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巧家爆炸案真相追踪:嫌犯找人作肉弹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研 伍晓阳
庭审实录:云南“巧家爆炸案”真相追踪
  这是1月16日拍摄的云南昭通巧家县人民法院庭审现场。 1月16日8时30分,云南省昭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巧家县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致赵登用等4人死亡的云南巧家爆炸案。检方指控犯罪嫌疑人邓德勇、宋朝玉犯爆炸罪,指控陈和志犯非法买卖爆炸物罪。新华社发

  新华网昆明1月17日电(记者王研、伍晓阳)曾经备受关注、案情扑朔迷离的云南巧家爆炸案,16日在巧家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被告人制造爆炸案的动机是什么?无辜者赵登用为何成为“肉弹”?如何赔偿此案的受害者或其家属?当日的庭审,揭开了这诸多疑问的真相—

  动机是什么?被告:对拆迁补偿不满,事后还想再闹大

  16日,昭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巧家县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巧家爆炸案。来自巧家县白鹤滩镇下辖村庄的邓德勇、宋朝玉被控爆炸罪,因多年前将雷管卖给邓德勇的陈和志被控非法买卖爆炸物罪。

  此案发生于2012年5月10日,当日巧家县白鹤滩镇花桥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正在签订拆迁协议的现场发生一起爆炸案,造成4人死亡16人受伤。

  被告为何制造残害无辜的爆炸案?检方指控和被告陈述披露了作案动机。据检察机关指控,2012年5月初,邓德勇因其住房属于拆迁范围,但由于其住房未办理建房证,属违章建筑,不符合政府划地安置修建住房的政策,在多次到拆迁部门要求划地修建住房遭到拒绝后,遂产生报复拆迁工作人员的念头。

  邓德勇在庭审中承认,起诉书指控的是事实。他家有8分地,房子有60多平方米,地按90多元一个平方米赔,房子因为是违章的,所以只能拿到40%的补偿,而且不划地安置,总共能拿八九万元。他多次找拆迁部门,要求划地安置但被拒绝。他说:“找了几次遭到拒绝后,我产生了爆炸念头。”

  他还供认说,爆炸目的是引起上级领导和政府的注意。选择地方的时候,不知道政府在哪里,也不知道开发商在哪里,就选了拆迁办。

  据邓德勇和宋朝玉交代,爆炸案发生后,他们听到消息说爆炸与拆迁无关,还想把事情闹大点,准备用液化气罐和油桶炸政府,看到记者来调查就想再等两天。宋朝玉还拿氰化钾毒药给邓德勇,准备一旦事情被查出来就喝掉。

  为什么找赵登用?被告:怕自己被熟人发现,找陌生人当“肉弹”

  在巧家爆炸案中,警方一度认为赵登用是作案嫌疑人。有视频监控显示,爆炸中心点在赵登用所背的背包上。但后来侦查发现,赵登用也是此案受害者。

  16日的庭审披露了邓德勇和宋朝玉的作案经过。据检方指控,2012年5月10日8时许,宋朝玉按邓德勇授意在巧家县城劳务市场以干活为由找到赵登用,并搭乘赵登用摩托车前往巧家县国税局门口与邓德勇会合,邓将装有爆炸装置的背包及宋朝玉提供的100元劳务费交给赵登用,并谎称让赵将背包放于花桥社区一楼办公室并打开电源开关后便带赵去干活。9时许,赵登用携背包进入花桥社区便民服务厅内,邓德勇随即用手机引爆了爆炸装置。

  “我认识的熟人多,怕去里面被发现,所以雇人去。”邓德勇当庭供认,他以前见过赵登用,但是不认识,没有积怨。对于爆炸过程,他供述称:“赵登用从国税局骑摩托过去,我走路过去,在保健站的小门那里,距离那里有四五十米远,我看不见他在里面的位置,手一慌,意外按了遥控。”

  宋朝玉供述了找人的过程:“邓德勇打电话给我,说让我去找人把装置带进去。我就找了赵登用,之前并不认识。我打三轮车到劳务市场,说要找个工人,有哪个愿意?他问干什么,我说我也不知道,去了有人会告诉你。”

  赔偿怎么办?被告:愿赔偿但无能力

  这起诉讼中,有29人提起附带民事诉讼,包括遇难者的妻子、父亲等,有多名在爆炸案中受伤的原告到庭。邓德勇聘请了两名律师担任辩护人,宋朝玉、陈和志未指定辩护人,由司法机关为其提供法律援助指派辩护人。

  “爆炸的时候不知道大厅有多少人,也没想过后果。出乎意料伤害了那么多人,我相当内疚,真的对不起大家。”邓德勇在庭审中表示,对于附带民事诉讼原告提出的赔偿,他说:“我愿意赔偿,但是没有能力。”

  在庭审中,邓德勇的辩护律师认为,邓是被拆迁工作逼得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前因应当考虑,邓历来安分守己,和村民关系较好。

  宋朝玉说:“我愿意赔偿但是没有能力,需要人体器官我愿意捐献出来。因为拆迁不合理才导致案件发生,为了让逝者瞑目,恳求政府帮助支持他们。”

  宋朝玉辩护人提出,爆炸案在情理上事出有因,邓、宋本身也是受害者,维权选择方式不当。

  但检察机关依法指出:任何理由都不能成为危害社会、残害他人的理由,人会遇到各种矛盾,有各种方式可以选择,用平和方式解决问题的例子比比皆是,绝不能迁怒于无辜生命。

  法官表示,由于案件疑难复杂,法庭将择期宣判。

  致赵登用等4人死亡的云南巧家爆炸案开审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egal/2014-01/17/c_119021590.htm report 2445 这是1月16日拍摄的云南昭通巧家县人民法院庭审现场。1月16日8时30分,云南省昭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巧家县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致赵登用等4人死亡的云南巧家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庭审实录:云南“巧家爆炸案”真相追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