12月30日刊发此文。程永华13日表示,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是他一年来最为担心的事。“我们反复做日本高层工作,强调参拜是不可触碰的红线。年末事先察觉安倍将参拜时,使馆全力做阻止工作,直到最后一刻,但他一意孤行。”记者从中国驻日使馆了解到,日本国内持续有批评声音,呼吁设法阻止安倍继续“暴走”。

  1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日本福井县立大学终身教授凌星光对中国外交近期开展的舆论斗争颇为肯定。他说,外交与军事是矛与盾的关系,中国应该以积极言论亮出外交之矛,中国在舆论上处于整体有利的位置。“但针锋相对之外,也要有松有紧。”凌星光举例说,美国善于平息日本怨气、管控民意,搞得上下服帖。“那么,中国驻外大使撰文批日,是否充分评估了他所在国与日本的关系,他如何将中国立场与这种关系结合,让说服效果最大化?”凌星光说,细致、灵活、入心是中国外交舆论斗争所需。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01/4750760.html report 2289 【环球时报记者刘畅】中国罕见在全球范围动员舆论,密集批驳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中国外交部公开信息显示,安倍晋三去年12月26日参拜当天,外交部长王毅、发言人秦刚
(责任编辑:UN643) 原标题:中国40余外交官密集发声 动员全球舆论揭批安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