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3岁少年撑起一个家:父亲痴呆奶奶双目失明

来源:中国江苏网

  原标题:父亲痴呆奶奶双目失明13岁少年撑起一个家(图)

韩天增在喂奶奶吃饭
韩天增在喂奶奶吃饭

  父亲有些痴呆、奶奶双目失明,13岁少年撑起一个家,他对奶奶说—

  阅读提示|

  家住永城市十八里镇单阁村韩庄村民组的13岁少年韩天增,自小与父亲、奶奶相依为命,因为父亲有些痴呆,由奶奶抚养长大。如今奶奶87岁了,双目失明,韩天增成了家中的支柱,每天早上四五点钟就起床做饭,给奶奶梳洗,喂过奶奶后,再骑着自行车去上学。农忙时,他和父亲一起种庄稼。为挣点生活费,他还种了一些青菜拿到集市去买。他说:“奶奶把我养大,我就该照顾她,她双目失明了,我就是她的眼睛。”

  13岁的他是家里的顶梁柱

  1月13日中午,记者来到韩天增的家中,三间破旧的砖瓦房里,两间摆满了杂物,他和奶奶、爸爸都住在堂屋内。堂屋里,除了一张木桌、两张小床,几乎没有什么家具。家里唯一值钱的东西,就是一台旧式14英寸电视机。

  刚刚放学回到家,天增就立即跑到屋里看奶奶。奶奶躺在一张宽约一米的床上,身上盖着两条单薄的被子。见到奶奶正在睡觉,他就跑到厨房内烧火做饭。

  天增家没有煤气,也没有电磁炉,只有一口大地锅。在他做饭的时间,记者和他聊了起来。

  天增告诉记者,他今年13岁了,在十八里镇初级中学读初一,家中只有他和60岁的父亲、87岁的奶奶。在他不到一岁时,他的母亲就离开了家,至今没回,他对于母亲没有什么印象。因为父亲有些痴呆,神志不清,他基本上都是由奶奶抚养长大。两年前,奶奶因病双目失明,加上行动不便,只能躺在床上,失去了自理能力。

  说话间,天增已经将淘好的米倒进锅里,记者想帮他烧火,但刚把点着的干草塞到锅底火就灭了。天增看到后,抓来一把干草,点着后,慢慢地放到锅底,火逐渐旺了起来。这一切对于13岁的他来说,是那么娴熟。

  每天早上四五点钟,天增就要起床做饭,等饭做好后,再叫醒奶奶,给奶奶穿衣、洗脸后,将饭端到奶奶身边,一口一口地喂她。这时,他的父亲都还在熟睡中,等他吃完饭,就将饭菜放进锅中,以防父亲醒来吃饭时饭菜变凉。收拾好一切后,他骑着自行车赶到学校上课。中午、下午一放学,他就赶回家中,做饭。看到同学们一放学就相约出去玩,天增很羡慕,但他不能去,因为他知道,自己是家里的支柱,还有父亲、奶奶在家等着他照顾。

  “我愿做奶奶的双眼”

  永城市十八里镇初级中学距离天增家有8里的路程,骑车需要半个小时才能到达。每天直到晚上十点左右,天增才能休息,但夜里他一般不敢睡得太死,怕奶奶深夜有事叫不醒他。

  天增的奶奶有时大小便失禁,总是将屎拉在床上,天增每隔两三天就检查一次,一周一般要给奶奶换两次床单和衣服。

  附近邻居听说记者来了,都赶到天增家来看。

  “这孩子很孝顺,也很懂事。谁让他摊上这样的家呢!这么小就挑起家庭的重任,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吧。”邻居们对天增赞叹不已。

  永城市十八里镇初级中学副校长赵长远告诉记者,天增的学习成绩很好,在班里是前几名,而且他乐于助人,和同学关系都很好。他是个可怜的孩子,既孝顺又乐观,学校知道他的家庭困难,给他办理了补助资金。

  此时,午饭已经出锅,天增端着一大碗米饭和菜走到奶奶的床边,将奶奶从被窝中扶起来,一口一口地喂给她吃。

  “最近,奶奶又有点害病,身体不舒服,所以没敢扶她出去。平常天好的时候,我也扶她出去走走,她是看不见,但我可以看见,我愿意照顾她一辈子,做她的双眼。”天增说着,眼泪流了下来。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江苏网 https://news.jschina.com.cn/system/2014/01/17/020004789.shtml report 1963 原标题:父亲痴呆奶奶双目失明13岁少年撑起一个家(图)韩天增在喂奶奶吃饭父亲有些痴呆、奶奶双目失明,13岁少年撑起一个家,他对奶奶说—阅读提示|家住永城市十八里
(责任编辑:刘盛钱) 原标题:父亲痴呆奶奶双目失明 13岁少年撑起一个家(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