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北京两会 > 北京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市人大会议明日起召开 预计会期6天半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春瑞
昨日,北京会议中心,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市政协主席吉林走向台前作报告。新京报记者 薛珺 侯少卿 摄
  昨日,北京会议中心,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市政协主席吉林走向台前作报告。新京报记者 薛珺 侯少卿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刘春瑞)昨日,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市政协主席吉林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重点为破解特大城市可持续发展难题献计出力。

  明日,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将召开,预计会期6天半。

  就人口总量等深入研讨

  吉林表示,2013年北京市政协共提出提案1167件,提出严格控制中心城建设增量、加快新城建设、推进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稳妥实施居住证制度等多条意见。

  吉林提出,2014年,北京市政协将围绕首都全面深化改革开展联合调研。重点就行政体制、国有企业、投融资体制、农村改革、现代市场体系、财税体制、绿色发展体制、社会治理体制等领域面临的难点问题,组织各有关专委会和部门共同参与。

  吉林还表示,今年市政协将为破解特大城市可持续发展难题献计出力。重点就划定城市发展开发边界和生态红线,明确人口总量、城市规模、生态环境的控制性目标,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完善新型城镇化发展体制机制,促进京津同城化、京津冀一体化和环渤海地区协调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此外,针对地下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大气污染防治、交通拥堵治理、打击违建等工作,开展调查研究。

  针对热点反映群众诉求

  根据报告,就调整产业结构、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今年市政协将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针对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医疗体制改革、教育改革发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热点问题,听取各界的意见,反映群众的诉求。

  市政协副主席闫仲秋提出,2014年,北京市政协将研究制定《关于规范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的指导意见》,规范协商内容、协商程序,逐步形成重点提案督办协商、同类提案集中协商、热点提案专题协商、难点提案个别协商的工作机制。

  今日议程

  9∶00 小组会

  ●讨论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讨论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的报告

  14∶30 小组会

  ●委员提案交流

  ●讨论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讨论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的报告

  19∶30 政务咨询

  数说

  去年政协提提案1167件

  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提出提案1082件,闭会期间提出提案85件,共计1167件。

  经审查,立案1136件。其中,八个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提案18件,人民团体提案5件,界别提案6件,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2件。委员提案1105件。截至本次会议前,全部提案已按程序通过不同方式办理完毕。

  到目前为止,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提案75件,占办理总数的6.6%。例如,委员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工矿棚户区改造、推进中高考改革、实施“文化惠民卡”工程等建议得到了落实。

  两会观察

  政协 整个会期包车变实时租赁

  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首日,记者发现,会风有明显改变。

  交通方面,以往是在整个会期中包租车辆,今年市政协改为实时租赁。北京市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每天议程安排租赁车辆,比如开幕式,需要到主会场去,租赁一个时段,把委员运送过去。在未来两三天内没有任务,就没有必要租赁。

  记者注意到,昨天从驻地到北京会议中心运送委员使用了20多辆大巴车,整个过程中没有设开道车。

  该负责人说,委员住宿方面,一律用自助餐,严格按照会议标准安排。自助餐内有水果,房间内一律不另配水果,也不另配洗漱用品。此外,本次会议在会议场所、会议驻地的公共场所禁止吸烟。

  该负责人表示,每次全会会议闭幕前都有一场委员联欢会。今年这场联欢会一律不外请演员,都由委员自编自演,也不设任何抽奖活动。

  新京报记者 刘春瑞

  人大 会议室外休息区也禁烟

  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准备已基本就绪,位于北五环的北京会议中心是此次会议的主会场。昨日,记者发现会场内比往年增加了不少“禁止吸烟”的标志,分布在楼道墙壁和临时休息区的茶几上。茶水服务人员介绍,今年整个会场内都不允许吸烟,他们也不会提供烟灰缸。

  在代表的驻地、餐厅,大堂醒目位置都摆放了巨幅的禁烟宣传画,画面内容突出吸烟给人体带来的各种危害,内容写实很有震撼力。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宣传画早就立在大堂了,“两会”期间不会撤掉。

  在各个小组讨论会场,也见不到烟灰缸的踪影,甚至在会议室外的休息区也没有,休息区的桌面上摆放着“禁止吸烟”的提示牌。

  除了禁烟风,会议驻地和会议室鲜有绿植、横幅等装饰。工作人员介绍,分组讨论的会议室只提供纸、笔以及茶水,不摆放绿植,也没有水果等。

  这次会议还杜绝纸张浪费,会议简报不会代表人手一份,而是在大楼和餐厅入口摆放,供代表自取。此外,也采取了信息化手段,在互联网上可以查阅简报。

  新京报记者 郭超 邓琦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1/15/content_490282.htm?div=-1 report 2936 昨日,北京会议中心,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市政协主席吉林走向台前作报告。新京报记者薛珺侯少卿摄新京报讯(记者刘春瑞)昨日,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