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北京两会 > 北京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副市长:商品房限购限贷政策不会取消

来源:北京晨报

  满足群众基本住房需求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昨天在参加市人代会丰台代表团小组讨论时,市人大代表、副市长陈刚表示,北京房地产市场将“做足保障”,“支持中端”,“由市场引导高端”。今年本市将推出5万套自住型商品房,价格低于市场价格至少30%,让中端收入人群能够买得起房,但高端商品房市场则允许按照市场规律涨跌。今年,商品房的限购限贷政策不会取消,将继续实行。

  保障房 做到应保尽保 以租为主

  陈刚指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坚决稳定房价,做好房地产的调控。“房价要稳定,可怎么才算稳定?百姓关心的不仅仅是稳定房价,因为现在高端的商品房,即使是不涨价了,大多数人也买不起,大家更希望的是房价降下来。”陈刚说,去年的房价目标是商品房房价基本稳定,进一步降低自住型、改善型住房的价格,而这第二句话的含金量更高,与大多数人相关。

  陈刚解释说,房价分为高端、中端和低端三类。未来商品房的调控就是按照这三个不同类型引导,一是要做足保障房,做到“应保尽保”、“以租为主”,主要是针对中低收入人群,体现民生工程和政府职能。二是针对中低端、中高端收入人群的,这部分人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不符合申请租赁保障房的条件,有一定的购买能力,但现在的房价对他们来说,即使价格稳定了也买不起,房价要下降相当大的幅度才能买得起。他们更关心自住型、改善型的住房价格能否下降,而这类中端住房的推出就是要让他们能够买得起房。

  自住商品房 价格至少低三成

  “自住型商品房大家都想买,卖给谁?凭什么打七折、打半价卖给你?这就不公平,买到的人就占到便宜了。又该怎么设计?”陈刚说,为解决这个问题,就提出了共有产权的自住型商品房概念,支持中端收入人群购买,300万元的房子也许200万元就能买,购买后必须自己住,如果再上市,首先要优先政府回购,或者根据共有产权的比例把政府收益拿走。

  陈刚表示,自住型商品房的数量将继续做大,而且可持续。价格至少比市场低30%,甚至更多,有些地方低50%。在过去几年,面向中端的这部分住房,也包括两限房在内,数量不足,审核门槛也太高,“人们感受不到阳光”。因此,去年推出了2万套自住型商品房,今年要推出5万套,数量相当大,北京每年推出的新商品房套数是十几万套。“距离实现人们的住房梦不远了,有一定经济基础就可以买,而且门槛也很低,自己要掏钱,政府也不会因此背上很多债务” 。同时,棚户区改造和城乡结合部的改造也有了更多房源。

  高端商品房 市场引导 价格有涨有跌

  “对于那些奢侈消费,甚至是投机投资类住房,价格将严格按照市场规律办事,按照市场的办法管理,当然限购限贷还要持续,因为北京还有人口问题要解决,不能敞开卖,也不是谁有钱谁就能买。”陈刚指出,既然承认这部分商品房是市场经济“说话”,价格就要有涨有跌。这部分高端商品房占全市商品房的比例低于30%。

  陈刚说,目前的房价统计办法把高端房算入其中,却没有计入保障房,因此人们每个月看到房价上涨就会紧张。

  集体土地 探索以入股方式 替代征地补偿

  陈刚指出,当前,集体土地是热点问题,将支持鼓励城乡结合部重点村将集体土地盘活,改变过去完全依靠房地产投资的方式,进行试点改革。

  目前,丰台区正在探索农村农民以集体土地入股,或者用集体土地的补偿来入股,改变过去“一把一结”的一次性补偿模式,变征地与被征地、拆迁与被拆迁的关系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利益共同体,目前在丽泽商务区和丰台科技园都在进行这样的探索。

  陈刚表示,支持鼓励丰台区的这种探索。他指出,目前北京市的集体建设工地是1500平方公里,大量的土地低效利用和闲置,改革就是盘活这些土地,集约使用,充分让农民在这一轮的旧村改造中受益,权益得到保障。晨报记者 韩娜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4-01/17/content_267737.htm report 1878 满足群众基本住房需求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昨天在参加市人代会丰台代表团小组讨论时,市人大代表、副市长陈刚表示,北京房地产市场将“做足保障”,“支持中端”,“由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