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程永华痛斥安倍:给中日关系制造重大政治障碍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1月20日电(记者 孙冉)1月20日,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在东京上智大学与日本前驻美大使藤崎一郎进行了对谈。程大使在对谈中,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进行了痛斥,称其行为给本已困难的两国关系制造了新的重大政治障碍。现在日本领导人要做的是放下历史包袱,与侵略历史划清界限,为消除中日间的政治障碍做出努力。

  程永华大使在对谈中感慨,在他从事外交工作近40年中,像今天这样中日关系同时面临领土、历史等如此之多的突出问题,在印象中还是第一次。

  程永华大使指出,2012年9月日本政府非法“购岛”以来,两国关系一致陷于严重僵局,但中方始终坚持与日方通过对话与协调处理问题,为改善两国关系做出了不懈努力。去年下半年以来,两国关系虽未得到实质改善,但务实交流合作开始呈现恢复迹象。12月20日,程大使应约与日本外相见面,就如何筹划新的一年两国关系进行了讨论。但就在几天后,安倍不顾中方事先反复规劝和强烈反对,执意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给中日关系带来了致命打击。

  程永华大使表示:中方之所以强烈反对日本领导人参拜,理由有三:第一,靖国神社战前是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的精神工具和象征,现在不仅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还极力美化歪曲侵略历史,宣扬与当今国际公论格格不入的错误史观。第二,日本政府必须信守承诺,在侵略战争性质和甲级战犯战争责任问题上采取明确负责任的态度。但日本领导人参拜包括二战甲级战犯在内的“英灵”,意味着要颠覆对侵略战争性质和责任的认识,中方不能接受。第三,每当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都给中日关系带来严重干扰和伤害,中方也无一例外提出了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此次安倍首相再次执政以来,针对他多次提及“对上任未参拜悔恨之极”,中方反复向其痛陈利害,指出参拜是不可碰触的一条红线,但他最终还是迈出了这一步,应该说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性质十分恶劣。

  程永华指出,安倍在参拜靖国神社后,对参拜行为诡辩为“向和平宣誓”。但对着当年发动侵略战争的元凶高唱“和平”与“不战”,显然是去错了地方,不但受害国人民不能接受,国际社会也难以相信。安倍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不仅在亚洲邻国,也在国际社会引起广泛关注。人们自然拿二战时同为轴心国的德国与日本进行比较。不能不说,日本领导人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与欧洲至今仍严厉追究纳粹战犯形成了多么鲜明的对照。

  程大使还指出,安倍首相参拜后,日本各大报纸纷纷发表社论表示反对,近半个多月来日本主要报刊刊登了很多回顾惨痛历史,反对首相参拜的民众来信。有人在信中表示,安倍首相执意参拜,向世界揭露了他缺乏外交常识和国家责任感,使日本在国际社会上陷入四面楚歌的窘境,有人在信中表示,请安倍首相不要把日本国民再次卷入战争,这些声音反映了日本社会对领导人参拜的理性思考。

  程永华还强调:对于如何打开当前的中日关系,坦率地说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给本已困难的两国关系制造了新的重大政治障碍。现在日本领导人要做的是正确认识和反省历史,与侵略历史划清界限,为消除中日间的政治障碍做出努力。否则中日关系难以得到改善。

  程大使最后表示:关于领导人对话,中方一贯认为领导人对话对发展双边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但对话必须建立在诚意和善意的基础上,必须要有合适的气氛和环境。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表明其根本无视中国人民感情和中方重大关切,根本不顾日本与中国等邻国的关系,这让所有人都认清了其所谓“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恳切希望举行首脑会谈”是多么的缺乏诚意,事实上日本领导人已经亲手关闭了与中方对话的大门。

  作者:孙冉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4/01-21/5758618.shtml report 1643 中新社东京1月20日电(记者孙冉)1月20日,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在东京上智大学与日本前驻美大使藤崎一郎进行了对谈。程大使在对谈中,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程永华痛斥安倍:给中日关系制造新的重大政治障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