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月子会所一床难求 28天花6万辣妈仍觉值

来源:华声在线
长沙市河西某月子会所,布置得跟家里卧室相差无几。实习生 何佳乐 摄
长沙市河西某月子会所,布置得跟家里卧室相差无几。实习生 何佳乐 摄

  坐月子不在家,而去月子会所。随着80后成为生育主力军,尤其是“二胎”政策的放开,月子会所受到极大关注。眼下,年关临近,月嫂短缺,这令长沙不少专业月子会所出现“一床难求”的景象。

  记者近日调查了解到,在长沙入住月子会所少则2万元,多则10万元,甚至出现价格没有上限的私人订制。尽管费用高昂,却备受年轻妈妈的追捧。

  一个月动辄数万元的消费,到底能享受什么样的服务?花费巨额去月子中心是不是物有所值?面对月子会所良莠不齐的现状,新爸新妈们究竟该如何选择,坐个舒心、安全的月子呢?

  【体验】28天花费近6万元,80后辣妈觉得值

  在这场月子会所的风潮中,80后辣妈占主流。刚荣升妈妈半年之久的刘莎就是其中的代表。去年6月,她摒弃了传统的在家坐月子,而选择了月子会所。

  “这里环境好、配套设施齐全、也比较专业,有专门的产后康复项目、母婴保健室,月子餐,吃的、住的、用的,不管是我还是宝宝,都照顾得很好。”刘莎介绍,“尤其是家里老人都是凭经验,这个不能吃,那个不能动,而在月子会所有专业人士指导,具有科学性,省心省事,还减少家庭矛盾。”

  尽管28天花费近6万元,但是刘莎觉得物有所值,“如果家里条件允许,建议选择去月子会所。”

  【现状】长沙月子会所价格不菲床位紧俏

  记者调查了解到,在长沙,尽管价格不菲,月子会所的床位却十分紧俏。显然,高端月子会所的消费群体已经从明星拓展到一般高收入人群。

  “老人家又要照顾小的,又要照顾产妇,怎么忙得过来。要是有点小病去医院还要排队,特别繁琐,而在月子会所可以一站式搞定。”80后辣妈小小表示。年轻妈妈对坐月子的质量以及产后体型越来越重视,她们更愿意选择住月子会所。

  据长沙旺旺医院月子会所的护士长介绍,目前该会所33间房间已经预订了一半,价格八五折后在2.5万-8.7万不等。而长沙金月汇精致月子会所13间单间和一间VIP室已经全部住满,甚至今年3月份的房间基本订满。除此之外,长沙玛丽亚妇产医院、多喜月等多家月子会所也出现床位紧缺的情况,且一般都需提前预订。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长沙月子会所有近10家,价格一般在2万-6万元之间,服务时间一般28天。42天的“大月子”的价格有些高达10万元,甚至还有价格没有上限的私人订制。

  “临近过年,月嫂一般都要回家过年,不好请。另外,春节家里客人多,老人也忙不过来,住月子会所既省事又专业,服务到位。”多家月子会所负责人表示。

  【揭秘】动辄数万元的消费,到底享受什么服务

  住一个月就得花费几万甚至十几万,惊人的价格背后更让不少人好奇,这究竟享受的是什么样的高端服务呢?

  深藏小区内的金月汇精致月子会所处处彰显高端、奢华的气息,甚至连服务项目菜单都印得特别精致。会所不仅有专门的厨师团队,还设有宝宝SPA馆、产后恢复中心、陪护休闲等专业的功能区域,同时配有空气消毒机、经皮黄疸检测仪、氧疗机、指夹式血氧饱和度检测仪等硬件设施。

  而在长沙玛丽亚妇产医院六楼的月子中心,记者看到房间都是欧式装修,被单、窗帘等颜色亮丽,显得特别温馨,跟家里卧室相差无几,都是按照80后的喜好制定。一人一间,配有单独的洗手间、婴儿床等。

  “第一周什么项目,第二周该做什么,都是有计划的。”玛丽亚妇产医院客服部侯主任还提出了“私人订制”的概念,据介绍,目前该医院正在制定一套价格在20万左右的高端月子套餐,也可根据客户的习惯和需求,提供个性化的月子服务。

  多喜月的工作人员则称,该月子中心在捞刀河有自己的基地,种有当季蔬菜,还饲养了家禽。“菜一般在麦德龙等超市采购,或者基地提供,不会在菜市场购买,以保证食品安全。”该工作人员补充道。

  记者通过走访多家月子会所了解到,一般的月子会所都是一对一甚至多对一护理,24小时贴心照顾产妇和宝宝。提供营养月子餐料理、产后修复、面部美容、心理指导等多项服务。

  问题

  会所经营乱象丛生,行业有待规范

  尽管备受年轻妈妈青睐,然而在长沙由于行业发展还不成熟,被称为“高大上”的月子会所背后其实还隐藏诸多问题。

  “没有相关的资质,也没有权威性,存在安全、卫生等问题。”在对外宣传上,几乎所有的月子会所都会注明有知名的妇产科医生和儿科医生“坐镇”,然而有业内人士透露,一些小型的月子会所,其实根本就没有专业的医护团队,都是聘请一些月嫂和护理人员,存在不少隐患。

  据长沙旺旺医院月子会所的护士长介绍,据她所知,目前长沙有医院背景的月子会所不多,大部分月子会所只提供一些简单的服务。

  “一些会所根本没有专业医生,租一套房,请些月嫂,技术、软实力的东西根本给不了。月嫂都是靠经验,现在应该转为专业化,凭数据、指标说话,医疗安全度才是最重要的。”玛丽亚妇产医院客服部侯主任强调。

  而事实上,月子会所出问题的也不少,出现过“妈妈宝宝一起染上结膜炎”、“将5天药量一次喂婴儿致当场昏迷”等事件。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产科副教授皮丕湘表示,在国外、台湾月子会所发展时间长,相对较成熟,而在长沙最近几年才兴起,收费、服务等参差不齐,相关部门应尽早制定准则,对场所、从业人员、资质、收费标准严格规定,规范行业发展。

  省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主任吴颖岚称,目前在长沙,不少月子会所属于民营机构,没有相关资质,也没有行业标准。她呼吁有关行政部门应尽快建立行业标准,避免乱开价,尤其是完善人员准入制度。

  提醒

  新手爸妈要擦亮眼

  产妇和刚出生的宝宝抵抗能力都比较差,身体的各个系统都还处于恢复期。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产科副教授皮丕湘建议,新爸新妈在选择月子会所时,要选择正规、专业的机构,要关注月子会所的工商营业执照;了解月子会所的开办时间,经营时间较长的月子会所,一般更成熟有经验;要有大医院产科、儿科专业、资深医生经常查房、指导。另外,从服务人员专业素质、环境、设备等方面进行参考,比如确保消毒、月子餐安全等。

  吴颖岚表示不是贵的就一定好,新手爸妈不要盲目跟风,“当然如果婆媳关系不好、家里人手不够或者说经济条件确实很好,愿意花这个钱去享受更好的服务那也无可厚非。”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肖志芳

news.sohu.com false 华声在线 https://hunan.voc.com.cn/article/201401/201401140847265053.html report 3487 长沙市河西某月子会所,布置得跟家里卧室相差无几。实习生何佳乐摄坐月子不在家,而去月子会所。随着80后成为生育主力军,尤其是“二胎”政策的放开,月子会所受到极大关
(责任编辑:刘华清) 原标题:长沙月子会所一床难求 28天花6万辣妈仍觉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