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北京两会 > 北京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上半年拟听证阶梯水价 年底前长江水进京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市发改委代表正接受采访。京华时报记者范继文摄
昨天,市发改委代表正接受采访。京华时报记者范继文摄

  昨天,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建东在人大代表问政现场透露,根据目前的工作进度,北京市拟在今年上半年启动阶梯水价的听证程序。此外,北京市南水北调办主任孙国升介绍,10月1日,长江水正式进京城,预计年底前接收2亿立方米长江水。

  阶梯水价

  上半年启动价格听证

  对于市民关心的水价问题,北京市水务局局长金树东昨天表示,按照市发改委的部署,目前水价的前期各项调研准备工作全部就绪,同时市水务局已经做好了调整价格后配套的服务准备工作。随后,市发改委主任张建东在回应记者提出的阶梯水价实施时间表时透露,北京市在今年上半年可能启动居民阶梯水价的听证程序。

  居民水价关乎民生,据了解,作为价格听证目录项目,北京市如果调整水价,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调整价格的程序应该包括居民代表听证等五大程序。

  根据报道,北京市在2009年启动水价调整听证时,当时就有听证代表建议政府实施阶梯水价。

  水循环工程

  令所有干涸河湖有水

  市水务局副局长潘安君介绍,今年本市将启动“水循环”工程试点,计划10年内实现北京市所有干涸河湖全部有水,实现“三环碧水绕京城”的目标。

  潘安君透露,目前计划选择清河试点,实现干流、支流之间形成水循环,河道与公园湿地之间循环,让清河与圆明园、奥运公园全部实现内循环,预计今年汛期前将全部完工。潘安君表示,目前主要难点是需要区县的通力配合,包括要对河道违建的拆除,减少入河的污水量,水量的统一调配等等。潘安君表示,水循环的主要作用是可以达到防洪的作用,联合调度水,同时扩充水面,进一步净化水质,提升市容环境质量。

  目前,清河的水质很差,潘安君表示,清河下段的污水未截流,正在建设的二期工程竣工后,将显著改善清河水质。此外,清河第二再生水厂也正在建设,预计三年内将彻底改善清河地区的水质。

  潘安君表示,三环碧水绕京城,包括的河道有清河、凉水河、坝河、通惠河、沙河、东沙河、南沙河、北沙河等河道,预计10年内全部实现,目前本市已经着手全面制定相关的提升规划以及水质循环处理技术的研究工作。

  长江水进京

  三道防线保证水安全

  北京市南水北调办主任孙国升介绍,今年十一后,长江水正式供应京城市民,预计到年底前将有2亿立方米长江水进入京城,此外,北京市计划每年接收10.5亿立方米长江水。

  对于丹江口水质安全问题,国务院相关部门建立了部级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水源区政府的责任,并有监督检查。此外,丹江口水质近年来没有变化,一直保持在地表水二类水标准,没有任何问题。

  孙国升表示,为保证长江水安全,北京市已经制定了三道防线,第一道防线当上游出现污染时,将关闭总干渠进口闸门,开启退水闸,将来水排到拒马河。第二道防线是当永定河以西水质发生污染,将关闭永定河进口闸门,将来水排入滞洪水库或永定河。第三道防线是如果自来水厂发现超标物质,将来水排向河道。

  链接

  南水北调供水范围

  北京位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末端,也是南水北调工程最早的受益城市。

  南水北调中线北京段工程从房山北拒马河进入北京,经房山区,穿永定河,过丰台,沿西四环路北上至颐和园团城湖,全长80公里。除末端800米进团城湖的水道为明渠外,其余部分主要采用管涵压力输水方式。北京年均可接收丹江口水库来水10.5亿立方米。

  据介绍,南水北调来水主要用于城市生活和工业,将为中心城和新城20座自来水厂提供水源,总规模953万吨/日,与北京市现有城市供水系统联网后,供水范围将达到6000平方公里,基本覆盖本市平原地区,涉及除延庆以外的15个区县,南水北调来水将占北京市生活、工业新水比例达到50%以上,成为北京市主力水源。

  南水北调工程还将连通北京五大水系,为密云等水库、城市河湖和地下水源地补水,加强首都水资源战略储备,改善生态环境。

  京华时报记者文静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1/16/content_57625.htm report 3448 昨天,市发改委代表正接受采访。京华时报记者范继文摄昨天,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建东在人大代表问政现场透露,根据目前的工作进度,北京市拟在今年上半年启动阶梯水价的听证
(责任编辑:UN603) 原标题:北京上半年拟启动阶梯水价听证程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