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控烟条例今年纳入立法 室内公共场所望禁烟

来源:新华网
  备受关注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已经纳入立法计划,力争今年下半年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公室主任李小娟称,该条例将扩大现行的禁烟范围,有望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进行中的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今天(1月19日)举行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三项法规立法审议的新闻发布会。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公室主任李小娟接受中新社记者提问时表示,现行的禁烟范围,特指人员十分密集的公共场所,比如会议室等,但是像咖啡厅、公共楼道都没有禁烟,“这次控烟条例最大亮点应该是"带顶儿的地方都不能抽烟"。”

  控烟条例被提上北京市地方立法日程已有3年。2011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制定该条例列为立法预调研项目,并成立了项目领导机构和以应松年教授为首的立法专家组。专家组后提出有关条例的专家建议稿。2012年3月公开征求意见时,九成网民赞同进一步扩大控烟范围。

  根据专家组的建议,建议稿大幅提高了违法吸烟的处罚力度,提出“公民在禁烟场所吸烟且不听劝阻的,由市和区县爱卫会或相关管理部门责令立即改正,并处以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最高罚款由原来的10元调整到200元。

  建议稿还提出,有屋顶遮蔽的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将全面禁烟。同时,学校、医院、体育场等场所的禁烟范围扩至室外区域。

  一项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吸烟者超过3亿人,占世界烟民总数大约1/4。其中未成年烟民达到500万人。更令人忧心的是,中国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与吸烟有关的疾病。肺癌死亡率30年翻三番。

  研究表明,二手烟在公共场所暴露率最高达八成多,有一半以上的居民每天生活在二手烟环境中。

  今年,北京市人大拟安排审议7项法规草案:继续审议动物防疫条例、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制定控制吸烟条例、城市轨道交通安全条例、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水土保持条例;修订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中新网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 于立霄 曾鼐)

  作者:于立霄 曾鼐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2014-01/19/c_119033471.htm report 2292 备受关注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已经纳入立法计划,力争今年下半年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公室主任李小娟称,该条例将扩大现行的禁烟范围,有望实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北京控烟条例今年纳入立法 室内公共场所望全面禁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