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务员群体或现辞职潮 粤官员称尊重个人选择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1月17日电(程景伟)对于公务员辞职现象,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林应武17日作出评价,指公务员辞职与事业单位、企业员工辞职一样,属于个人权利,必须尊重他们的选择,这是人才的正常流动,也是公务员进入和退出机制畅通的表现。

  有媒体称,伴随一系列中央禁令的发布,中国公务员系统内叫“苦”声开始日渐高涨,当中不少人声称各种福利和收入明显减少,甚至有部分公务员表示,这将引发新一轮公务员辞职潮。

  林应武当天在广东省“两会”上坦言,公务员辞职下海目前是敏感话题,但他并不回避,网民对此事也比较关注,他认为信息应该公开和对称。不过他表示广东的公务员辞职数量还没有进行统计。

  但可以肯定的是,在中央禁令之下,包括广东在内的全国各地“三公消费”遇冷。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17日称,特别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广东按照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广东今年“三公”经费预算要再比去年下降1.15亿元人民币,降幅13%左右。

  观察人士指出,“公务员不好当”由一开始的矫情逐步成真,中央禁令逐渐剥夺了公务员群体“超国民待遇”,让其“含金量”不断萎缩,才会产生“不好当”甚至“不愿当”的感觉。

  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省社科院副院长王珺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公务员不好当乃至辞职,说明了在更完善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有了更多的职业选择,到企业去就业或自主创业可能更能发挥自身作用。

  “无论是由于待遇较低、工作压力大,还是个人发展机会受到制约,或他认为自己从事其他岗位更有发展空间,从而提出辞职,都属于人才的正常流动。”林应武如是说。

  事实上,早在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之初,市场经济开始繁荣,一些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放弃在传统体制内的位置,转而创业经商。而进入新世纪以来,公务员考试热潮一浪高过一浪,数千人竞争一个岗位屡见不鲜。

  中央禁令之下,虽然体制内有人想跳出去,但这并不能浇灭体制外的人们冲进来的热情。据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于2013年10月24日18时截止,通过资格审查的人数超过140万人,再创历年新高,岗位的平均报考录取比例高达700:1。广东作为公务员收入较高的省份,对报考者的吸引力当然更不在话下。

  当然,广东不是所有的公务员岗位都很有吸引力。“一些偏远地区、基层由于公务员待遇比较低,整体工作环境也有待改善,加上培训机会少、发展空间比较小,出现人才招不进、留不住现象”,林应武透露,广东正研究和制定解决对策,包括降低公务员招聘门槛、实行本土化政策、提高福利待遇等。

  未来公务员福利待遇或将更为透明。林应武表示,广东推进公务员财产登记和公开的方向明确,“态度是坚决的、措施是扎实的、步骤是稳妥的”。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sh/2014/01-17/5751649.shtml report 1330 中新社广州1月17日电(程景伟)对于公务员辞职现象,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林应武17日作出评价,指公务员辞职与事业单位、企业员工辞职一样,属于个人权利,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公务员群体或现辞职潮 粤官员称尊重个人选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