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春运:乡愁是一张难买的车票 > 春运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迁徙:春运首日37万人乘火车离京 未现拥堵

来源:新京报
旅客步入北京西站候车室。昨日,2014年春运开始。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旅客步入北京西站候车室。昨日,2014年春运开始。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春运首日未现拥堵 37万人乘火车离京

  新京报讯 昨天是2014年春运第一天,国人开始“大迁徙”。当日,超37万人乘火车离京。北京三大火车站均表示,春运首日客流增长明显,总体平缓。据北京铁路局介绍,昨天北京地区输送旅客37.17万,其中北京西站管辖区(含北京西站与北京北站)承担了45%客运量。北京铁路局预测,出行高峰期将在1月27日(腊月二十七)和28日(腊月二十八)到来,将视情况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停售站台票。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丹丹 杨锋

  【乘车】

  三大站共运送约37万人

  昨晨零点11分,一趟开往重庆的临客L603从北京站驶出,这标志着北京地区春运正式开始。

  “开了15辆临客,今天客流量明显增长了。”昨天,北京站工作人员表示,为了迎接春运第一天,北京站已经把进站口与验票口全部打开了,首日共发送旅客11.34万人。

  北京西站昨天发出了15列临客,当天发送乘客16.69万人(包含北京北),“北广场附近交通如常,没有听说堵车的情况。”一名工作人员称,由于之前北京西站日均已发送约14万旅客,因此昨天并未出现客流量激增的情况,“最近客流量一直在逐步增长,总体比较平稳。”

  “今天站里的人明显多了,以学生为主。”北京南站工作人员表示,春运第一天,北京南站共发送旅客8万人左右,较去年同期同比增加16%,到达旅客8万人。首日车站共开行列车155列,由于今年春节比往年要早,导致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叠加。

  昨天三大站共开行临客31列,主要发往西南(成都、重庆)、华中(赣州、郑州、汉口)与哈尔滨等方向。

  【体验】

  排队加安检 最多3分钟

  昨日,记者在北京南站看到,55个人工售票窗口、101台自动售(取)票机全部投入使用,并在售票处设置便民咨询台,在7个自动售票区共设21名导引导购人员,为旅客提供购票引导帮扶服务。

  此外,北京南站还启用了京沪高铁快速进站区和京津城际快速进站厅。前往这两个方向的旅客下地铁或公交后,直接在地下一层即可快速验票验证、安检、检票进站,无需上至二层候车。北京南站工作人员提醒旅客,通过互联网订购京沪、京津车票的旅客,若无需报销,可直接在检票闸机刷身份证进站乘车。

  昨天下午3时许,记者在北京南站东南西北四个进站口,各体验了一次安检过程。东西进站口各有8台安检仪,都只开了3台,几乎无旅客排队;南北进站口各有4台安检仪,南进站口开了3台,北进站东西两侧各开了1台共2台,两个进站口都有10几人排队。但即使有排队,整个排队加安检过程仅耗时2至3分钟。

  【服务】

  特殊旅客可微博约专口购票

  北京南站设置了迎宾岗,有20个工作人员专门为乘客答疑解惑,还投入了80名青年志愿者为乘客提供导乘、咨询、帮扶等服务。

  对于老幼病残类的重点旅客,北京南站还推出了“特殊困难旅客预约服务”。旅客可通过热线电话、微博或现场等预约,提供“专人接送、专口购票、专口取票、专区候车、专门进站、专业交接”等一条龙服务。

  昨天,在北京站,约200名青年志愿者与武警全部到岗,截至下午帮助了50名重点旅客上火车,包括刚做完手术的病人、老人和儿童。

  在北京南站,位于1号售票厅内的医疗救助站投入使用,工作时间为早8时至晚8时。截至昨日下午3时,医疗救助站工作人员表示,已为31名旅客提供了医疗救助服务。记者在医疗记录本上看到,多以感冒、发烧、晕车、外伤等为主,“凭车票就可以来,药品免费”,医疗救助站工作人员称。

  这样的救助站在北京西站和北京站都有。据悉,北京西站内的专业医疗服务救助站还为特殊旅客配备了诊疗床,方便医生应对各种紧急情况。北京站的医疗救助站设置于一楼大厅,还在二楼值班站长台和爱心服务车上配备了“爱心医药箱”,以提供紧急医疗救助服务。

  回访

  乘客对副总理说:今年票不难买

  昨天8时40分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来到北京站,对春运铁路运输情况进行视察。

  据北京站内一名便利店工作人员称,马凯进入候车大厅后,在大厅咨询台处停留了一会,“应该是向值班人员了解了一下情况”。随后,一名候车女乘客在得知是副总理前来视察后,上前与马凯握手聊天。

  据媒体报道,这名候车乘客名叫刘秀艳,在北京市房山区从事导购工作,昨天要乘坐D25次列车去黑龙江双城市,3天前在房山买到了车票。“副总理您放心,今年票还行,不难买。”据媒体报道称,在马凯向其询问购票候车情况时,她这样回答。

  在短暂停留几分钟后,马凯、盛光祖一行又到北京站售票大厅、进站大厅进行了视察。9时15分,一行人离开北京站。

  另据人民网报道,昨天上午,马凯在离开北京站后又前往了四惠交通枢纽、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及空管东塔台,检查铁路、民航、公路和公交春运工作,察看售票、安检、候车、旅客服务等情况。

  【提醒】

  今起,订返程票的乘客通过互联网、电话订票可购买2月10日(正月十一)临客列车的车票与2月5日(初六)图定列车的车票;在车站窗口、代售点或自动售票机,可购买2月8日(初九)临客各次车票和2月3日(初四)图定列车的车票。

  声 音

  今年春运预测客运量将超过36亿人次,比上年增加2亿人次;局部地区可能出现降雪、低温雨雪冰冻和雾霾天气。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全力以赴做好春运工作。一要把安全放在首位,二要加强运输调度,三要制定和完善应急预案,四要大力提升服务质量,五要加强组织领导。相邻地区要建立交通管理的联动机制。

  —国务院副总理马凯

  (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1/17/content_490788.htm?div=-1 report 3322 旅客步入北京西站候车室。昨日,2014年春运开始。新华社记者陶明摄新京报讯昨天是2014年春运第一天,国人开始“大迁徙”。当日,超37万人乘火车离京。北京三大火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