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支付宝辟谣:手机丢失银行卡很难被盗刷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平影影 易朵) 昨天,一则“手机丢失?你的支付宝就完了!”的帖子在微博上疯转。该帖称,手机丢失后被他人拾获,只利用手机校验码等手段,支付密码将被破解。支付宝于昨天下午回应称支付宝安全没有问题。

  《法制晚报》记者对网传内容进行实验发现,网传帖子并不靠谱。除了手机校验码,获取支付宝密码还需知晓机主的身份证号。如果不是知晓机主身份证号的“熟人”,将无法提取支付宝钱财。

  事件

  手机校验码

  破解支付宝密码?

  这条微博称,如果支付宝关联了银行卡,手机丢了后,捡到手机的人只需通过手机校验码,就能获取登录密码、解除移动数字证书认证并获得支付密码。

  对此,支付宝昨天下午4时许,通过官微发出一条落款为“小微金融服务集团首席风险官胡晓明”的长微博。

  胡晓明表示,“如果真有别人捡到你的手机,想在别的电脑上找回你的支付宝密码,他一定需要‘手机校验码+身份证信息’等更高安全级别的校验,绝对不可能仅通过一个手机校验码就找回你的密码。”

  实验

  步骤1:尝试电脑破解密码

  记者按照网传帖子所述,在非记者本人的电脑上登录支付宝。点击“忘记密码”,进入的页面要求输入手机号和电脑校验码,输入后出现“手机校验码+身份证号验证”和“人工验证”两个选项。记者点击前者,进入页面后发现,不仅需要输入手机校验码,而且还要输入身份证号,如果不输入身份证号,则无法点击“下一步”。(如右图)

  步骤2:尝试手机客户端破解密码

  电脑上不输身份证号无法继续,在手机客户端上,又是如何验证的?记者在手机客户端上,尝试登录支付宝,首先要输入手势密码。记者选择“忘记手势密码”,页面弹出“需要重新登录”对话框。

  记者点击后,出现账号登录页面,需输入登录密码,记者选择“忘记登录密码”,页面给出了三个选项找回密码:“手机校验码+证件号码的方式”、“通过安全保护问题”、“通过人工服务”。而网传帖子中只出现“手机校验码”方式,而并非记者体验中给出的三个选项。

  步骤3:尝试验证身份信息

  记者选择第一个选项后,手机的确收到一条有6位数字校验码的短信,输入校验码后点击下一步,进入“找回密码”页面,此时,要求填写身份证号码。

  可见,如果不知道机主身份证号,操作将无法继续,网传帖子的其余步骤也无法进行。

  步骤4:

  尝试支付宝在未绑定手机的情况下破解密码

  记者更换一部手机,且解除支付宝账号的手机绑定,重复步骤1、2。记者在选择“忘记登录密码”后,页面提示需要到网页版的支付宝上继续后续步骤,并且依然需要身份证号等信息,依然无法获取密码。

  实验结果:手机丢失后,如果不是知晓失主身份证号码的“熟人”,陌生人拾获手机后,造成支付宝账户资金被盗的可能性极小。

  针对网传的支付宝风险,胡晓明称,最大的问题是木马病毒钓鱼网站,尤其是手机上,99%的被盗跟此相关,其余是用户被骗,而不是因为丢失手机。

  据360手机卫士检测, 2013年新增手机木马数约67.1万个,比2012年增长了4.4倍。2013年全年共监测到Android用户感染恶意程序9747万人次,较2012年全年的5175万人次增长了88.3%。

  为了确保安全,支付宝称,手机丢失之后,应该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手机运营商挂失SIM卡,以防被用于其他用途;其次如果有银行卡、支付宝等的绑定,也应该及时打电话给上述服务商,进行相关业务的冻结。还可以用电脑登录支付宝账户,关闭无线支付开关,这样手机、iPad等无线终端设备的支付功能将全部关闭。文/记者 平影影 易朵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cn/html/2014-01/20/content_474049.htm report 1975 法制晚报讯(记者平影影易朵)昨天,一则“手机丢失?你的支付宝就完了!”的帖子在微博上疯转。该帖称,手机丢失后被他人拾获,只利用手机校验码等手段,支付密码将被破解
(责任编辑:UN646) 原标题:靠校验码 盗不了支付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