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石油多名官员被查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石油集团更换总会计师 接任者来自石油圈外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彭小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彭小东 发自北京

  近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集团)官网的“集团高层”栏目悄然更新,原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总会计师、党组成员刘跃珍出任中国石油总会计师、党组成员。

  前任总会计师、党组成员温青山的页面已经从“集团高层”栏目撤下,这距离其担任中石油集团总会计师一职不到半年时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2013年12月中旬,温青山请辞集团控股子公司中国石油股份公司监事,以及集团旗下天然气终端销售企业昆仑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仑能源)董事长职位。

  2013年12月,多家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温青山正在协助调查中石油高管严重违纪案件。昨日(1月14日),《京华时报》报道称,从消息人士处获悉,温青山目前已经从“协助调查”成为“调查对象”。

  履历显示,中石油集团前两任总会计师温青山、王国樑都在油气领域工作多年,为何此次总会计师一职由非油气领域的刘跃珍接任?

  一位能源领域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以往比较正常的做法是从内部提拔,但也没有严格要求这样做。

  接任者来自非油气领域

  中石油集团官网显示,刘跃珍是研究员级高级会计师,在财会行业拥有逾30年的工作经验。2013年12月,刘跃珍接替温青山,出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会计师、党组成员。

  履历显示,刘跃珍1996年3月任中航工业江汉航空救生装备公司副总经理兼总会计师,2000年2月任江汉航空救生装备公司总经理兼610研究所所长,2003年5月任中航工业北京青云航空仪表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2006年11月任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总会计师。从履历看,刘跃珍此前一直在航空领域从事财会工作,没有油气相关的工作经验。这与温青山、王国樑在油气领域工作多年的情况差异明显。

  据了解,温青山不仅是精通财务的教授级高级会计师,而且在中国石油天然气行业工作了近30年。他1999年5月任中石油集团财务资产部副主任,2002年5月任中石油集团财务资产部主任,2002年11月被聘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监事,2007年11月任中石油集团副总会计师兼财务资产部主任,2013年7月,温青山接替61岁的王国樑,担任集团总会计师、党组成员职务,兼任集团财务资产部总经理,直至近日,其名字从高管名单中消失。

  王国樑也是油气领域的知名会计师,曾在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石油集团公司等地担任财务总监、总会计师等职。

  “比较正常的做法就是直接从内部提上来,接任者肯定会比较熟悉业务。”上述能源领域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但反过来,也没有严格说一定要来自内部”。

  该专家还表示,总会计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职务,所有财务工作都要经由这个岗位,而目前中石油的问题又主要集中在财务方面。

  中石油反腐持续发酵

  在2013年12月17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就发布公告称,温青山因其个人原因辞去公司监事一职,即日生效。公告称,温青山确认其与公司及董事会无不同意见,亦无须提请公司股东注意的其他事宜。

  同一天,昆仑能源亦发布公告确认,公司于12月17日收到温青山的辞呈。昆仑能源强调,“温青山因其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及执行董事一职,即日生效”。

  这距离温青山接替被带走调查的李华林担任昆仑能源执行董事和董事长只有4个月左右的时间。据了解,2013年8月底中石油高管严重违纪案爆发,包括王永春、李华林在内的数位中石油高管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带走调查。

  在上述两则公告发布后,温青山的履历仍挂在集团公司网站“集团高管”一栏,不过已经进行了更新,增加了“2013年12月辞去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监事”这句话。

  尽管如此,当时多家媒体还是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 “温青山或在协助调查”,财新网更是援引中石油内部人士的话“证实了此事”。昨日,《京华时报》报道称,从消息人士处获悉,温青山目前已经从 “协助调查”成为“调查对象”。

  记者昨日拨打中石油集团新闻处人士电话,并发去短信求证此事,但截至发稿未能获得回复。

  据了解,温青山最近一次公开露面是2013年11月21日到22日召开的中石油集团2013年财务工作视频会议。据《中国石油报》报道,温青山在该会议上表示,2014年要重点抓好推进司库体系全面实施,优化完善预算管理机制,深化合资合作平台建设,健全完善内控稽查管理,营造财税价格良好环境。

  刘跃珍履历

  1996年3月,任中航工业江汉航空救生装备公司副总经理兼总会计师

  2000年2月,任江汉航空救生装备公司总经理兼610研究所所长

  2003年5月,任中航工业北京青云航空仪表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2006年11月,任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总会计师

  2007年12月,任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总会计师、党组成员

  2013年12月,任中石油集团总会计师,党组成员

new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epaper.nbd.com.cn/shtml/mrjjxw/20140115/35096.shtml report 245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彭小东发自北京近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集团)官网的“集团高层”栏目悄然更新,原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总会计师、党组成员刘跃珍出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中石油集团更换总会计师 接任者刘跃珍来自石油圈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