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拜鬼没有任何出路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安倍拜鬼没有任何出路

  2013年年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悍然参拜靖国神社。靖国神社供奉着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东京审判)判为甲级战犯的14名日本前国家领导人和军方重要人物。安倍声称,他对此前没有参拜一直痛悔不已,这是安倍的真心话,一语道破天机:安倍参拜既是为了迎合日本国内右翼势力,也是想要表达他内心的隐忍,那就是否定日本侵略历史和东京判决,颠覆战后国际秩序。

  回顾历史,我们可以看到,从1868年(明治维新元年)到1968年(日本GDP达到资本主义世界第二位)的100年间,日本的对外侵略就持续了70余年,当然最终以失败而告终。我们也可以看到,从日本战败投降的第三天1945年8月18日时任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算起,在战后迄今为止的68年中,除了16个特殊年份(1946年至1950年、1986年至1993年、2000年、2007年至2008年)之外,每年都有日本首相等政要前往参拜。1978年,靖国神社在政府的默许下开始合祭14名甲级战犯。可见,日本国内始终有一股右翼势力不断作祟,他们对日本对外侵略历史从未认真反省,反倒是心有不甘,对日本发动侵略战争加害于他国人民的深重苦难从未真心忏悔,反倒是闭口不谈。

  日本的执政人物应该明白,日本想要赢得国际社会的信任和尊重,就必须诚实、勇敢地面对历史,否则,只会是一厢情愿,竹篮打水一场空。这方面日本有太多的问题,以日本侵略中国的历史为例:对于1929年世界经济危机爆发后日本对中国东北的侵略,迄今为止绝大多数日本史家的记述,都将其原因归结于日本国内经济的萧条,却回避了近现代以来日本当局一脉相承的侵略行径与侵略冲动。对于1937年开始的全面侵华战争,迄今为止日本右翼史家的记述,都将其原因诬为中国军队开了第一枪,却回避了1931年日本占领中国东北后数年间发生的策立伪满傀儡政权、在华北不断制造武力摩擦、策动华北地区脱离中央政府等一系列事实。对于1945年日本战败受审,迄今为止日本右翼分子都认为那仅仅是战胜国集团对战败国的审判,却不承认历史自有其内在的发展规律。对于二战前的不光彩历史,日本在教科书里的记述是越来越趋于遮掩甚至美化,采取的是短视的处置方针。凡此种种,都可看出,对待历史问题,日本右翼势力在学理上是站不住脚的,在认识上是偏执的,在态度上是不诚实的,在历史观上是缺乏智慧的。

  日本右翼势力以为,美国为了“重返亚太”遏制中国,需借重日本,会无限度地姑息和纵容日本。如果不是对历史无知或选择性健忘,日本右翼势力应该知道,在历史上的侵华时期,日本曾先后打出“东亚新秩序”“大东亚共荣圈”的旗号,而美国政府在日本攻击珍珠港前夕的最后对日谈判中,明确告知日本方面说,日本要想让美国认可其主张的“东亚新秩序”,必须先从中国撤军,这当然不是日本军国主义政府能够接受的条件。安倍政府应该还清楚,就在本世纪头10年间日本政府提出“东亚共同体”构想之后,美国政府就表示了反对。历史已一再表明,日本只有在美国设定的范围内行动,才是可以被美国接受的。最近的一个例子就是,安倍参拜之后,美国政府对他这一不听招呼之举当然不满,立即进行敲打,声明对参拜“失望”,并暂时取消两国国防部长的电话会谈,美国主流媒体也对安倍参拜进行挞伐。

  靖国神社供奉的14名甲级战犯,不仅加害于被日本侵略的国家及其人民,而且也葬送了日本国运。如果安倍还有丝毫的历史智慧,那他就应该知道,“拜鬼”是没有任何出路的。

  (作者系南京大学副教授,著有《日本侵华决策史研究:1937-1945》)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01/19/c_126025538.htm report 1596 原标题:安倍拜鬼没有任何出路2013年年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悍然参拜靖国神社。靖国神社供奉着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东京审判)判为甲级战犯的14名日本前国家领导人和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安倍拜鬼没有任何出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