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北京两会 > 北京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市长:除夕车辆不会很多 将研究取消限号

来源:京华时报
王安顺参加西城代表团讨论时发言。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王安顺参加西城代表团讨论时发言。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重磅出镜

  昨天下午,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参加西城代表团讨论时表态,实施中心城区人口疏解应考虑百姓意愿,文物保护与改善居住条件兼顾。此外,王安顺表示,今年将全面推进北京市城市病治理,直面人口资源环境矛盾。最后,王安顺说,2014年北京市将有很多大事发生。他表态,期待2015年时为市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一个没有发动机的汽车,前边有人拉,后边有人推,还有人掌握方向盘,但是一旦不拉不推就停下来了,这就说明:发动机很重要,内在动力很重要。

  国企改革要激发内在活力

  王安顺说,北京市已经通过了“深化改革”的决定,包括对到2020年,以及最近两年的改革都作出了全面的部署,涉及到国企改革、投融资改革、行政体制等改革。改革开放30多年来,国家发生了巨大变化,北京市也发生了沧桑巨变,但我们在发展的过程中,也积累了许多矛盾和问题。

  王安顺以国企改革为例,“我过去长期在企业工作,有体会,企业的改革要激发内在的活力。”王安顺形象地说,一个没有发动机的汽车,前边有人拉,后边有人推,还有人掌握方向盘,但是一旦不拉不推就停下来了,这就说明:发动机很重要,内在动力很重要。

  王安顺说,北京市的经济实力横向和纵向相比,都有进步,都有实力。但是经济的发展和需求也还是有差距,因此我们还要向市场来要,只要是政策对,一定会有大量投资者参与北京市的各项社会发展的,包括生态环境的治理也可以参与。

  如果我们从小生长的地方,人家把你的房子拆了,让你走,你也肯定不愿意嘛!所以,要允许百姓回迁原地。

  人口疏解应尽量回迁原地

  北京要直面人口资源环境矛盾,加快治理城市病。王安顺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现在的城市病,集中表现在人口过快的增长,从2000年到2010年,北京市在10年内,人口每年增长70万人,2012年、2013年开始回落,每年也有50万人左右。人口增长过快,所有的公共基础服务,公共事业跟不上,无形当中带来各种矛盾。

  王安顺说,在城市病的治理方面要下大功夫,比如西城区要创造新模式新做法,转变思路,比如人口疏解,有愿意迁出去的,给百姓的房子面积大点,让他们选择回迁,但一定要考虑到保护文化传统。

  “离开人,业也就失去了,也就是失去了北京传统文化的厚重感”,王安顺打比方说,“如果我们从小生长的地方,人家把你的房子拆了,让你走,你也肯定不愿意嘛!所以,要允许百姓回迁原地,增加一点面积,在保护文化文物的基础上,还要改善居民的生活条件,当然也不能说为居民的居住,要把文物给破坏了,两者都要兼顾。”

  此外,针对交通拥堵问题,王安顺说,现在北京的车辆发展到540多万辆,北京市最多的一年汽车增长90多万辆,这样北京市的路就不够宽了,循环不够好了,这些都是社会快速发展中形成的问题。

  目前北京市每天满60岁的老人达到400个。我们有责任有义务照顾老人。

  郊区闲置资源弥补城区养老

  完善北京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服务保障水平。针对代表们关心的养老问题,王安顺说,提升北京市的服务保障水平,养老是很重要的一方面,“目前北京市每天满60岁的老人达到400个。我们有责任有义务照顾老人。”

  王安顺说,北京市特别重视养老问题,现在来看,不同人群有不同的要求,既有中心城区养老的一床难求,又有郊区养老资源空置的状况,大量养老机构床位不能得到利用,这个跟城区的服务保障水平、人群结构有关系。王安顺说,郊区的养老院便宜,但是条件差点,服务保障水平跟不上,我们的想法是,今后把郊区原有的养老服务设施改造提升下,尽量把闲置的资源发挥出来。此外,将来社区的养老服务要完善。

  说到教育问题,王安顺现场解答了代表担心教师、校长校际之间轮岗,是否影响名校的教学质量问题。王安顺表示,今后北京市将发挥现代化的通讯手段,提升教育的覆盖面,让所有的学生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比如西城区的教育集团成立后,一个名校的校长,不是空转,而可能是一个教育集团下的若干学校的校长,这样一个校长可以统一调动资源,有权力支配安排老师,一起备课,一起给不同学校的学生上课,推动这个教育集团内的教学质量的提升。

  互动

  >>谈除夕限号

  市长现场承诺研究取消“年三十”限号

  在西城代表团参加讨论时,王安顺对代表们现场提出的问题给予一一答复。其中人大代表朱建岳提到,今年因为大年三十不是法定假日,所以北京市车辆出行将受尾号限行规定,建议政府年三十能不能不限号。对此,王安顺表示,因为春节当天北京的车辆肯定要减少,取消限号并不是不可行。

  朱建岳代表说,今年人代会前,他从网络上征集网友提问,很多网友表示:今年年三十正好上班,政府能不能不限号,朱建岳说,通过征集发现这个问题很多网友都很期待解决。对此,王安顺表示,这个建议很有价值,也是很有可能实现的,回去马上研究限号问题。他说,春节第一天能不能不限号,有可能实现,“因为年三十这天,北京的车辆不会很多,下来后我们尽快研究,给大家一个答复”。

  针对当天发言的情况,王安顺说,16位同志的方方面面的意见,都已经记录下来,回去后逐一研究,能够近期解决的近期解决,不能近期解决的,会认真梳理,进一步落实到今年的工作当中去。

  >>谈保护老字号

  代表邀市长为老字号把脉

  昨天讨论现场,人大代表、北京张一元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秀兰发言表示,目前很多老字号在转企转制过程中遇到了困难,有些难以生存,政府要保护它们不能让这些老字号消失。王安顺鼓励王秀兰所在的张一元茶叶与时俱进,转变经营服务方式,实现创新发展。

  在王秀兰代表说到情绪激动时,认真听发言的王安顺插话道,“你们的张一元茶叶发展遇到困难了吗?”王秀兰代表赶紧笑着说:“张一元卖得很好,去年的营业额还增长了20%。”

  随后,王安顺建议王秀兰:“将来可以跟这些遇到困难的老字号座谈下,把你的经验分享给大家”。王秀兰马上表态,正在筹备这个座谈,期望王安顺市长也来参加,为北京的老字号把脉。

  称食品检测年花费数百万

  此外,王秀兰代表在谈到食品安全问题时提到,现在很多食品企业每年用于食品各项安全检测的费用太高了,有些企业根本检测不起。王秀兰以张一元茶叶为例,仅茶叶安全的检测费一个项目,打折后就要3800元,而茶叶从生产出来到最终走上柜台销售,企业一年要花费400万元的检测费用。“我们一年销售10多个亿的企业能承担,但是一些小规模的企业根本无法承担”。

  听到这儿,王安顺接过话询问道:“检测项目都有什么?有哪些检测单位?”当得知有北京市二商集团后,王安顺马上要求在座的二商集团代表孙杰给予回应。

  孙杰代表承认,确实检测费用过高,但是造成这种现状有多个原因,孙杰表示,目前第三方食品安全检测机构,仅北京二商集团就有多个,其他各个行业也有很多,有些机构都是重复建设,但这些企业的人员、技术等成本都很高,而政府补贴有限。因此,她建议政府应该通盘考虑检测机构的布局管理问题。

  京华时报记者文静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1/17/content_57949.htm report 3671 王安顺参加西城代表团讨论时发言。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重磅出镜昨天下午,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参加西城代表团讨论时表态,实施中心城区人口疏解应考虑百姓意愿,文物保护与改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