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北京两会 > 北京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委员:车主拥有多辆车应高标准征收排污费

来源:北京晨报
多车应高标准征收排污费
多车应高标准征收排污费
多车应高标准征收排污费

  为了让市民呼吸上高质量的空气,去年本市出台多项政策治理大气污染,修改多次、听取多方意见的《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即将由人代会审议,这将成为国内首个针对大气污染防治而出台的地方性法规。在昨天的政协会上,为北京市空气“把脉”、改善空气质量,也成为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朱良委员(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只有一辆车减免排污费

  征排污费实行阶梯费率

  《北京市2013-2017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提出低排放区和交通拥堵费概念,本届人大即将审议的《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中也明确提到机动车排污费。朱良委员表示,如果征收机动车排污费和交通拥堵费,相关部门应该制定更加细致的方案。

  排污费到底如何征收呢?朱良委员建议实行阶梯费率,即政府制定一个高标准的收费率,如果一个人只有一辆车或者一个家庭只有一辆车,就将享受大幅度减免,对于拥有多辆车的车主则实行高费率。

  精确管理推行电子车牌

  连续三年,朱良委员都提出实行电子标签或者电子车牌提案,“如果能够实现,排污费就可以精确地按时段和路段征收。比如,交通部门给出信息,四环路早高峰比较堵,那么早高峰开车走四环路就要收。但不应该每走一次都收费,而是每辆车都有一定免费‘添堵’额度,超过这个额度就需要缴纳排污费。”

  朱良委员说,相关部门对实行电子车牌的提案有回应,表示正在研究,“从操作来看,的确有一些难度。”首先是技术方式的选择,是使用GPS、ETC还是用射频卡;其次是经济层面的问题,“实现电子车牌需要花很多钱。”另外,实行电子车牌就意味着每一辆车的行驶轨迹将全可监控,有公众认为这有可能泄露隐私。

  试行公交化专线班车

  减少交通拥堵,能从很大程度上改善空气质量。因此朱良委员建议,应该减少开小汽车上下班的人数。由于北京人口分布结构的问题,有很多人在郊区居住而在中心城区上班,上班路程大大超过10公里,有不少人有购买小汽车用于上班的经济能力,因而有很强意愿开车上班。现在出台的一系列措施限制购买和使用小汽车,将使这部分公众重新选择上班方式。“目前,上班族不想开车上班,只有骑车、打车、坐地铁加公交三种方式,但这三种方式对长途进城上班族来说都有很大缺点。”

  因此朱良委员建议,可以考虑试行公交化的专线班车。线路设在城外的大型居住区与城中心的商业密集区之间,上班期间由城外向城里开,下班期间由城里向城外开。必要时可以走公交车专用道。城外站点可设在居住区内路边。城内站点可设在一些大型写字楼院内,方便上下班又不干扰道路交通。站点可在公交车站附近,但尽量不干扰公交车。

  收费采用按站间隔定里程计价,乘客上下车刷卡,绕行里程和等候时间不计价。价格原则上应低于单人开车成本。应采用公交化的模式,由政府监管,必要时给予适当补贴,大型企业统一运营。使之成为有效缓解上下班拥堵的补充措施,而不是一个赢利手段。

  郭丽双委员(东方美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公交环卫率先用电动车

  汽车尾气污染是本市重要污染源。日前,市环保局在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本市污染源的分析时表示,汽车尾气依然是贡献至少22%的污染源。因此控制机动车数量、大力发展电动车成为治理空气质量的方式之一。

  郭丽双委员认为,发展电动车产业,以清洁能源车替代传统能源车,对降低PM2.5和空气污染问题、能源更新问题和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郭丽双委员建议加大电动车产业化尝试,以提升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改善空气质量。建议推出电动车产业健康发展规划,引进有成熟技术和产品的企业,形成产业集群,加快电动车企业产业步伐。率先在公交、环卫系统推进车辆更新,利用自身拥有站场增设充电装置, 减少投资额和市场推广难度,继而尝试应用于专用车、出租车,实现市场规模支持。在环保成效明显、电池更换便捷、续航里程增加、保障参数稳定的情况下面向社会推广。明确车辆更新目标,确定电动车产业化后的新车更换比例,建议在总量10%以上,逐年提高本市新增车辆中电动车占据比例,初步可对电动车更换给予适当补贴。

  吴泰然委员(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

  制定抽油烟机排放标准

  吴泰然委员认为,城市家庭抽油烟机、燃气热水器的排放,对大气污染确实具有影响,应制定相关排放标准。“都说大气污染的主因是汽车尾气排放,但我认为家庭以及餐馆的抽油烟机的排放更为严重。”吴泰然委员说,以前抽油烟机和燃气热水器是直排式,操作不当会出现倒烟现象,将废弃、油烟排入室内,严重的会造成屋内人中毒死亡,可见污染严重。现在都是强排式,利用风机将产生的油烟、废气强行排放到室外,这些排出的气体包含一氧化碳经过光化学作用,可形成PM2.5,“每一家的抽油烟机排放的污染物气体都要比汽车多。”吴泰然委员说,此次会议他将提请市政府考虑,民用抽油烟机、燃气热水器也要制定排放标准,根据标准设定准入制度。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吴婷婷 刘洋

  本版摄影 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

  数说

  3

  这个供暖季北京的空气质量比往年多了些“蓝”色,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监测的数据显示,全市供暖首月,本市只出现重度污染天3天,比去年同期减少4天。

  10

  由于北京人口分布结构的问题,有很多人在郊区居住而在中心城区上班,上班路程大大超过10公里。

  176

  本市治污之路依然任重道远。2013年本市仅收获176个达标天,不到全年天数一半。

  22%

  市环保局在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本市污染源分析时表示,汽车尾气依然是贡献至少22%污染源。

  10%

  郭丽双委员建议,明确车辆更新目标,电动车产业化后的新车更换比例在总量10%以上。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4-01/15/content_267330.htm report 3419 为了让市民呼吸上高质量的空气,去年本市出台多项政策治理大气污染,修改多次、听取多方意见的《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即将由人代会审议,这将成为国内首个针对大气污染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