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北京两会 > 北京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政协委员建议市长:望明年政府报告再短点

来源:新京报
昨日,经济发展专题座谈会上,王安顺市长回应委员提问。
昨日,经济发展专题座谈会上,王安顺市长回应委员提问。

  “我们一定要努力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来换取市场和社会活力的‘加法"。昨天下午,在北京市政协经济发展专题座谈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坦言,现在政府还是管得过宽过多,今年将继续减少政府审批项目。专题会上,王安顺现场听取了22位政协委员1个半小时的建言献策。

  政府应在转变职能上下工夫

  “我的建议是怎么样从减法中得到经济效益的增长”,政协委员、北京金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誌直言,现在政府的管理和服务,习惯于做“加法”,没有一个整体思维,需要改变。北京应“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简政放权”,减掉在管理中自己设的磕磕绊绊却没效率的措施,搭建平台让各个经济体能快速奔跑。

  对此,王安顺表示,他也听到一些企业家反映说在中国做企业难,不仅要懂生产、经营、销售、管理,还要善于和政府搞好关系。“这说明政府权力还很大,既有缺位问题,又有越位问题,还有服务不到位的问题”,应该在转变政府职能上下工夫,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激发企业自身的活力。

  王安顺说,什么产业有潜力,什么产业能做大,不是政府说了算。“有心栽花花不活,无心插柳柳成荫”,花很大劲,投很大资,还是活不了,这就是没有遵循经济规律。

  政府服务中心将集中办审批

  王安顺介绍,北京需要政府审批的事项在全国最多,有近1600项,去年减了40%,今年要继续减。但还是管得过宽过多,办事效率低的问题依然存在。“有的跑很多部门、盖很多章,两三年都没办下来”。

  因此不仅要减少审批项目,对保留项目也一定要有时间约束,规定多长时间办理。比如原来是300多天,现在减到109个工作日内必须完成,而且并联式审批。

  据其介绍,北京正在建设一个政府服务中心,将来会把有审批权的各个部门都请到这里办公。王安顺表示,这个政府服务中心现已封顶,今年年底有望完工。“我们一定要努力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来换取市场和社会活力的‘加法",把真正该管的事情管好,管到位,管出效率,真正创造一个好的服务环境。

  回应

  委员:民企应与国企机会均等

  王安顺:很赞成统一准入标准

  政协委员、当当网董事长俞渝现场“诉苦”,讲述民营企业遭遇的困难和问题。“前年我们和一国营百货竞争一项电商的研发投入,最后这个企业得到3000万的支持,但目前每天营业额仅5万元左右,给我们是可以做出10倍20倍的效益。”她希望非公有制经济体能获得与国企同等被考虑的机会。

  委员权忠光也建议,“要打破所有制观点,不要说国企就做国企的事情,非公经济就做非公经济的事情。他表示,应该允许和鼓励非公有制参与国有企业改革。”

  王安顺表示,现在“非公有制经济遭遇玻璃门、隐性壁垒的确存在,所以我很赞成统一准入标准,让大家在同一个平台上通过自己的实力来竞争”。

  现场

  委员表关心“望报告再压缩”

  “希望明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能再短一点,您念得太辛苦了。”政协委员张誌发言时,先给市长提出这个建议。

  “谢谢关心,你的意见我们再考虑,你的心意我领了”,王安顺风趣地说,政府报告已经比去年压缩了不少。但为了把政府工作给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报告清楚,还是要以非常尊重的心态,实事求是、尽可能说清楚政府去年做了什么,今年准备做什么。这些也是要慎重考虑的。

  随后,张誌又举出一张身份证和社保卡,说明用卡的不方便:去医院才发现社保卡不管用,三甲医院都要求再办一张就诊卡,“有没有可能都集中在一个卡里”。张誌说,现在芯片技术发达,完全可以把信息集中,驾照、社保、医保与身份证实现“多卡合一”,还可预留模块,为将来附加卡的功能。

  “卡卡卡,卡一多了通不了,办事也不方便”,王安顺也有同感,表示要方便人民群众生活。

  我们一定要努力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来换取市场和社会活力的“加法”。—市长王安顺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1/19/content_491183.htm?div=-1 report 2283 昨日,经济发展专题座谈会上,王安顺市长回应委员提问。“我们一定要努力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来换取市场和社会活力的‘加法"。昨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王安顺:以政府权力“减法”换市场“加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