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苏丹难民的悲戚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喀土穆1月17日电(记者邵杰)在苏丹境内靠近南苏丹边界的朱达镇附近,聚集着来自南苏丹的数千难民,他们衣衫褴褛,风餐露宿,缺衣少粮,惶恐不安。其中很多人表示,他们还没有享受到国家独立所带来的任何实惠,就再一次因为战争而被迫流亡。

  朱达位于苏丹白尼罗河州南端,与边界另一侧的南苏丹兰克镇相望。这里的难民大多来自南苏丹上尼罗河州首府马拉卡勒。自从上月中旬在南苏丹爆发武装冲突以来,盛产石油的上尼罗河州成为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争夺的焦点。双方在这个州展开拉锯战,马拉卡勒也三度易手。

  为逃避战火,马拉卡勒许多居民乘坐简陋的木船沿白尼罗河顺流而下,首先抵达兰克镇,然后徒步穿越边界抵达朱达。其中一艘木船因为严重超载,在起航后不久便沉没,除2名儿童生还外,其余近300名乘客全部遇难。

  南苏丹于2011年7月9日宣布独立,但其境内武装冲突此起彼伏,一直没有完全稳定下来。去年12月15日,南苏丹总统卫队中来自丁卡族和努埃尔族的士兵在首都朱巴交火,随后冲突蔓延到南苏丹其他地区。

  27岁的安吉丽娜在南苏丹独立后从苏丹来到南苏丹,本想在故乡过上普通人的正常生活,她母亲至今还居住在苏丹首都喀土穆。安吉丽娜哽咽着对新华社记者说,在南苏丹独立之前,她曾经生活在当时还被称为北方的苏丹,并拥有苏丹公民身份,而现在她却以外国难民身份返回苏丹。

  她说,武装分子在她位于马拉卡勒的家中,当着她的面枪杀了她的丈夫,而她的丈夫既不是军人,也与南苏丹政治纷争没有任何瓜葛,就这样无缘无故被杀害了。她除了逃离那里没有其他选择。她希望尽快前往喀土穆,回到母亲身边。

  贾克琳是南苏丹一名女大学生,与8个兄弟姐妹一起乘船离开马拉卡勒,但是他们的母亲没有挤上他们所乘坐的木船,随后下落不明。“我真担心我妈就在那条沉没的木船上,”贾克琳焦急地说。

  据了解,已有上万名南苏丹难民进入苏丹境内,来到朱达的是其中一部分。一个名叫约翰的难民说:“我们不可能在这里长期滞留,这里没有食物,没有药品,没有干净的饮用水,也没有房屋供我们居住。我们中间还有很多老弱病残,急需获得照顾和治疗。但是,在这里我们至少感觉轻松多了,因为我们不再听到震耳欲聋的枪炮声了。”

  朱达地区部落长老欧姆达·苏莱曼也对这一灾难感受颇多。他说:“我们对这些难民倾囊相助,他们是我们的兄弟,但是他们人太多了,而且以后还会增加,我们没有能力满足他们的需求。”

  苏丹总统巴希尔本月6日访问了南苏丹首都朱巴,并在与南苏丹总统基尔的会谈中承诺,苏丹对南苏丹难民开放边界,而且允许难民在苏丹境内的任何地方居住。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些难民所需的不仅是一个栖息之所,他们更需要在自己的国家以公民的身份享受有尊严的生活。

  作者:邵杰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01/18/c_119026094.htm report 1306 新华网喀土穆1月17日电(记者邵杰)在苏丹境内靠近南苏丹边界的朱达镇附近,聚集着来自南苏丹的数千难民,他们衣衫褴褛,风餐露宿,缺衣少粮,惶恐不安。其中很多人表示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南苏丹难民的悲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