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北京两会 > 北京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机场爆炸案写入北京市法院工作报告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上午,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慕平在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工作报告,表示2014年的工作任务是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线,以落实司法改革、推进司法公开为重点,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报告显示,本市法院全年受理案件420430件,同比上升1.7%,审结404022件,同比下降1.4%。

  大案要案

  刘志军案韩磊案写入报告

  慕平表示,北京各级法院在去年审理了一系列的大案要案,这些案件社会影响很大。比如韩磊摔童案、首都机场爆炸案、梁桂山驾车冲撞24人等案件,市高院都通过新浪微博官方账号“京法网事”及时披露了审理进程,而这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案件共有4529件,法院对其中1638名被告人判处了5年有期徒刑以上的刑罚。

  去年本市严惩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审结原铁道部长刘志军及涉铁路部门系列案、吉林原副省长田学仁受贿案等职务犯罪案件290件,对364人判处刑罚。

  调解全国首例空难赔偿案

  去年本市法院共审结民商事案件259823件,其中对农民工追讨劳动报酬案件快立、快审、快执,全年审结劳动争议案件26248件。

  报告提出本市民商事案件调解撤诉率达到60.2%,调解案件还包括发生于2004年的包头空难,也就是全国首例空难赔偿案。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造成55人遇难,其中33名遇难者的107名家属起诉索赔,法院经100多次谈话,促成东航与起诉者的调解及赔偿,并同时促成另外未起诉的22名遇难者家属与东航的和解及赔偿。

  “民告官”案

  行政机关败诉案占12.1%

  行政案件也被称为“民告官”案件,历来是个难点。慕平院长报告称,2013年全市法院审结行政案件10264件,同比上升9.3%。其中,依法判决行政机关败诉的案件占12.1%,同时法院还结合行政机关败诉案例,分析依法行政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向行政机关发送司法建议,建立了行政审判“白皮书”制度。

  司法公开

  将实现手机随查案件动态

  司法公开是司法改革中的一部分,本市法院已经在进行中。慕平院长报告称,本市建立了裁判文书网上公开、审判流程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

  从今年1月1日起,除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商业秘密和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外,全市法院所有生效裁判文书全部上传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和中国裁判文书网,将案件事实认定、裁判说理、法律适用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

  慕平在咨询会上告诉本报记者,手机APP移动平台正在开发中,“现在用手机上网的人比用电脑上网的人并不少”,慕院长表示,手机对当事人来讲,比用电脑更加方便,目前系统正在开发中,不久将实现当事人可通过手机随时查询案件动态。

  司法改革

  1

  健全审判委员会制度

  禁止管理者越界干预

  慕平在报告中指出,2014年要推进司法改革,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明确指出,“落实司法权运行机制改革,健全审判委员会制度,完善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规范上下级法院审级监督关系,明晰审判权和管理权的界限,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进行了分析,表示“健全审判委员会制度”是指尽量压缩审判委员会讨论的案件范围。就案件来讲,审判委员会只讨论疑难重大复杂的案件,此外还要摆脱之前对案件适用缓刑、减轻处罚等问题还要过问、管得太多的方式。

  “完善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是指主审法官、合议庭对于案件的审理、判决有绝对的权力并对此负责。

  “规范上下级审判监督关系”是指取消下级法院向上级法院的请示。洪道德表示,“我认为以后将从少请示过渡到不请示”。上下级法院的关系就是监督和被监督的关系,下级法院判决出来后,当事人不服可以上诉,检察院可以抗诉,不再沟通,上级法院可以依法进行改判、发回重审或者维持原判。

  “明晰审判权和管理权的界限”是指法院内部庭长院长和法官之间的关系。改革后,庭长和院长就是以行政管理的角色出现,不能借助院长庭长的身份对案件进行干预、审核和审批。

  2

  依法独立审判

  含法院去地方化之意

  慕平指出,要按照中央、市委和最高法院的部署,深入调研,认真落实改革任务,保证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

  洪道德表示,报告中没有明确指出法院去地方化,但暗含其意。司法的行政化与地方化是司法改革面临的主要问题,只有解决这两个问题才能确保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

  3

  建立知识产权法院

  专业化提高审理效率

  慕平在报告中提到,2014年将研究建立知识产权法院的可行性,就知识产权法院的管辖范围、机构设置等问题提出调研建议。

  实际上,北京法院2013年已有尝试,建立了首家知识产权专业人民法庭—中关村法庭。市高院新闻发言人安凤德告诉记者,中关村法庭是北京市第一家以审理知识产权案件为主的派出法庭,共有人员18人,法官及法官助理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其审理案件的范围包括:集中审理媒体、网络侵犯人格权案件,特许经营案件以及其他部分知识产权案件。

  北京律协委员赵运恒表示,知识产权法院是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的专门法院,法官具有相关专业知识、专门技能和专门经验,有利于当事人权益保护和知识产权案件审理效率。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1/20/content_58596.htm report 3084 昨天上午,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慕平在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工作报告,表示2014年的工作任务是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线,以落实司法改革、推进司法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机场爆炸案写入北京市法院工作报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