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警察患白血病康复后2个月重返岗位 连夜破窃案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汪立伟正在值勤。
汪立伟正在值勤。

  协和医院血液科病房,走廊的宣传栏张贴着胡豫、宋善俊和邹萍等名医的照片。在这些名医照片旁边,有一张警察的照片:他左肩挎枪,右拿步话机,英气逼人。

  他就是46岁的武汉市公安局巡警支队青山检查站站长汪立伟。32岁时,他患上白血病,两个兄弟争相为他捐献骨髓。康复后仅两个月,汪立伟重新回到警察岗位。14年来,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市政府记功一次,市局嘉奖十次,九次被评为年度优秀公务员,完成了一名基层干警的浴火重生。

  发烧后脖子长了“一串葡萄”

  1988年,汪立伟圆了自己的警察梦。他的堂兄汪宜友,生前系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分局徐家棚派出所民警,1983年8月,堂兄在追捕杀犯时,因公殉职,被公安部追授为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模。这事在汪立伟心中留下深深烙印。

  如愿考上警校,汪立伟在这里还收获了爱情,他和同班同学结成连理。在后来噩梦般的岁月里,这段真情演绎成患难与共的佳话。

  1994年,武汉组建特警,曾是“区局模范标兵”的汪立伟被选为专案组组长。

  天有不测风云。1999年,大年初四,汪立伟突然发烧38度,连续十天服药不见好转。早上着装时,他摸到脖子上有包块,不疼不痒,“好像葡萄串”。

  接诊的武大中南医院教授带着几个学生,教授摸了摸,也让学生们摸了摸,教授说:“包块非常典型,应当是恶性淋巴瘤。”消息不胫而走。领导同事纷纷赶来看望他。大伙儿不知道怎么安慰好,包了2万元钱带来。

  九死一生后女儿认不出他

  化疗第二个疗程,汪立伟感到头皮扎得难受,他手一捋,满手都是头发。

  哥哥和弟弟都悄悄做了骨髓配型。住进无菌病房的第一天,两兄弟还决定卖掉房子搭救他。“如果你们卖房子救我,我就不治了。”汪立伟很坚决。

  汪立伟是个大块头,协和医院采用了欧洲人的剂量,每日多达30个吊瓶,扎了三根针同时输液。他特别买了一套公安侦查的书,经过消毒全带进了无菌病房。

  在无菌病房的45天里,汪立伟感觉自己好像西游记里的神仙,时常“腾云驾雾”。他斗争的对象不是罪犯,而是病魔。

  “殊死搏斗”终告段落。6岁的女儿见到爸爸时只往后躲:180斤的他,瘦了40多斤,脸色发黑,连爱人都说:“感觉是个陌生人走进家里。”

  回家第一天,他每上半层楼都要喘气休息,吃饭也需要喂。

  返岗后连夜破窃案

  2000年11月,他提交申请:“能给大家看看材料,打打下手也是好的。”每到一处,同事总夹杂着鼓励和安慰。凡和汪立伟同桌,同事一定不吃辣椒和胡椒。

  2002年3月,汪立伟要求值班:“我不能一直享受特殊照顾。既然已经康复,就应该跟大家一样。”2003年7月,他到了市局巡警支队张家湾检查站。担任副站长的他放下包袱,全身心投入工作。刚报到一个礼拜,就有一起入室盗窃案,犯罪分子一夜作案5起。汪立伟事不隔夜,犯罪分子最终供认不讳。

  2004年6月,一名的士司机载客时遭3名歹徒劫持,正在千钧一发的紧急关头,汪立伟机敏拦截。事后,他结合多个类似案子,写了一篇关于出租车司机如何紧急避险的防范措施,制成传单分发给的哥的姐。

  成功拦截云南贩毒轿车

  汪立伟自学了网络应用知识,他还经常浏览各级公安网站,了解各地信息化应用上的先进做法。

  一天,一辆云南籍轿车携有毒品,经宜昌进入武汉。由于车号不详,该车具体什么时间,从哪个道口进入市区都不知,拦截难度很大。

  汪立伟带领信息骨干赶到高速收费站,对宜昌和恩施境内所有与重庆连通的高速收费站进行查询,终于发现该车。巡警处根据汪立伟的研判结果成功拦截了该车,搜出麻果10公斤。

  在2013年全市公安信息化工作会上,汪立伟荣膺“巡警信息系统应用能手”称号。他侦破的这起特大运输毒品案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信息化应用经典案例。“他的工作成绩让我震惊,得了病还有贡献让我更震惊。”老同事王旭东说。

  汪立伟还有一个重要的角色。只要有间歇,他就会回到协和医院的血液病房现身说法,一对一帮扶血液病友,激发他们战胜病魔的勇气。
news.sohu.com false 汉网-武汉晚报 https://whwb.cjn.cn/html/2014-01/19/content_5281651.htm report 2408 汪立伟正在值勤。协和医院血液科病房,走廊的宣传栏张贴着胡豫、宋善俊和邹萍等名医的照片。在这些名医照片旁边,有一张警察的照片:他左肩挎枪,右拿步话机,英气逼人。他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武汉白血病警察14年浴火重生(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