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陕西“贩婴医生”一审被判死缓 曾拐卖7名婴儿

来源:北京晨报
1月14日,被告人张淑侠在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听取判决后被带出法庭。 新华社发
1月14日,被告人张淑侠在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听取判决后被带出法庭。 新华社发

  14日9时,陕西富平产科医生张淑侠拐卖儿童案在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张淑侠犯拐卖儿童罪,一审被判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公开宣判历时约15分钟,宣判后,张淑侠表示将考虑是否上诉。

  张淑侠:从妇产科专家到阶下囚

  公开宣判在陕西省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在审判长宣读判决书的15分钟内,曾经的“产科技术权威”张淑侠呆立在被告席上,没有了往昔的自信与荣耀。

  依据刑法相关规定,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被告人张淑侠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如今的张淑侠面临漫长的铁窗生活。此前,她也曾拥有同事的尊崇和产妇的信任。出于对其技术和为人的认可,在找张淑侠就诊的产妇中,一些人甚至“托关系”“找熟人”,千方百计找她接生。

  信任意味着温暖与责任,但在张淑侠这里,信任却最终将多个家庭推向了痛苦的深渊。

  2013年7月16日,和张淑侠同村的来国峰喜获一名男婴。负责接生的张淑侠告知来国峰,由于他的妻子患有梅毒和乙肝,所以生下的孩子也患有传染病。“她说这孩子活不长,即使花几十万也救不了,建议我放弃,把孩子交给她来找人‘埋掉’。她是我们当地的名人,又是妇产科专家,我也就相信她的话了。”来国峰说。

  过了几天,缓过神儿的来国峰一家人向派出所报案,质疑孩子被张淑侠拐卖。由此,一条跨省的贩婴链条被逐渐查出。

  法院:因其罪行严重从严惩处

  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张淑侠以获利为目的,将多名婴儿拐卖给潘某某等人,其行为已构成拐卖儿童罪,公诉机关指控其所犯罪名成立。公诉机关认为张淑侠拐卖儿童致1人死亡的情节不能成立,但该名婴儿被拐卖后,相关人员认为该婴儿已死亡将其抛弃在垃圾沟内,张淑侠应承担该婴儿被抛弃无法找到的责任。

  法院认定,被告人张淑侠身为医务人员,利用诊疗之便,采取编造婴儿感染难以治愈疾病,身体有畸形等手段,拐卖新生婴儿多人,其行为违背职业道德和社会伦理,主观恶性极大,社会影响恶劣,情节特别严重,张淑侠虽有坦白情节,但综合全案犯罪事实依法应从严惩处。

  2013年12月30日上午,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张淑侠进行了公开审理。张淑侠共涉嫌拐卖儿童犯罪6起,涉嫌被拐新生婴儿7人,其中一名婴儿被卖后死亡。

  受害人:“她比人贩子更可恶”

  14日,最早报案并掀开张淑侠贩婴案冰山一角的来国峰,在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的家庭所受创伤至今没有痊愈。来国峰说:“我对判决结果满意,但我无法原谅她。”

  在半个月前的庭审中,张淑侠留下了悔恨的泪水:“我对不起受害家庭,也对不起我的家人。”张淑侠的道歉,来国峰从媒体报道中获知了,但是他至今还不能谅解张淑侠对他们一家人的欺骗。

  “张淑侠比‘人贩子’更可恶!”来国峰愤然地说,“她有这么好的工作和生活,也不缺钱,为什么要做伤天害理的事?”

  虽然孩子平安找回来了,但对来国峰来说,他的生活已经发生了变化。“我这几个月经常在想,以后我还能不能相信医生?相信医院?”

  “在孩子找回来前的半个多月,我每天都心如刀绞,一下子瘦了十几斤。”来国峰说,其间他多次找张淑侠,找医院领导,都被冷漠对待。“张淑侠还对我说,你去找警察吧,你去法院告我吧,随便你。”

  时至今日,回想起当时的遭遇,来国峰仍气愤不已。他告诉记者,1月7日,他已经向富平县人民法院起诉富平县妇幼保健院,目前还在等待法院立案。“我还没想好让医院赔偿我们多少钱,我现在就是觉得医院也要负起责任。”

  来国峰的一丝疑虑掀开了张淑侠及其同伙贩婴犯罪事实的冰山一角。和来国峰同村的祁坤峰也有同样的遭遇。他的妻子王艳艳于2013年5月31日生下一对双胞胎女儿,张淑侠以“身患重病”为由劝其放弃,随后将两个女婴贩卖。8月10日,这对未满百天的双胞胎女婴被警方成功解救。

  在张淑侠受审前,记者曾到富平县薛镇祁坤峰的家中走访,双胞胎女儿健康可爱,为一家人带来不少欢声笑语。但是,提起张淑侠,王艳艳仍忍不住伤心:“法院怎么判我们说了不算,我现在就害怕孩子长大后会知道这件事,她们会不会怪我们。”

  村里一些闲言闲语也给祁坤峰和来国峰两家人不小的压力。“娃是不是真有病呢?”“咋这么笨?人家说啥都信!”……每每听到这种话,这两家人都会很难受。

  现在最困扰来国峰的是,他和妻子董珊珊感情出现了裂痕。“当初张淑侠说她有梅毒,我们两个就相互怀疑了,还吵架了。”来国峰说,直到现在董珊珊还很生气婆家人对她的不信任。

  警方:

  近50起报案正在核查

  据当地警方透露,公安机关已接到群众报案55起,其中涉及张淑侠的26起,立案查实6起,其他正在核查中。张淑侠等9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

  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副教授陈京春说:“虽然张淑侠涉案26起,但目前有足够证据起诉她的只有6起,这是建立在‘不冤枉一个好人’的前提上的。如果在今后,还有其他的案子能够查证属实,可以继续追究她的刑事责任。”

  相关案件

  涉嫌失职人员等待宣判

  2014年1月6日9时,富平县妇幼保健院原院长王莉、富平县妇幼保健院原副院长姚军民、富平县妇幼保健院原产科主任高文平、富平县妇幼保健院产房原临时负责人司欣涉嫌失职罪一案,在渭南市临渭区人民法院一审开庭审理。此案将择期宣判。

  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4-01/15/content_267362.htm report 4386 1月14日,被告人张淑侠在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听取判决后被带出法庭。新华社发14日9时,陕西富平产科医生张淑侠拐卖儿童案在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张淑侠犯拐卖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