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教育专家:自主招生是半吊子改革 腐败黑洞大

来源:中国江苏网
人大招生处处长被调查引发自主招生去行政化改革业内人士称自主招生已成“条子生”入学主要通道
人大招生处处长被调查引发自主招生去行政化改革业内人士称自主招生已成“条子生”入学主要通道

  一本假护照,即便贴着本人的照片,依旧没能帮助中国人民大学前招生就业处处长蔡荣生在深圳顺利闯关。这个被称作“气场强”、“能量大”、“政商学通吃”的“跑路”处长目前正接受纪委调查,并由此引发一场高校自主招生的“小地震”。2014年,人民大学对外宣布暂停自主招生。

  2003年,教育部正式批准包括人大在内的22所高校拿出5%的招生名额,进行自主招生。时至今日,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已达90所,录取逾10万人。十年改革历程,与自主招生相伴的是从未间断的黑幕传闻。自主招生的黑洞越来越大,教育专家熊丙奇说,这种半吊子改革已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本版文、图、表/记者练情情

  2005年,蔡荣生就任人大招生就业处处长,负责人大招生工作的组织与实施长达八年时间。他每年都给本科新生作职业生涯规划报告。接触过蔡荣生的学生评价其“气场强大,干练,讲话清晰有条理”。还有人评价他“特别能给自己人办事”。

  “能量”

  给关系户透题一点不难

  招生处处长的“能量”有多大?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蔡荣生除担任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还是人大贸易经济系的教授、硕导、博导,并曾担任或正在担任至少7家公司的独立董事,被坊间称作“政商学”通吃。目前,人大官网上关于蔡荣生的信息已全部撤下,仅存一条2004年蔡荣生被评为副教授的公告。

  教育界一名非常资深的高考专家向记者透露,“自主招生就是自主命题,漏点题可以吧?连高考都有人敢漏题,别说自主招生了。有权力的人就有办法操作。比如招生办主任肯定比别人早一天拿到试卷,给关系户透几道题一点不难。”去年6月至7月,中央巡视组进驻人大,组长陈际瓦在交换意见时指出,人大在“自主招生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

  打开人大本科招生网,点击进入“特殊招生”链接,可以看到在高考这一“独木桥”还有多种招生渠道,包括艺术类、自主招生、保送生、国防生、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内地新疆(西藏)班招生等。作为招生就业处处长,其负责的自主招生因“存在薄弱环节”今年被暂停,蔡荣生也难辞其咎。

  记者发现,蔡荣生被调查后一个月,人大方才发布了《中国人民大学自主选拔录取招生管理办法》,此时至人大首次自主招生已过去10年之久,该《办法》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招生就业处的权力,比如招生就业处虽然负责实施自主选拔录取招生工作,但上头还有一个本科生招生工作委员会工作小组。

  此前的公开报道显示,2012年10月,人大本科招生委员会主任为该校一位副校长,副主任为蔡荣生,另一位副主任是该校纪委副书记兼监察处处长。也就是说,人大招生委员会的主要领导皆为行政人员。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在行政力量主导自主招生的情况下,从最初的材料审核、初试、复试再到最后的公示,所有环节只要有行政人员参与,权力寻租就是难免的,“他们不在乎录取的学生是好是坏,反正也不是他们教。”

  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也表示:“有些招生办公室一手遮天,高考黑幕就最容易出现。”2011年开始招生的南方科技大学,规定“高考成绩占60%、高中学业成绩占10%,学校组织的能力测试成绩占30%”,南科大试图用“教授治学”方式来打破高校的行政垄断,阻断行政黑手插手招生。

  “自主招生”如何发展为“自主腐败”?

  去年11月28日上午,在教育部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蔡荣生被证实正在接受调查。当天,教育部还发布了包括人大在内的六校章程,旨在推进高校“去行政化”、增强办学自主权。事实上,“去行政化”和“扩大自主权”需同步推进。教育专家熊丙奇指出问题的症结在于,大学没有随自主招生改革同步推进学校管理制度改革,改革不彻底,让自主招生成为自主腐败。哪些环节容易有“黑洞”?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江苏网 https://news.jschina.com.cn/system/2014/01/17/019998026.shtml report 2110 人大招生处处长被调查引发自主招生去行政化改革业内人士称自主招生已成“条子生”入学主要通道一本假护照,即便贴着本人的照片,依旧没能帮助中国人民大学前招生就业处处长
(责任编辑:刘盛钱) 原标题:业内称高校自主招生已成“条子生”入学主要通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