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北京两会 > 北京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地铁票价拟按距离收费 多坐将会多付费

来源:北京晨报
市第十四届人大第二次会议昨天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 媒体记者踊跃举手提问。晨报记者 王颖/摄
市第十四届人大第二次会议昨天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 媒体记者踊跃举手提问。晨报记者 王颖/摄

  市第十四届人大第二次会议昨天举行主题为“推进首都改革发展”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市发改委、市人保局、市医改办、市国资委、市农委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今年将频繁出台的价格改革政策成为发布会热点—公交票制票价改革方案年内出台,上半年就会有初步方案,将多坐多付费、少坐少付费,也就是按距离收费;今年上半年举行阶梯水价听证会,供水企业成本等数据将公开。此外,会上透露,今年应届毕业生进京指标与去年相当。

  关注:地铁票价

  未来多坐多付费、少坐少付费

  包括地面公交和地铁的北京公交票制票价改革,是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市发改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磊昨天说,票制票价的改革仍然会坚持公交优先战略,这个方向坚定不移。首先会遵循公交的公益性原则,让大家得到实惠,“财政补贴不能不补,财政补贴不能过补。”赵磊强调,公交票价改革不是社会上传说的完全放开,不会完全市场化。

  其次,坚持公交发展的公平性,未来将会多坐多付费、少坐少付费、不坐不付费。

  对于市民最关心的采取哪种票制,赵磊说,将在公交企业成本投入、客流分布等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制定票制的种类和价格分级。赵磊说,票价票制的改革将有助于公交可持续性发展,利用此次改革推动公交管理机制的不断完善,调动公交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服务质量。“调整票价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一招灵’,也不是纯粹的涨价,而是所有一揽子措施中的一方面。”

  至于具体的调整时间表,赵磊透露,北京公交票制票价改革今年内方案将出台,争取上半年拿出初步方案,征求各方面意见。“现在还正在调研中,有关部门将坚持开门听意见。”

  关注:阶梯水价

  上半年举行阶梯水价听证会

  对于社会关注的居民阶梯水价施行问题,赵磊表示,按国家发改委要求,2015年底前全国设市城市都要施行居民阶梯水价,北京今年将实施居民阶梯水价。至于具体要涨多少,目前还在进行测算,将结合北京实际情况合理确定级差,“今年内阶梯水价方案能够出台。”

  赵磊说,今年上半年举行阶梯水价听证会,届时将把供水企业的成本、水资源调查情况、本市用水规律等调查数据公开,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

  对于低收入群体是否会受到水价上涨的影响,赵磊说,政府提供多重保障,一定会保障社会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水平,不会因价格总水平的上涨而影响他们的生活质量。

  对于停车收费问题,赵磊明确,目前市发改委并没有停车收费标准的调整计划。

  关注:进京指标

  应届生进京指标与去年相当

  在人口调控的大背景下,很多人关心今年是否会进一步压缩应届高校毕业生进京指标。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陈蓓介绍说,今年北京地区新增高校毕业生23万人,其中北京生源8.1万人,总体与去年同期保持稳定。她介绍说,从2005年以后,北京开始调整高校应届毕业生进京数量,2005年是高峰,当年引进了2万人,2008年把数量控制到了1.5万人,2010年控制在1万人。“今年将采取进一步提高人才质量的措施满足人才需求,在数量规模上不会有过大程度的压缩,与去年总体水平相当。”陈蓓表示,目前文史经管类供大于求,理工农业类供不应求,将结合战略新兴产业的需求,把应届毕业生引进与重点专业、行业结合起来。

  关注:医疗改革

  基层医疗机构破除以药养医

  市医改办主任韩晓芳表示,根据收到的反馈,社区慢性病用药需求基本得到了满足。去年扩大范围后,全市社区可报销药品达到1435种。“今后随着经济水平发展等情况,相关部门会根据情况研究调整目录,但这个目录不会经常调整,应该保持稳定。”

  韩晓芳介绍,药放到社区后存在安全合理使用的问题,首先面临“病有良医”,所以必须加强基层医疗人员的人才建设,因为好医生对用药的把控非常重要。同时,在基层医疗机构建立合理的用药监测管理制度。“在基层改革中也要向全市基层医疗机构破除以药补医、取消药品加成,建立新的补偿机制,用服务解决医疗机构的发展问题,让药品收入与医院收入彻底脱钩。”

  韩晓芳介绍,在医疗保险定点方面,对医养结合的医疗机构要给予政策支持。

  关注:国企薪酬

  市属国企负责人薪酬居中

  市国资委副主任张宪平表示,到去年为止,市属国企主要负责人薪酬水平与中央企业相比,与深圳、上海、天津、重庆等地相比,处于居中的水平。目前,本市正研究建立与选任方式相匹配的差异化的分级制度,准备出台具体实施细则,如果是市场化选聘的人员,则有相匹配的薪酬协商机制。

  张宪平表示,现在市属企业以及子企业引进非公有制形成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占了市属国企总数的66%,现在的上市公司已经达到46家,上市公司中,非国有股权的比例超过64%。下一步,将鼓励民营企业来参与国企重组,推进大型优质国企和跨国公司实行资本对接,鼓励国有资本和创业、投资基金以及政府引导基金,共同设立组建股权的投资基金,来参与企业的重组上市。

  关注:公益岗位

  52岗位纳入公益就业岗位

  陈蓓透露,今年将把14个领域52个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纳入公益性就业岗位,同时建立公益性岗位就业人员的工资正常调整机制,使公益性就业岗位的困难就业人员能够留得住、干的长。

  陈蓓表示,北京市将着力于为外国专家提供包括签证服务在内的全程服务链保障支撑,进一步帮助外国专家在京就业和出行便利。签证可由目前的1年,适度增加到2至5年。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王海亮 肖丹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4-01/18/content_267920.htm report 3143 市第十四届人大第二次会议昨天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媒体记者踊跃举手提问。晨报记者王颖/摄市第十四届人大第二次会议昨天举行主题为“推进首都改革发展”的首场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