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交部批驳安倍非议中国援非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外交部批驳安倍非议中国援非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记者 熊争艳张鹏雄)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5日在北京表示,日方有关中国对非援助仅仅为获取非洲市场和资源的说法很不专业,十分可笑。

  在当天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近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非洲期间,称中国对非援助仅仅是为获取非洲的市场和资源,并宣称日本对非外援与中国不同,为非洲创造了更多就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说,中国对非援助与合作的确与日本不同。第一,我们对非援助、合作是全方位的,覆盖非洲所有国家,涵盖发展、民生、和平、安全所有领域。第二,我们不仅授人以鱼,而且授人以渔,既帮助改善非洲民生,更注重提高非洲自我发展能力。第三,中国是守信誉的国家。我们承诺了的事情一定会办到,一定会办好。

  “日方称其援助帮助非洲增加了就业。我们想问的是,没有产业,何来就业?”他说。

  洪磊说,长期以来,中国在南南合作框架下本着互帮互助的精神向非洲提供了无私援助,主要用于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领域。中方为非洲援建了大量公路、铁路、电站等基础设施,改善了非洲投资环境。中国在非洲投资建立了汽车装配、家电制造、皮革加工等生产性项目,为非洲创造了大量就业,提高了非洲国家自我发展能力。

  他说,中国向非洲派出了大量农业专家,援建了很多农业示范中心和农业技术推广站,提高了非洲国家农业生产水平,为非洲粮食安全作出了贡献。中方在非洲修建了大量医院、学校和体育场等设施,改善了当地百姓卫生、教育、文化生活条件。

  洪磊说,中国自1963年起向非洲48国派出医疗队员共计1.87万人次,诊治非洲患者2亿多人次。中方向非洲国家提供了大量政府奖学金名额,积极开展对非人力资源培训,提高了非洲人才素质。中国还积极参与非洲维和,现仍有1800多名维和人员在非洲执行任务。中国是安理会五常中向非洲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为非洲和平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说,至于中国和非洲的能源资源合作,用非洲朋友的话说,中国通过公平的价格购买非洲原材料,提高了非洲资源的价值,帮助非洲获取了发展资金,提高了非洲自主发展能力和在国际市场上的议价能力。

  “日本首相此次访非承诺了大额援助,我们对这些援助的落实情况拭目以待。”洪磊最后表示。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记者 张鹏雄廖雷)针对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有关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的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5日说,日方在历史问题上说一套做一套的虚伪手法欺骗不了国际社会。

  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日本外相岸田文雄14日在记者会上为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狡辩,希望有关国家勿将此理解为政治、外交问题。岸田回避记者有关日本是否发动侵略战争的提问,反复宣称安倍内阁继承迄今历届内阁在历史问题上的认识,从未否定过“河野谈话”和“村山谈话”。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说,我看到了14日记者会的有关内容,一个突出印象就是日本政府刻意回避军国主义侵略历史,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给受害国人民感情造成的严重伤害视而不见,一味把“村山谈话”和“河野谈话”当作挡箭牌。

  洪磊强调,必须指出,安倍的参拜行径本身就是不折不扣的政治、外交行动,安倍已经以其实际行动否定了“村山谈话”、“河野谈话”的精神,日方在历史问题上说一套做一套的虚伪手法欺骗不了国际社会。

  他说,我们严肃敦促日方端正态度,承认错误,改弦更张,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作者:熊争艳张鹏雄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01/16/c_126011232.htm report 1627 原标题:外交部批驳安倍非议中国援非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记者熊争艳张鹏雄)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5日在北京表示,日方有关中国对非援助仅仅为获取非洲市场和资源的说法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外交部批驳安倍非议中国援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