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泰国反政府示威领导人放狠话:将“俘虏总理”

来源:京华时报
1月15日,在泰国曼谷,泰国看守政府总理英拉(右一)在研讨会上与参会者交谈。新华社发
1月15日,在泰国曼谷,泰国看守政府总理英拉(右一)在研讨会上与参会者交谈。新华社发

  泰国反对派发起的“封城”行动15日进入第三天。总理英拉·西那瓦15日在结束一场讨论是否推迟选举的会议后宣布,看守政府决定不推迟定于2月2日举行的国会选举。另外,从14日晚至15日上午曼谷发生多起暴力事件,前总理、现反对党民主党领导人阿披实·维乍集瓦的寓所也遭到爆炸物袭击。

  选举委员会仅派秘书长与会

  泰国政府方面15日上午召集各派参加会议,商讨推迟国会选举的可能性,看守总理英拉参加了这次会议。国会选举原定2月2日举行,但先前选举委员会建议推迟至5月4日。

  但据泰国媒体报道,选举委员会全部5名委员缺席当天会议,只派出一名秘书长与会。最大反对党民主党和街头反对派都没有派代表参加。几十名与会代表主要为内阁成员以及已经登记参选的候选人。

  虽然推迟选举的建议由选委会提出,但选委会认为,政府应当首先与选委会主席磋商,而后再与各派接触,政府第一时间召集各方对话的做法显然令选委会感到不满。

  一些泰国媒体对这次“对话”的意义产生疑问。缺少对立派出席,会议的任何决定恐怕难以改变反对派街头闹事的现状。

  15日晚些时候,会议结束。英拉告诉媒体记者,选举委员会提出推迟选举的建议不具有法律依据。“民众的权利很重要。”英拉说。

  副总理蓬贴·贴甘乍那说:“我们相信选举会把局势带入正轨。我们可以看见,(反对派领导人)素贴的支持正在下降。他正在干一些违法的事情,因此失去很多人的支持。”

  素贴放狠话称将“俘虏总理”

  现阶段,当地媒体消息混杂,信息真伪难辨,关于反对派下一步的行动说法不一。

  有媒体报道称,反对派中的一支强硬派系着手包围泰国证券交易所和负责航空航海运行和指挥的泰国航空航海无线电机构。

  对此,泰国证券交易所和泰国航空航海无线电机构都做出反应。泰国证券交易所关闭了办公大楼,转入国家会展中心临时办公,当天股市正常开市。而泰国航空航海无线电机构主席巴乍·萨乍颂蓬说,这一机构的运作关乎所有航空乘客和国际航班的安全,因此,抗议者在行动前应当考虑国家形象。

  反政府示威领导人、“人民民主改革委员会”秘书长素贴·特素班15日否认要占领这两处机构。他说,反对派无意夺取空中交通控制权,也无意破坏泰国的证券交易。但素贴打算分兵多路,向曼谷几处高档社区进发,以争取更多支持者。

  素贴还在14日晚的集会中放狠话说,如果看守政府拒不辞职,他将“俘虏总理和几名内阁成员”。

  作为一名老牌议员,素贴素以不修边幅和口无遮拦著称。但路透社评价,他“俘虏总理和内阁成员”的言论表现出在特定环境中的法制缺失,尽管一些集会领导人先前已经被定罪或通缉,但他们仍可以在公开场合露面而丝毫不惧被捕。

  前总理阿披实住所遭爆炸袭击

  泰国前总理、最大反对党民主党党首阿披实位于曼谷的住所14日夜间遭爆炸袭击,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据泰国《民族报》报道,14日晚11时左右,不明身份者向阿披实住所投掷炸弹,造成屋顶及部分房间玻璃损坏。

  媒体先前称爆炸物是一枚小型炸弹,但警方在进行现场勘察后确认,爆炸物是自制“大爆竹”。

  由于阿披实及其家人当晚不在家中,这次爆炸没有导致人员伤亡。先前,民主党另一名领导人、前总理川·立派的寓所也遭遇类似袭击。

  警方15日上午逮捕了一女三男总计4名嫌疑人,怀疑他们参与了阿披实寓所爆炸事件,准备以提供和走私武器罪对他们提起诉讼。

  链接

  首都曼谷发生多起暴力事件

  与前两天相对和平的局面相比,泰国首都曼谷15日发生多起暴力事件,两人遭枪击受伤,两人遭炸弹袭击受伤。

  泰国爱侣湾紧急救助中心说,15日凌晨时分,反对派位于曼谷市中心附近的集会大本营边缘地带发生枪击事件,一男一女两人受伤。据当地媒体报道,在两名伤者中,男性为商场停车收费员,女性为参加反对派集会的支持者。

  当地电视台播放了不明身份枪手开枪的画面。视频中,枪手发射了数十发子弹。

  同日凌晨,曼谷另一个集会地点华昌桥发生炸弹爆炸事件,两人受伤。从南部博他仑府开到曼谷的一辆公交车起火。车上的司机说,事发时他正在睡觉,醒来上厕所时发现起火。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后,15分钟内将火扑灭。据悉,这辆公交车12日从博他仑府把示威者送到曼谷的一个集会地点。

  当天上午8点50分,载有14名士兵的三辆装甲车在南部那拉提瓦府双溪哥乐地区遭到路边炸弹袭击,一名士兵受伤。

  本版据新华社中国日报网

  释疑

  根源何在?反对与支持他信势力角力

  为何街头政治依然不能停歇?究其根源,近年来的泰国政局始终充满着反对和支持前总理他信势力的对立和争斗。示威活动是对立双方的矛盾再一次以激烈方式呈现。

  2001年至2006年执政期间,他信通过推行一系列惠民政策,使原本被边缘化的草根阶层获益很多,这一阶层因此成为他信政权的根基。由于支持他信体系的选民数量庞大,其他党派在大选中始终无力与之抗衡,只能另寻他途。自他信时代以来,泰国政坛形成了反对他信的“黄衫军”和支持他信的“红衫军”两派势力,彼此势不两立,无论哪方上台执政,另一方都要“为民做主”,试图把对方拉下马。但通过街头政治表达政治诉求虽然直接,却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对立双方的分歧。

  当前,泰国本已矛盾重重的城乡二元结构更加壁垒分明,不同阶层民众之间的对立又加深了政治分裂。然而,饱受政治动荡之苦的泰国人民普遍渴望政局走向稳定,国家恢复形象并发展经济。着眼于国家长治久安的大局,着眼于民众福祉,泰国政治家需要发挥政治智慧,通过妥协寻求和解之道。

  胜负几何?军方立场起举足轻重作用

  分析人士认为,从泰国目前政治力量的对比来看,要在短时间内分出胜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泰国看守政府总理英拉虽然面临着街头政治的巨大压力和反对派咄咄逼人的进攻,但她领导的为泰党仍拥有大多数选民支持,她本人依然可能在预计举行的大选中获胜。对于反对派来说,虽然他们在整个选民群体中的支持率不高,但拥有众多支持者和同情者,这使他们成为一股在特定时间内能够影响泰国政治的力量。

  分析指出,反对派目前提出的诉求是英拉政府下台,推迟举行大选。如果反对派的要求得到满足,支持政府的“红衫军”恐不会善罢甘休,他们也可能走上街头进行抗议,其规模和激烈程度可能远远超过预期。

  英拉政府希望的是稳定政局,如期大选。但如果按期大选,且英拉获胜,则反对派必然不认输,街头抗议将无休止地延续,这种情况下能否产生新一届政府?新政府能否有效行使职权?诸多不确定因素都将威胁未来的泰国政局。

  此外,泰国学者和分析人士纷纷指出,在泰国的政治天平上,军方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果军方中立的态度发生变化,将成为泰国政局的转折点。

  泰国军方一再警告政府不得使用武力。军方表示,如果出现流血事件,军方将介入局势。因此,有分析指出,尽管英拉政府手中有足够的警力来阻止抗议示威,但考虑到军方可能发动政变,英拉政府在处理抗议活动时有所顾忌,只能眼看“街头政治”不断升级而“束手无策”。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1/16/content_57404.htm report 3739 1月15日,在泰国曼谷,泰国看守政府总理英拉(右一)在研讨会上与参会者交谈。新华社发泰国反对派发起的“封城”行动15日进入第三天。总理英拉·西那瓦15日在结束一
(责任编辑:UN603) 原标题:英拉宣布不推迟国会选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