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证监会:未出现为申购新股而抛售老股情况

来源:新华网
  针对市场对网上配售方式的一些疑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昨日表示,本次改革调整了网上配售方式,是为了鼓励二级市场投资者长期持有股票,减少新股申购对二级市场的冲击,同时也为了平衡一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利益,从最早两只新股的申购情况来看,未出现普通投资者为申购新股抛售老股的现象。

  去年12月13日,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持有一定数量非限售股份的投资者才能参与网上申购。网上配售应当综合考虑投资者持有非限售股份的市值和申购资金量。随后,根据沪深交易所规定,投资者在进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上申购时,有市值1万元以上(含1万元)的投资者才能参与新股申购。且沪、深两个市场的市值不合并计算。

  张晓军表示,对于这一做法,市场评论较多。在制定改革方案及征求意见过程中,建议实行市值配售的意见较为集中,但此次改革没有完全照搬市值配售做法。张晓军指出,主要有以下几点考虑:

  一是市场股权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股权分置改革前,流通股主要由中小投资者持有,市值配售主要向流通股股东配售。股权分置改革后,不再存在非流通股。中小投资者也并不是流通股最主要的持有群体。按老的市值配售做法,并不能保证新股向中小投资者配售。

  二是定价方式发生了根本变化。经过多年市场化改革,新股定价方式已经从过去行政定价逐步向市场化定价过渡。按老的市值配售的做法,不缴款、直接按持股市值向投资者配售新股,不能体现投资者“自主决策、自担风险”的市场化改革理念。

  三是通过近年来的改革,新股风险已经初步显现,新股申购不再稳赚不赔,2011年、2012年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率均接近27%。

  四是先缴款再申购的做法已经实行多年,行之有效,投资者早已熟悉这一配售方式,并非本次改革内容,此次改革并没有额外增加中小投资者的负担。

  张晓军介绍,调整网上配售方式是为了鼓励二级市场投资者长期持有股票,减少新股申购对二级市场的冲击,同时也为了平衡一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利益,证监会也在密切关注政策实施效果。

  从我武生物、新宝股份两只新股申购情况看,张晓军总结了四个现象:一是网上申购以自然人投资者为主,自然人投资者申购资金占比超过95%。二是自然人投资者参与网上申购的比例并不高。目前深圳市场符合市值申购条件的账户超过1100万,参与两只新股申购的自然人投资者账户均为70余万户。三是新股申购资金主要来自于近期场外增量资金。两只新股网上申购当日冻结资金1200亿元,据报道,申购首日及此前4个交易日,普通投资者通过银证转账净转入资金1349亿元。四是两只新股申购前两个交易日,普通投资者A股交易总体净买入金额约64亿,申购首日净卖出19亿,未出现为申购新股抛售老股的现象。(记者 程丹)

  作者:程丹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1/18/c_126024219.htm report 1312 针对市场对网上配售方式的一些疑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昨日表示,本次改革调整了网上配售方式,是为了鼓励二级市场投资者长期持有股票,减少新股申购对二级市场的冲击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证监会:未出现为申购新股而抛售老股情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