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掀“反腐风” 地方提速治腐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华媒:中共反腐高压已形成 未敢轻言胜利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7日电 美国《侨报》16日刊载社论指出,继2013年形成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后,中共中央领导人再放重话,表示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但展望高压态势下的反腐败斗争前景,还须认识到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因此,反腐高压已形成,但未敢轻言胜利。

  文章摘编如下:

  继2013年“老虎”、“苍蝇”一起打,形成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后,进入新的一年,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先后出席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中央纪委会议,对反腐败放出重话。他指出,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影响恶劣、亟待解决。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中共十八大后的反腐败斗争,显示执政党意识到党内腐败的沉疴毒瘤现象严重,不彻底反腐不能恢复健康的肌体,不彻底反腐更不能取信于民。腐败是执政党和国家肌体上的毒瘤,是古今各国社会的沉疴。腐败不除,亡党亡国,绝非危言耸听。习近平的这番重话,更体现高层意识到“沉疴毒瘤”现象的普遍和严峻,亟需刮骨疗毒;而壮士断腕,更表明了誓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决心和意志。

  从中共十八大以来出台的“整风”、“八项规定”等条列,到“老虎”、“苍蝇”一起打,足见反腐斗争和廉政建设是一体两面,须臾不可分割。正如习近平指出,作风问题都与公私问题有联系,都与公款、公权有关系。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清楚这一点,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

  几乎所有的腐败分子,无论“老虎”与“苍蝇”,都是公私不分、假公济私的,以公权交易私利、满足私欲,直至胃口愈来愈大,贪腐愈来愈无止境。因此,反腐败斗争是挖出“老虎”与“苍蝇”都要打,廉政建设则要从细微作风迹象中发现端倪,从纪律、制度上毫发分明地执行,防微杜渐,掐苗头堵漏洞。

  但仅仅靠高层或个人的意志是不够的,也难以持久。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还必须从纪律反腐领域严肃纲纪,从制度反腐领域严明立法,并且还不能缺失民众、舆论的反馈与监督,需要公开透明,既让民众感知执政反腐意志,还要让民众能够监督、反馈效果,相辅相成,才能形成持续“高压”反腐败的环境。

  习近平强调要抓早抓小,有病就马上治,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不能养痈遗患。要让每一个干部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并且引用论语“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告诫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侥幸。这些话都涉及严肃党纪、严明国法、民众和舆论监督的范畴,亟需进一步实施,确保制度的纯洁性,和党纪国法的庄严与慎密。

  习近平和王岐山讲话都提及“强化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意味着执政党明确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值得期待。以深化改革推进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改革中共的纪律检查体制,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增强权力制约和监督效果,确实也是可以期待的改革步骤。而习近平强调反腐败斗争要“努力取得人民群众比较满意的进展和成效”,则是提升取信于民的要求,一个以民为主考验工作成果的高标准。

  展望高压态势下的反腐败斗争前景,也须认识到,长期以来在滋生腐败的土壤上撒欢的各层次类别既得利益集团,绝不甘坐以待毙,他们必然会强烈反弹甚至反扑。习近平也提到,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因此,反腐高压已形成,但未敢轻言胜利。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hb/2014/01-17/5749112.shtml report 1607 中新网1月17日电 美国《侨报》16日刊载社论指出,继2013年形成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后,中共中央领导人再放重话,表示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美华媒:中共反腐高压已形成 未敢轻言胜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