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北京两会 > 北京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评北京市控制人口:不能抱封闭性思维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据悉,今年的北京两会将深入研究控制人口的治本之策。市人力社保局相关人士说,目前,一些已经参加工作几年的人考研的目的并不纯,只是想以研究生身份获取进京指标,“对于只有这么一种渠道进京的正经毕业生来说,本来就物以稀为贵的进京指标就变得更少了。不欢迎为了进京而考研的人”。

  坦白说,一项制度是中性的,并无任何感情色彩,制度的刚性及其初衷就是通过合理的规制平等地对待其作用的对象们,城市管理的相关制度不可能说是欢迎某些人而不欢迎另外一些人迁徙到一座城市。既然相关制度允许考研人士可以获得进京指标,那么说“不欢迎”就不适合。这充其量只能体现其依然停留在“管理”城市的惯式思维,而非“治理”。而三中全会的决定已经提出了要提升国家治理水平。

  治理大城市病是必须的,不过城市也不能抱着封闭的思维,北上广深之所以成为国际大都市并且在很多方面都有非常强的竞争力的原因,除了它们得到了较多的资源投入以外,不断涌入的人才也为这些城市的繁荣起了非常大的作用,城市活力得以维持。相对于一个“只有这么一种渠道进京的正经毕业生”,你无法肯定他就更比毕业几年考研进京的人更有优势和创造力,当然反之亦然。所以,既然有进京指标的相关制度,就不应添加个人喜好,而令人们对这些言辞感到不爽。或许,真正要考虑治理的是那些被流向正常途径以外的进京指标,它们可能存在于一些国企中,或是一些有能力的人手中,这些进京指标常以高价出售。

  北京正在探讨之中的居住证制度,据悉与以往的暂住证不同,它附加了一些城市提供给人们的公共服务,这是有利于取消户籍制度的改革方向,其中也蕴含着城市对每个为其付出的普通人试图给予公平的待遇,这是一种开放式的治理思维,也是一些城市为了引进人才所作的尝试。户籍制度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那么居住证制度至少可以先解解燃眉之急。只有人才的不断引进以及流动,才会令一座变得更加有活力。

  据悉,北京市建立人口评估的总体考虑是,以人口规划为依据,重点评估重大项目的实施、重大政策的出台对地区或全市人口规模、素质、结构、分布的影响,确保重大项目实施、重大政策出台符合人口规模调控的要求。坦率地说,城市规划中,对人口规模的控制可以通过一些公共政策,但是,调控人口结构以及分布则并不容易,而且,这其实也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无需过度干预。你不可能因为城市看起来要整齐漂亮,而把收入较低的人全部请出去,那么服务业的衰落势必会令这个城市的物价涨起,这可能是中产阶层的不可承受之痛。

  即使是对人口规模的规划,也与整个城市定位以及发展密切相关,目前几个一线城市的中心地位确定了它们必定会吸引很多人进入,这是经济不平衡所致,如果这种宏观政经局面没有太大改变,对人口规模的控制恐怕得越来越依赖行政手段,但其效果却往往是难以确定的,并且还可能一不小心损害了这座城市的人才流入以及活力。(编辑 衣鹏 张凡 申剑丽)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1/20/content_89311.htm?div=-1 report 1350 据悉,今年的北京两会将深入研究控制人口的治本之策。市人力社保局相关人士说,目前,一些已经参加工作几年的人考研的目的并不纯,只是想以研究生身份获取进京指标,“对于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城市治理 需要开放性思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