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北京两会 > 北京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市长:人口调控绝不是反对外地人来京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王歧丰
王安顺参加顺义团讨论。晨报记者 王颖/摄
王安顺参加顺义团讨论。晨报记者 王颖/摄

  “天地之间,莫贵于人。”这是市长王安顺作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句话。昨天,王安顺在参加市人代会小组审议时再次强调了这句话,并进一步诠释说:“没有任何一件事比人的生命重要。”在谈到人口调控时,王安顺说,人口调控绝不是反对外地人来京,而是在目前各种资源有限的情况下,站在对每一个生命重视和关爱的角度,适当控制城市发展规模。

  调控人口是为了关爱每个生命

  在参加顺义代表团讨论时,王安顺说到人口调控。他强调,北京并不是反对外地人进京,相反,外地流动人口为北京做出了重大贡献,但是北京的各种资源有限,站在对每一个生命重视和关爱的角度,适当地控制城市规模、控制城市过快发展十分有必要。

  王安顺说,外地人口进京后,地方政府有责任、有义务保护他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做好服务,但是目前城市的配套服务能力不足。“如果服务不好,会对不住人家,都是来北京寻梦的。”王安顺举例说,北京的房价贵,一些人为了多挣点钱、为了生存,选择住地下室、群租房,那都是没有办法的办法,而目前北京的租赁房管理又不规范,这些现状都有可能带来各种风险。

  王安顺再次说起工作报告中的一句话:“天地之间,莫贵于人。”他补充说:“没有任何一件事比人的生命重要。”

  推广顺义“以业控人”经验

  王安顺强调,要处理好产业和人口聚集的关系,注重产城融合,推广顺义“以业控人”的经验。

  王安顺说,顺义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有很多方面都走在前面,在产业结构调整、环境治理、人口调控、都市型农业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提供了一些发展模式。比如顺义的燕京啤酒厂,大多数用工都是顺义本地人。

  “当地人在当地就业,是件多赢的事。”王安顺说,要好好总结和推广顺义的经验,做好“以业控人”、“以房管人”,理顺人口与产业之间的匹配关系,吸纳当地人在当地就业。

  远郊区要用“特色”留住人才

  “要积极推进城镇化建设,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目标,远郊区县要建出自己的‘特色’。”王安顺为远郊区县留住人才支招。他说,目前,中心城区的优质资源聚集太多,优质要素都在中心城区集聚。一方面,北京要严格控制五环内的就地建设规模;另一方面,远郊区县要加紧教育、医疗、基础设施、住宿环境、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建设,建出自己的特色,把去工作的人们留住。“一个人在城里只能住小房子,到郊区可以住一个大房子,再把各种配套都建设好,图书馆、文化馆样样都有,这样才能留住人才”。

  王安顺说,如果一部分人口转移到远郊区县,很多活动都能在当地完成,那么他们需要进到城里的次数就要少很多,交通会有很大缓解。

  鼓励延庆 “上十八级台阶”

  在参加延庆代表团讨论时,王安顺对延庆围绕生态涵养区定位所做的工作表示了认可,“每次去延庆,我的心情都特别好,因为放眼望去,青山绿水,空气特别好。延庆为北京人民解决了肺的问题、胃的问题、心的问题、身的问题。”

  “延庆办过葡萄大会、马铃薯大会,今天我还听说要办个房车大会,别看延庆地方小,总办大事啊!”听代表介绍延庆这些年举办了不少世界级的大赛和活动后,王安顺表示了肯定,并提到了5年后将在延庆举办的201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以及正在申办的冬奥会。“这几件事办成了,延庆将发生巨大的变化。那就不是上一级台阶了,是上十八级台阶!”

  晨报记者 邹乐 彭小菲

  现场

  王安顺对话民营企业家

  “你的企业资产有多少?净资产呢?人员规模有多大……”昨天,在顺义团小组会上,市长王安顺向市人大代表、朗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申东日连连发问,深入了解这家民营企业的发展情况。

  朗姿是一家民营高端女装品牌,也是一家上市公司。听到王安顺的提问,申东日爽快作答:“企业资产将近30亿元,净资产20亿元左右,总人员规模有3600多人。”

  王安顺继续问:“只做女装吗?咱们在场的女士有没有穿过朗姿的?”

  “有!我现在穿的西服就是。”一名恰巧穿了该品牌衣服的女代表举手说道。

  “不错不错。”王安顺笑着说。他肯定了民营企业的发展,并表示民营企业尝试“走出去”扩大出口是一条不错的路,在扩大品牌的同时,又传承了民族品牌文化。晨报记者 邹乐

  建设北京需民间资本支援

  晨报讯(记者 王歧丰)昨天下午,市长王安顺与市政协主席吉林等市领导一起,与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围绕投融资体制改革座谈。针对委员提出的允许社会资本进入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建议,王安顺予以肯定,他指出,北京各项建设仅靠政府投资是难以完成的,需要全社会的支持。

  在座谈中,有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建议,政府应允许社会资本进入基础设施领域。王安顺表示,北京需要干的事很多,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治理、改善民生等这些项目资金的投入,如果光靠政府很难满足,所以提出投融资体制改革,靠全社会共同支持。他还表示,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新型服务业也都需要社会资本的支持。除了关系国家安全、生态安全等大型公益项目,其他领域都可以向市场开放。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4-01/18/content_267917.htm report 2831 王安顺参加顺义团讨论。晨报记者王颖/摄“天地之间,莫贵于人。”这是市长王安顺作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句话。昨天,王安顺在参加市人代会小组审议时再次强调了这句话,并进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