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春运:乡愁是一张难买的车票 > 春运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农民工的春运:2箱烟酒再沉俺也要背给商丘的爹

来源:光明网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方月宁

  摄影记者 王伊西

  熙熙攘攘的人群,大大小小的包裹,口音各异的乘客……春运第一天,沈阳北站的候车室里充满着浓浓的年味儿。年轻的小夫妻、放假的大学生、来沈务工人员,尽管要经历十几个小时或者更长的车程,但他们仍然提前几个小时早早地在候车站里等着。时间在静候中一点点地流逝,可他们嘴角的弧度却越来越上扬。

  人物1:祖孙俩

  目的地:安徽

  礼物:满满的零嘴儿

  在候车室的一角,为了怕孙子被声音吵醒,李大姐特意找了一个人少的地方坐下,只有5岁大的孙子窝在她的怀中熟睡着。“我们是从本溪过来的,只有站票,给孩子累坏了。”李大姐说,孩子的父母还要在这边忙一阵子,自己趁着春运第一天人还比较少,先领孙子往老家赶。“我提前十多天开始订票,可是太火了,只买到了站票。其实以前春运也经历过站着回家的时候,可这次还是觉得委屈了孩子。”

  因为是回家的先锋队,李大姐随身携带的东西并不多,只有一张小板凳和一个双肩包。“我给孙子买了方便面、香肠,还有他爱吃的小食品,装了满满的一兜子。这个小板凳也是给孩子坐着用的。”除了给孙子吃用的东西,这一路李大姐没有为自己准备任何东西。“我也只能为孙子在这种环境中创造条件了,自己苦一点没啥。”李大姐看着孙子熟睡的小脸高兴地说。

  人物2:小夫妻

  目的地:安徽

  礼物:7个月大的婴儿

  母亲坐在椅子上看行李,父亲抱着一个不大的孩子在过道上来回走着,温馨的一幕引来不少乘客注目。

  “这是我儿子,已经7个月了,这是第一次带他回安徽老家。”小两口在沈阳打工近两年。去年,这个小家庭多了一名成员,小两口在欣喜的同时也忙活得够呛。“当时老家虽然来了人,但在我坐完月子后就回去了,他们现在也不知道孩子长成什么样了。”孩子父亲说,坐车时间长,两个人又得忙乎带孩子,所以这次回家带的东西很少。“老家很多人都没见过我们家这个新成员,这次就把孩子当成回家的礼物给他们看看。”

  人物3:农民工

  目的地:成都

  礼物:海螺

  由于距离检票时间还有四个多小时,坐累了的年大哥起身活动身子。“这次回家我得坐40几个小时,没买到卧铺,只能坐着回去了。”年大哥和同乡从大山里出来到鲅鱼圈打工,和家里人聚少离多。年大哥坦言,这是自己最后一次经历春运了,这次回家他就打算彻底安顿下来,不在外面东奔西走了。“我在外面打工这么多年,还是觉得家好,多花时间陪陪家人比什么都强。”这次回家年大哥精心给家里人准备了礼物,说起礼物,这个已经近不惑之年的汉子还有些不好意思。“他们一直在大山里没见过海,我就买了些海螺回去。有的是当挂件用,还有一些是我平时打工闲暇下来去海边特意捡的。不是什么贵重的礼物,希望孩子们能喜欢。”出门在外,年大哥觉得家里多亏了媳妇的里外忙活,“我特意买了手链送给她,顺便把我决定以后留在家陪着他们的消息告诉她。”

  人物4:大学生

  目的地:葫芦岛

  礼物:拼图

  小王是一名大二的学生,到了寒假假期,她和小伙伴们迫不及待地踏上了回家的旅程。因为家在葫芦岛,小王的行李并不多,在大批的回家浪潮中并不起眼。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看到小王时,她正在坐椅上安静地吃着午餐。“虽然我家离沈阳不是很远,但除了寒暑假我很少回去。”原来,小王家还有一个年仅八岁的妹妹,为了不给父母添麻烦,小王很少往家里跑。尽管不能和妹妹朝夕相处,但小王心里一直都很惦记她,有啥好东西准给妹妹留一份。“前一段时间家里有事儿我回去一趟,已经把不少好吃的和好玩的给她带了回去。这不前两天逛街,我觉得这拼图不错,赶紧买下来回去给她玩儿。”小王说。

  人物5:农民工

  目的地:商丘

  礼物:烟酒

  一手拎着一个大纸箱,背着一个双肩包,还拖着两个装满食物的塑料袋,小张气喘吁吁地跑进候车室,排在了即将要检票的队伍排尾。“可算赶上了,要是错过了这趟车我就得站着回去了。”松了一口气的小张和记者交谈起来。“我来沈阳两年了,虽然吃住上有些不太习惯,可最大的难题还是想家。”小张说,“上班不比上学,一年到头就春节的假最长,我也只能借着这个假好好孝敬一下老人。”这次回家,小张给家里人带去了烟和酒,整整装了两大纸壳箱。“我爸平时也就爱喝酒这点爱好,我这次带一箱回去让他喝个够。过年了,也让家里的亲朋好友抽抽辽宁产的烟。”小张的个子不高,从背影看来就像一个瘦弱而稚气未脱的大学生。记者试图拎起他给家里带去的礼物,被两个箱子的重量吓了一跳。“没事儿,这些是孝敬我父母的,再沉我也得把它们扛回去。”小张笑着说。

  人物6:农民工

  目的地:成都

  礼物:小马玩偶

  王大哥在沈阳北站候车室内的一个特产商店内徘徊了好久。“我在沈阳打工已经3年了,平时也没什么机会回老家。家里有个12岁的女孩儿,这回过年了我想给她买点儿东西带回去。”王大哥说,因为坐车时间长,自己也不敢带太多东西,只想给孩子买一个玩偶。“孩子已经是大姑娘了,因为长时间在外打工,我和孩子见面的机会不多。也不知道她现在还喜不喜欢玩玩偶。”

  纠结了好长一段时间,王大哥最终相中了一个红色的小马玩偶。“今年是马年,送这个玩偶还是挺有意义的。虽然我不在她身边,但还是希望她在家乡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快快乐乐的。”

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s://news.gmw.cn/newspaper/2014-01/17/content_2781013.htm report 2851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方月宁摄影记者王伊西熙熙攘攘的人群,大大小小的包裹,口音各异的乘客……春运第一天,沈阳北站的候车室里充满着浓浓的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2箱烟酒再沉俺也要背给商丘的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