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推粮食安全新战略 明确土地制度改革方向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19日电 题:中国推粮食安全新战略 明确土地制度改革方向

  中新社记者 周锐

  中国官方19日披露了《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从2004年至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1年锁定“三农”主题。

  中国社科院农业专家李国祥等学者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今后一段时间中国农村改革和发展做出了全面部署,内容非常全面,一些提法和过去也有所不同,“总的感觉是亮点非常多”。

  在此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列为2014年经济工作六大任务之首,并确立“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20字方针后,此次“一号文件”再度强调要“抓紧构建新形势下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文件指出,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是治国理政必须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国内粮食生产,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不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所长秦富认为,此举体现了官方把粮食安全作为重中之重的地位,上升到了基本国策。李国祥也指出,和过去相比,中国新的粮食安全战略更加强调可持续性和长期性,也提出了更具体的保障措施,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

  李国祥表示,过去中国“十八亿亩耕地”红线在数量上虽然没有动摇,但一些地方用劣地等量置换良田的做法严重威胁了粮食安全。此次一号文件,强调不仅数量上要守住红线,质量也不能下降,“2014年开始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意味着今后无论是国家建设还是地方建设都无法打这部分农田的主意,其约束力明显增强”。

  和经济、农村这两个此前召开的中央级工作会议一样,此次一号文件在重视粮食数量的同时,也更加注重品质和质量安全。

  农业专家孙世芳指出,如何“吃得好”、“吃得安全”,成为新型粮食安全战略的重要内涵。在资源和环境制约下,必须走更科学、更生态、更可持续的粮食发展方式,以吃得好、吃得安全为导向,大力发展优质安全农产品。

  在强化粮食安全的同时,这份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局年的一号文件,也为备受关注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

  文件明确指出,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在落实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的基础上,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允许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向金融机构抵押融资。

  李国祥表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促进土地流转。此前一段时间,不少地方对政策都出现了一定的误读,一些金融资本开始进入农村,借助当地政府的力量,无视农民对土地的依赖程度和流转土地的主观愿望,把农村土地“圈”起来。

  他指出,这种资本加行政的圈地做法源于两方面的获利预期,其一是抢先卡位,争取获得国家的补贴;其二是储存土地,预备将来高价倒手给他人。

  李国祥表示,这种做法与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的保护农民权益相违背,危害性非常大。针对这一苗头,此次一号文件强调了能够流转的只是经营权而不是所有权,金融资本搞中介将无法得到补贴。

  对于经营权的转让,有媒体引述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观点称,抵押经营权就是抵押土地的预期收益,即使抵押失败了,也只涉及抵押的农民与银行约定的3年或者5年经营权,不会改变集体所有制,这种探索是可行的。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4/01-19/5753448.shtml report 1601 中新社北京1月19日电 题:中国推粮食安全新战略明确土地制度改革方向中新社记者周锐中国官方19日披露了《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中国推粮食安全新战略 明确土地制度改革方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