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省区下调GDP增长目标 将为调结构腾出空间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本周开始,全国20多个省份的地方“两会”密集召开。截至13日,已有福建、河北、西藏、宁夏、甘肃5个省级行政区召开“两会”。5省区在制定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时,相比2013年的GDP实际增速,均下调了经济增长目标。

  不少网民表示,地方不再简单以G D P增长率论英雄,中央的要求正在转变为各地的行动。我国以投资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产生了诸多的问题,难以为继,多省区下调增长目标将为转方式调结构腾挪出更多的空间,使其能够更积极地优化产业结构。

  污染环境的G DP宁可不要

  据悉,宁夏2014年经济发展总目标是G D P增长10%左右,比去年下降2个百分点。甘肃省预期2014年的生产总值增长11%左右,相比2013年增速下调1.1个百分点。西藏、福建与河北则下调G D P增速0.5个百分点。

  网民“晚晚”认为,G D P不是万能的,它无法将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变化纳入考量范围,无法全面地反映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更不能体现对人民群众福祉的关照。网民“大气之象”称,下调是好事,高质量的G D P才是有益的。推动泡沫、污染环境、浪费资源的G D P宁可不要。

  也有网民认为,多省区下调G D P增速也受到中央考核体系变革的影响。网民“花开半夏”认为,考核是最管用的“指挥棒”,选人用人是最有效的“风向标”。政绩考向哪里,干部就会干向哪里。

  投资驱动增长不可持续

  有网民认为,我国投资驱动增长模式弊病甚多,潜藏很多风险隐患,已难以支撑中国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中国经济结构性问题的根源都在于投资驱动模式。”网民“马光远”指出,政府投资驱动意味着投资会主要在一些基建项目、大项目领域,这只会让少数人富,和中产阶层没有任何关系;其次,投资驱动决定了资金不会流向服务业,导致服务业发展的滞后;最后,投资驱动只创造G D P,不创造财富,所以必然掉入中等陷阱。

  网民“许小年”说,中国经济一直以来依靠投资拉动,大量的投资使得制造业出现产能过剩,国内购买力不足。政府和国企投资把拉动内需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不能很好地评价投资项目的风险与收益。不能为了创造短期需求而把一些劣质的项目拉上去,将来都是企业亏损和银行坏账。这样投资驱动的增长模式不能持续下去了。

  网民“梁达”认为,从总体来看,我国经济保持较快增速,主要得益于投资充当了驱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但这种传统的投资主导型的增长模式,主要热衷大资本、大企业、大项目、大基础设施,其相对就业吸收能力弱,且资源和资金大都流入和集中在政府、央企和其他所有制的大型企业的手中,而没有持续不断地将大部分比例收益形成居民可支配收入,进而削弱了居民消费能力。

  形成长效发展机制

  网民“彭文生”指出,在宏观政策目标的平衡中,调结构与控风险的重要性增加。经济增速下调将为结构改革和控制金融风险提供空间。

  网民“祝宝良”表示,适度下调经济增长目标一方面能合理利用好现有的生产能力,使发展、改革与稳定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另一方面也可以引导政府、企业把经济工作重点放在加快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不再盲目追求高速度,更加注重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网民“张友国”认为,我国政府将经济增长速度小幅度调低,其用意主要是希望缓解各级地方政府的G D P考核压力,使其能够腾出更多的力量积极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降低资源和污染密集型产业的比重。

  网民“梁达”指出,应当尽快改变投资主导的增长模式,形成以消费投资双轮驱动的长效发展机制。寻求投资与消费的结合点,重点是要大力调整投资结构,使投资进一步向保障和改善民生、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自主创新、节能环保等倾斜。同时,要完善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更好地发挥民间投资在扩大内需中的积极作用。

  (记者 明航 整理)

new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4-01/15/content_85274.htm?div=-1 report 1933 据报道,本周开始,全国20多个省份的地方“两会”密集召开。截至13日,已有福建、河北、西藏、宁夏、甘肃5个省级行政区召开“两会”。5省区在制定2014年国民经济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经济增速下调为调结构腾出空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