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北京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大代表:独子生日父母放假 父母退休金年涨5%

来源:大洋网 作者:尹安学

  “独生子女父母给社会做出太大贡献,应该享受更多优待!”19日,省人大代表、阳东县一中校长吴国良称,他深切感受到独生子女父母给国家做出的贡献。他发现,很多独生子女父母年纪轻轻就开始忍受空巢的寂寞,在精神层面很空缺;此外,因为担心孩子出来工作压力太大,他们努力给孩子存钱,物质压力也很大。而独生子女一旦受伤或死亡,会让整个家庭都失去精神支柱。

  对此,吴国良提出,广东省应该率先完成独生子女家庭优待政策,他也列出几点建议,比如应该在独生子女生日当天给其父母放假一天,独生子父母退休金应年涨5%等。

  现状:父母年纪轻轻就空巢

  我国实行计划生育,至少少生了一亿人,作为一名中学校长,吴国良说,他经常走访一些学生家长,深切感受到独生子女父母给国家做出的贡献。

  “家里只有一个孩子,孩子读书住读后,就父母两个人在家里,30多岁就开始空巢,忍受了太多寂寞。”吴国良说,他的女儿去年上高一,住读后,自己在家就觉得很孤独。

  跟很多学生家长交流后,吴国良发现,独生子女家庭普遍觉得一个孩子太孤单,对孩子成长不好;多数父母担心,等孩子出来工作,不管工作好坏、赚钱多少,一下子就要赡养两代老人,压力大,所以他们都在努力给孩子存钱。有些家庭的独生子受伤、死亡,一家人都会失去精神支柱,再也打不起精神。

  更多父母在精神层面极度空缺:家里这唯一的孩子上学了,夫妻俩一下子空巢,整天闷闷不乐。他们也知道,现在难以再生一个。“他们严格执行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但谁来慰藉他们?”吴国良问道。

  建议:独子家庭退休金年增5%

  通过深入调查,并向学校老师、学生家长广泛征求意见,吴国良最终形成建议,希望广东省率先完成独生子女优待政策。

  “现在给独生子女家庭的生活补助才10元,这点钱能干什么?”

  吴国良说,独生子女家庭的生活补助应该随当地生活水平的提高而不断提高,一般应该按当地最低基本工资的30%发放。按此建议,广州目前最低基本工资是1550元,则独生子女生活补助应为465元;死去的独生子女,由民政部门免费安葬,并对其父母一次性补助3万元至5万元,对于经济特别困难家庭,每月提供不少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60%的生活补助,还应协调居住社区解决养老照顾问题;独生子女父母出现伤亡的,对独生子一次补偿不少于10万元的学业就业保障金。

  吴国良说,由于独生子女家庭成员少,应该在独生子生日当天,给其父母放假,以增进独生子女家庭的交流。政府应该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组织义工等,深入独生子女家庭开展居家服务,帮独生子女父母克服“空巢心理”。

  他还建议,对独生子女父母,退休金应按每年5%增长,作为生活补贴,并在他们退休后,每两年安排一次免费体检。

news.sohu.com false 大洋网 https://news.dayoo.com/guangzhou/201401/20/73437_34621986.htm report 1396 “独生子女父母给社会做出太大贡献,应该享受更多优待!”19日,省人大代表、阳东县一中校长吴国良称,他深切感受到独生子女父母给国家做出的贡献。他发现,很多独生子女
(责任编辑:UN645) 原标题:代表建议:独子生日父母放假 父母退休金年涨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