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居住证将替代暂住证 在京时间越长附加服务越多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本市刚刚出台57项措施全面深化首都改革,其中明确提出,落实人口调控属地责任。实施居住证制度。昨天,市政协委员、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党组书记周继东介绍说,居住证制度将替代现在的暂住证,居住证将附加公共服务,随着使用者在京生活、工作的时间越长,公共服务也将随之“升级”。

  疏解人口应是市场行为

  周继东委员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控制人口过快增长最根本的办法是调整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发展结构,促进城市群的发展,如像长三角、珠三角一样发展京津冀城市群,这样才能达到人口疏解的作用。

  周继东委员认为,缓解人口压力、疏解人口也应该是市场行为,“高端服务业发展后,肯定会对低端市场有挤压,在北京就体现在土地、生产要素的提高,部分人口可能因此需要向外转移。”

  针对本市提出的居住证制度改革,周继东委员表示,人口居住证制度是国务院正在推动的一项制度,北京也正在推进。居住证制度是常住人口的管理手段,但它本身并不能完全解决人口迁移的问题。

  暂住证将退出北京舞台

  目前,北京针对外来人口的户口管理实行暂住证,未来居住证制度实施后,暂住证将告别历史舞台。

  周继东委员表示,居住证将替代现有的暂住证,“暂住证实行了多年,但它从名称上来说不好听,使常住北京的人口没有归属感。居住证不同,归属感可以得到体现。此外,附加在居住证上的必要的公共服务,可以使没有北京户籍,又常年工作、生活在北京的人在很多方面享受到北京市的公共服务。”

  周继东表示,实施居住证制度的主要目的是北京作为一个大都市,政府必须要提供相应的公共服务,居住证制度主要就是在管理的基础上加上公共服务功能。

  居住证将附加住房服务

  那么未来居住证制度将体现哪些公共服务呢?周继东介绍说,从国家安排来看,居住证将附加住房、购车及其他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这些公共服务将根据使用者的条件,随着在北京工作、生活的年限“升级”,“比如你在北京工作五年,居住证上的公共服务可能会多一些,工作、居住的年限越长,公共服务会越来越多。”

  目前本市针对非北京户籍的高端、稀缺人才实行工作居住证制度。周继东表示,工作居住证不同于未来实行的居住证,前者是针对人才,而后者是针对人口,前者针对的面很窄,而后者是普遍的实施。(记者 吴婷婷)

  作者:吴婷婷 (来源:北京晨报)
news.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www.cs.com.cn/ssgs/fcgs/201401/t20140115_4283679.html report 1192 本市刚刚出台57项措施全面深化首都改革,其中明确提出,落实人口调控属地责任。实施居住证制度。昨天,市政协委员、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党组书记周继东介绍说,居住证制度将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居住证将替代暂住证 在京时间越长附加服务越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