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北京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省级两会多地表态严控地方债 缩“三公”重环保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月20日电(记者 阚枫)进入新年以来,全国20余省份已陆续召开省一级人大政协“两会”,纷纷亮出在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中的发展目标。淡化GDP指标、严控地方债、压缩“三公”、重视环保……一系列地方版改革路径引人关注。此外,“无烟两会”、PAD议政,今年的地方两会新风中,有赞许声也有争议声。

  地方版改革目标纷出炉 淡化GDP指标严控地方债

  今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进程的第一年,年初密集召开的省级地方两会上,地方版的改革方案和目标纷纷出炉。在中央层面提出“不以GDP论英雄”的背景下,多省份下调今年的GDP增长目标,以促经济转型换挡。

  河北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不仅明确写入“不以GDP增长率论英雄”,还将2014年的GDP预期增速从上年的9%下调至8%。省长张庆伟在报告中指出“更加注重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速度” 。

  除了河北,在已经召开两会的省份中,包括北京、甘肃、宁夏、福建、陕西、贵州、内蒙古、河南等在内,众多省区市均在下调GDP增长目标。分析称,主动减速来换取经济结构的调整,显示出中国地方政府告别“GDP崇拜”的决心,也是各地打造经济升级版的必然选择。

  值得关注的是,多地主动减速之际,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将今年的GDP增长目标由去年的8%调高到8.5%,这也是广东连续两年下调增速后首次调高目标。

  在舆论对于中国地方经济的观察中,地方债问题持续被聚焦。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组部印发通知,明确规定要把政府负债作为政绩考核的重要指标。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亦将防控债务风险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六大任务之一,这也是中央首次将防控债务风险列为经济工作主要任务之一。

  与中央部署相呼应,观察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在规划今年的工作任务时,“严控地方债”亦被多地强调。

  其中,河北省提出,“规范政府举债方式,实施举债核准和风险等级控制,加快建立以政府债券为主体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体制,做好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工作。”北京则提出,“规范债务"借、管、用、还"逐步将政府性债务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并报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防控债务风险。”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更是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防控政府性债务风险作出系列部署,要求“加强领导干部任期债务审计,维护偿债计划执行的严肃性”。

  各地表态政府过紧日子 缩“三公”重环保

  过去的一年,中央严控“三公”、反对浪费、惩治贪腐的条例禁令密集出台。新年启程,各地如何通过管住“钱袋子”回应民意关切,成为舆论观察今年省级地方两会的又一重点。

  在人口大省河南,省长谢伏瞻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禁止新建楼堂馆所,“在政府过紧日子中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在首都北京,市长王安顺承诺,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三公”经费支出预算降低12%以上,市级节庆论坛展会活动的财政经费压缩40%以上。

  虽然财政收入连续23年全国第一,广东亦在今年的财政预算中严控“三公”。根据预算报告,2014年广东省级“三公经费”预算降13.31%。此外,广东还要求确保公务购车和用车经费、会议经费、公务接待费用、党政机关出国(境)经费、办公经费实现“五个零增长”或略有下降。

  提出“过紧日子”后政府如何花钱,备受关注。观察可见,各地在今年的预算规划中,强调“"三公"只减不增”的同时,还强调在民生领域,尤其是环保领域的投入“只增不减”。

  除了压缩“三公”约束自身之外,多地还积极回应与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民生话题。其中,环保话题频被提及。

  伴随雾霾天气侵袭范围的扩大,在今年的省级地方两会上,从北至南,中国大部分省区市都将大气污染防治列为2014年重点工作,纷纷表态将加大治理投入。

  身为雾霾重灾区,河北省不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打赢环保攻坚战,2014年,河北省公共财政支出预算拟安排节能环保资金近70亿,同比增长36.1%,在全省公共财政支出预算各项安排中同比增幅最大。

  除了治理大气污染,在浙江省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治水”成为关键词。作为江南水乡,过去一年,浙江多地出现“悬赏数十万元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的事件,折射出民众对水污染的愤慨。

  在浙江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省长李强要求,省市县各级政府“三公”经费预算支出削减30%全部用于“治水”等十方面民生实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烟灰缸离场、PAD登台 两会新风也有质疑声

  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后,无论是全国两会,还是地方两会,节俭务实的会风已不是新鲜话题。不过,观察今年的地方两会,节俭风也出现了新动向。

  去年年底,中央发文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今年的省级地方两会上,从发放禁烟倡议书,到会场宾馆不设烟灰缸,各地纷纷响应中央规定,打造“无烟两会”。

  除了会场“无烟”,与往年相比,今年一些地方两会还首次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形式直播会议,增强透明与互动。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武汉市两会,首次邀请6位拥有众多微博粉丝的网络“大V”参加旁听,此举获得舆论赞许。

  然而,今年地方两会期间,会场中传出的新风气、新景象,也有一些引来的不是赞许而是争议,甚至质疑。

  今年南京市两会期间,该市501位政协委员不是人手领到一摞厚厚的纸质材料,而是一台电子终端“政协PAD”。此举引发舆论质疑。

  尽管南京市政协方面回应称,用4年PAD可省150万纸张印刷费,且委员履职任期完成后需将PAD上交供重复使用。但是,网友关于“两会PAD ”是节俭还是浪费的争议仍持续不断。

  除了“PAD质疑”,今年的地方两会中,“抢麦”现象也引来网络争议。

  横幅招展,纸牌高举,彩带、丝巾飘扬……这是1月15日下午广东省政协会议的即席发言“抢麦”大会现场。为了争抢有限的发言机会,一些政协委员各显奇招争抢麦克风。对此,有网友称赞委员们参政议政热情,但也有声音质疑“抢麦”造成的会场无序,甚至带有“作秀”成分。

  对于两会中的“抢麦”现象,有分析就此指出,各地两会不仅要探索如何让代表委员“不再沉默”,更要探索如何让他们“有效发声”。而作为代表、委员,积极“抢麦”的同时,更应注重发言的质量。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4/01-20/5753490.shtml report 3046 中新网北京1月20日电(记者阚枫)进入新年以来,全国20余省份已陆续召开省一级人大政协“两会”,纷纷亮出在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中的发展目标。淡化GDP指标、严控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省级两会多地表态严控地方债 缩“三公”重环保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