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国政局 > 泰国局势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泰国6万示威者街头扎营逼宫 英拉拒绝辞职

来源:新京报
14日,曼谷,示威者将一条街道堵得水泄不通。
14日,曼谷,示威者将一条街道堵得水泄不通。
14日,曼谷,示威者在街头打地铺。
14日,曼谷,示威者在街头打地铺。

  泰国反政府示威游行“封锁曼谷”13日正式开始。当局表示,13日晚上约有6万名示威者在街道上搭建的帐篷中睡觉。

  示威者街头扎营

  泰国国家安全负责人14日表示,示威者围堵了首都曼谷的重要街道、路口,13日集会高峰时段,共计有约17万人参与。该负责人称,随着时间推移,不少集会民众返回家中,但是“封锁曼谷”行动首日仍有约6万人在街道上的帐篷中睡觉。

  据报道,泰国反政府示威游行者向总理英拉施压,促使其辞职。曼谷多个街头出现示威游行队伍,英拉也对该行动的过程进行实时监控。泰国当局此前宣称,将部署2万名军警应对此情况。据中新网

  威胁封锁各部委

  又讯 14日,反对派扬言要收紧封锁力度并扩大封锁范围,政府各部委、国家警察总部等机构是下一步封锁的对象。

  反对派领导人素贴13日晚间呼吁支持者加大封锁力度,继续阻止公务员上班。“我们必须包围政府建筑,上午去关闭他们,下午再撤走,”素贴说。

  反对派中一支示威者队伍的牵头人尼提通·兰罗则号召支持者前往泰国证券交易所,封锁这处泰国证券交易中心。尼提通说,证交所是“扶植他信成为亿万富翁的坏资本系统”。

  泰国证交所主席乍隆蓬·触滴加萨田告诉路透社记者,证交所已经采取应急措施,做好了维系交易系统安全的预案。

  德新社报道,反对派14日新增的封锁目标包括海关、财政部、商务部和一家电视台。反对派扬言将扩大行动规模,封锁更多政府部门所在地。

  泰国《民族报》报道,两支示威者队伍14日分别前往警察总部和海关总署,准备封锁两处机构的总部大院。

  曼谷几百所学校14日继续停课,以防止师生在上学途中遭遇不测。

  总理被迫郊区办公

  受“封城”行动影响,一些政府部门和泰国中央银行被迫在未公开的备用办公地点办公。

  总理英拉14日上午前往国防部位于郊外的一座建筑内办公。她取消了14日例行的周二内阁会议,但召集了一些重要内阁成员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

  泰国军方一再警告政府不得使用武力。军方表示,如果出现流血事件,军方将介入局势。因此,有分析指出,尽管英拉政府手中有足够的警力来阻止抗议示威,但考虑到军方可能发动政变,英拉政府在处理抗议活动时有所顾忌,只能眼看“街头政治”不断升级而“束手无策”。新华社专稿

  影响

  春节赴泰游客锐减

  曼谷市中心从13日上午9时开始便弥漫着抗议者的呼喊声、高音喇叭中传出的演讲声、歌唱声以及示威者的哨声。示威者用沙袋堵住了通往政府办公区的道路,用铁栏杆封锁了其他6条主要路段,并在交叉路口中央搭建了抗议活动用的平台。

  为应对“封城”,许多政府部门停止工作,大量商业机构关门谢客,员工放假,市中心的400所学校停课,大部分私家车主选择了公交出行,许多有条件离开的人选择了“异地休假”。为应对不时之需,许多市民提前采购,囤积了大量饮用水和食品。

  泰国商会大学预测,如果“封城”行动持续两周,泰国经济因此将遭受约12亿美元的直接损失。

  最新数据显示,示威活动已经导致外国游客数量减少了大约30万人次。往年春节前后,泰国会迎来大量来自中国大陆和香港、台湾地区的游客,但受“封锁曼谷”行动影响,今年春节期间这部分访泰游客数量将锐减。截至目前,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布了赴泰旅游警示。据新华社电

  动向

  英拉求助军方遭拒

  向陆军司令求建议,军方回应“责任自负”

  泰国《民族报》14日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报道,13日“封城”行动开始前一天,英拉险些作出辞职的决定,但在最后一刻他信来电,要求她坚持到底并坚持定于2月2日的国会选举。

  报道说,12日,英拉给陆军司令巴育·占奥查打电话,称自己对政治局势感到厌倦和疲惫,希望巴育给她提供建议。巴育没有给建议,称任何决定必须由她本人做出。但如果出现任何不测,总理必须负责。

  英拉告诉巴育,她会在当天下午4时前给他答案。许多人当时猜测,英拉会在那时宣布自己辞职。

  消息灵通人士说,在放下电话后,英拉召开为泰党内高层会议,党内执行委员全体参加。会间,英拉通过网络聊天工具Skype与身在海外的兄长他信连线。

  他信在视频中说,宪法不允许她现在辞职。

  新华社专稿

  又讯 英拉14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不会应示威者的要求辞职。

  “我将继续履行我的总理职责,不是我贪恋权力,或是求政权稳定,只是因为保护民主、保护属于人民的民主是我的职责。”英拉说。 (百千)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1/15/content_490242.htm?div=-1 report 2836 14日,曼谷,示威者将一条街道堵得水泄不通。14日,曼谷,示威者在街头打地铺。泰国反政府示威游行“封锁曼谷”13日正式开始。当局表示,13日晚上约有6万名示威者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