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北京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政协委员:基层医生评职称应抛开科研要求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阳广霞 医生职称谁来评?医闹只要不动手就可以“袖手旁观”?职称评定、医闹两个话题昨日在省政协医药卫生组分组讨论时引发了委员们的“集体认同”。

  省政协委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病学科教授胡学强挑起话题,“现在的职称评定对踏踏实实看好病的医务人员是不公平的!”他来自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职称由中大来评定。胡学强批判高校评定更注重“写文章做科研,反之,很多看病好的医生到50岁连副高职称都评不上!”胡学强认为评判标准偏颇,应当把高校的职称评审权交予卫生部门。

  省政协委员、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赵子文接过话茬。他说,不论什么医院,评定正高、副高职称都要看论文和科研项目。“但基层的医院怎么能做出高水平的科研呢?他们的论文90%都是假的!”为了获得项目,基层人员还要“走关系”,“这就是浪费资源,为了晋升而晋升。”广东省政协委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育处处长秦鉴也激动地插话,“为什么会出现大学教授行贿?因为教授都要拿科研基金,而乡镇医院拿走了一部分,高校做科研没钱就开始走旁门左道!”

  赵子文建议,医生晋升应该“两条腿走路”,大医院可按现有途径晋升,基层医院则可以抛开科研要求,“以做多少手术,看多少病人等来权衡。”省政协委员、粤北人民医院副院长贝抗胜也赞成这一观点,他认为职称评审不应该“一刀切”,各地医疗水平不一,不能因评审的同一标准出现“制度性造假”。

  医生职称评审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来认定,昨日,参加讨论的广东省副省长林少春回应各位委员:会与省人社厅商量,“总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我相信能解决”。

  [相关]

  医闹不动手 警察就袖手?

  医闹的话题也是省政协委员胡学强“挑起”。他说,医院发生医闹,民警只要没有发现打医生等过激行为,就“袖手旁观”。“但在门口挂白旗、哭哭闹闹难道没有干扰医院的秩序吗?”

  医患纠纷如何解决?林少春回应称,省里态度很明确,对危害医生、医护人员人身安全的问题零容忍,坚决打击,毫不手软。但如果只关注医生或患者,都有失偏颇。“如果我是一个病人,从早上排队到下午只为了看病,但三五分钟就被打发出来,我心里会怎么想呢?你有没有认真给我看?你看的准不准啊?但从医生角度来说,一天看100个病人,忙得要命,哪有时间给你看?”林少春说,医患纠纷由多种原因造成,医院也要从改善管理服务上下功夫,和患者建立互相信任、理解的关系。

  林少春总结发言时透露,省政府支持社会办医,现在已有75%的医疗资源为公立,“原则上不再批公立医院的扩建了,也不批新的公立医院了。将通过减免税费、享受与公立医院同等的医保政策、允许医生多点执业的方式来扶持民营医院的发展。符合条件的地市社会资源办医我们都会给医保政策,大家放心,这个没问题”。

  林少春说,多点执业或将全部放开,但要设定医生在主要服务医院的工作时间,且要局限执业点,如两个到三个。“甚至下一步会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公立医院的改制。对社会办医持欢迎和支持的态度。他再次表态,“请大家放心”。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1/16/content_2010248.htm report 1516 南都讯记者阳广霞医生职称谁来评?医闹只要不动手就可以“袖手旁观”?职称评定、医闹两个话题昨日在省政协医药卫生组分组讨论时引发了委员们的“集体认同”。省政协委员、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基层医生职称评定应抛开科研要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