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北京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郑州治霾写入政府报告 2017年PM2.5浓度降15%

来源:大河网 作者:王磊 刘瑞朝

  “治理郑州及周边地区灰霾”写入政府报告

  记者 王磊 刘瑞朝

  报告摘要

  全面实施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加快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河南。

  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全部安装PM2.5监测设施并试运行。加大郑州及周边地区灰霾天气治理力度。

  阅读提示 | “加大郑州及周边地区灰霾天气治理力度。”在昨天下午各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灰霾治理成了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加大郑州及周边地区灰霾天气治理力度”。郑州及周边将如何行动?来自环保部门的消息显示,包括郑州在内的全省18个省辖市和10个省直管县(市)已经联网监测PM2.5;经过治理,到2017年,郑州及周边区域的PM2.5浓度将比2012年下降15%。

  监测

  全省已联网监测PM2.5 轻点鼠标可查到

  “从2014年1月1日开始,全省18个省辖市和10个省直管县(市)已经联网监测PM2.5,监测结果在省环保厅官方网站公布,老百姓轻点鼠标就可以看到。”昨天,省环保厅环境监测处负责人说。记者打开省环保厅官方网站首页,查看“城市空气AQI”栏目,18个省辖市和10个省直管县(市)空气质量指数一目了然。1月15日,全省除了新蔡县外,其余的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全部中“霾”,郑州、开封等15个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空气是“重度污染”。

  “在不远的将来,老百姓可能看完天气预报后,还能够再看一下今后的空气质量预报。”这位负责人说,河南省已经在郑州和周边市地布点灰霾监测站,研究灰霾成因。

  全省联网监测PM2.5满月后,环保部门还将像国家环保部一样,对全省18个省辖市和10个省直管县(市)空气质量进行排名。与之配套,在2014年6月底前,省辖市、省直管试点县(市)将编制完成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依据重污染天气的预警等级,确定企业限产停产、机动车和扬尘管控、中小学校停课以及可行的气象干预等应对措施。

  出招

  重点城市要控制机动车总量

  郑州市环保局局长蔡玉奇说,经初步研究,导致郑州及周边灰霾天气的主要污染物是细颗粒物。有3个“霾老虎”在发力,一是燃煤,二是机动车尾气,三是施工扬尘。

  来自省环保厅的数据也显示,2013年全省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百分比分别为41.6%和62.9%,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34.4个百分点和14.8个百分点。

  “严控颗粒物排放”,将成为郑州及周边地区抗霾核心。省环保厅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处有关负责人说,从2014年开始,全省将分期分批对各类燃煤机组锅炉烟气除尘设施实施提标改造,其中,重点是郑州、洛阳、开封等9个省辖市。对于机动车尾气,一是要继续淘汰黄标车,二是重点城市必须设置保有量上限,鼓励新能源汽车使用,“达到预警红线,要实现更严厉限行”。治理施工扬尘也不含糊,到2017年,郑州及周边9个省辖市建成区要实现快速路以及主、次干道全面机械清扫,减少道路开挖面积,缩短裸露时间。

  根据测算,到2017年,郑州及周边区域(开封、洛阳、平顶山、安阳、新乡、焦作、许昌、三门峡等省辖城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比2012年下降20%,细颗粒物(PM2.5)浓度比2012年下降15%。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4-01/17/content_1019114.htm?div=-1 report 1695 “治理郑州及周边地区灰霾”写入政府报告记者王磊刘瑞朝报告摘要全面实施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加快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河南。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全部安装PM2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预计到2017年郑州及周边PM2.5浓度降1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