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隐形贿赂”滋生:电子礼品卡催生灰色产业链

来源:大河网
年关将至,今年的年货市场出现了新现象,“送礼收礼不见面”的便利让电子礼品卡空前走俏,电商提前备货,打折加送礼,带动网络送礼经济爆发。

  年关将至,今年的年货市场出现了新现象,“送礼收礼不见面”的便利让电子礼品卡空前走俏,电商提前备货,打折加送礼,带动网络送礼经济爆发。

  记者发现,除了天猫、京东等电商网站,不少专门销售“礼品册”的网站极速成长,电子礼券名目繁多,金额和对应商品价值从百元至万元不等,甚至部分网站为高端客户开辟了专门的线上线下渠道。电商负责人透露,今年在售电子礼品卡预计整体将呈几何倍数增长。

  辽宁亚太律师事务所董毅智律师分析认为,电商已成为“隐性行贿”的另一滋生温床。要想从根本上遏制腐败,必须加速健全电子商务管理体系。

  还有业内人士建议,电商应该尽快制定网络销售礼品卡的规范。电商在设计礼品卡时,应当要求付款方和收卡方为同一人,不得虚开发票抬头,保留相关的交易证据不低于10年以上。

  礼品卡催生灰色产业链

  中央屡次强调“反对铺张浪费,严禁公款送礼、吃喝”,让实体消费市场、高端酒店陷入冷清,纷纷降价迎客。然而,另一方面,在线上,各种电子礼品卡销量猛增,各大电商赚得盆满钵满。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调查显示,天猫、京东、苏宁、亚马逊中国、新蛋中国、1号店、国美在线、易迅网、凡客诚品、当当网等各大电商网站均有电子礼品卡销售,并且面向所有用户开放在线下单购买。另外,除了一些购物网站外,还有不少专门销售“礼品册”的网站迅速成长起来。

  在二手交易市场,淘宝、赶集网、58同城等网站二手礼品卡交易火爆,仅淘宝网搜索“礼品卡”就有14.19万件礼品卡相关商品在售。而发票更可随意开出,名目可选择办公用品等多种类别。

  业内人士认为,电子礼品卡之所以销量火爆,其便利性和隐蔽性是主要原因,购买后消费者仅需输入验证码激活即可使用,不需要任何身份验证。另外,电商对礼品卡打折送礼品,且线上销售商品价格比实体店低廉,吸引大量各类消费群体。

  而淘宝等网站二手交易市场的繁荣,更是催生礼品卡变现的灰色产业链,收礼人可直接将卡变现,交易途径主要通过网银,十分方便快捷。还有另一部分回收者则以低价购得礼品卡再次进行销售,赚取中间利润。

  “隐形贿赂”滋生温床

  近年来,商业预付卡市场蓬勃发展,监管不严、违反财务纪律、缺乏风险防范机制和公款消费、收卡受贿等问题大量涌现,扰乱市场秩序。

  目前,在该领域,相关法规屈指可数。此前有关部门曾出台《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对实名购卡、非现金购卡、限额购卡等三项制度进行了细化,并对购卡协议约定、信息保密、退货与退卡等问题做出了具体规定。但对于涉及网络虚拟“电子礼品卡”是否纳入规定范围内尚未明确定性。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认为,我国电子商务管理存在诸多漏洞,同时市场上虚开发票的行为十分猖獗,给违规送礼提供了很大空间。 收受礼品卡等行为,既可能是一般的礼尚往来行为,也可能隐藏着腐败的行为。

  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姚小娟律师分析表示,如若人们将礼品卡用于非法用途如行贿等,则涉嫌利用网络设施侵权或犯罪。但是,网络销售相比线下销售,具有更强的隐蔽性,因此,导致司法机关或监管机关查处网络涉犯罪行为的难度加大。

  据证券日报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4-01/18/content_1019406.htm?div=-1 report 1717 年关将至,今年的年货市场出现了新现象,“送礼收礼不见面”的便利让电子礼品卡空前走俏,电商提前备货,打折加送礼,带动网络送礼经济爆发。记者发现,除了天猫、京东等电
(责任编辑:UN640) 原标题: “隐形贿赂”滋生:电子礼品卡催生灰色产业链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