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少年宫报名首日 家长为孩子抢学位挤坏大门

来源:新京报 作者:赵力 杜丁 王姝
1月18日上午,北京市少年宫新址首日招生,院内排起长队,近万名家长带孩子来报名,挤坏大门。新京报记者 黄月 摄
  1月18日上午,北京市少年宫新址首日招生,院内排起长队,近万名家长带孩子来报名,挤坏大门。新京报记者 黄月 摄

  新京报讯 (记者赵力 杜丁 王姝)昨日,北京市少年宫新址大门外,贴着的“截至18日16:30,已报名额满”的通知,仍挡不住前来咨询报名的家长,保安只好连连劝说“等暑假吧”。

  1月18日,北京市少年宫报名首日,近万家长带着孩子争抢5700余个学位,致大门被挤坏,原本计划4天的报名期,到当日下午就报满停止。

  公办课外优质资源不足

  北京教育学院院长李方表示,少年宫报名火爆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由于目前校外教育还存在薄弱环节,虽有很多课外补习班,但大多都是课内教育的延伸,功利性比较强,而今年家长也在转变思维,开始注重孩子兴趣、艺术教育。

  北京市少年宫出现火爆报名的现象,也引起了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郑萼的关注。郑萼称,从客观上讲,是由于新少年宫搬到南城后,解决了南城比较好的校外资源短缺的问题。另外,随着北京素质教育综合改革的不断深入,家长对素质教育的需求也有所增加,由过去争着报奥数、英语等课外补习班转为艺术、科技类培训班。“再加上北京市少年宫属于公益性质,收费标准低,普遍受到家长的欢迎。”

  对于有质疑“少年宫招生如此火爆是因为公办优质课外资源不足”的问题,郑萼表示,相对需求来讲,目前确实存在供不应求的矛盾。

  5亿元支持课外活动

  郑萼表示,针对这种矛盾,今年北京市推出“免费课外活动”项目可在某种程度上分解少年宫的一些压力,同时学生们的需求也能得到满足。

  据介绍,今年北京预计要掏5亿左右的资金支持“课外活动”,从下学期开始,北京市向全市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生免费推出“课外活动”。各区县、学校可在星期一至星期五15:30至17:00的课外时间安排活动,每周不少于3天,每天不低于1小时。课外活动形式多样,包括开设各类社团活动,“创造条件让学生广泛参与各类体育比赛,艺术培训、艺术实践、观看演出,以及科技培训、体验等活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各项技能水平。”

  探因

  市少年宫新址此次开放5700余个学位,涉及科技类、文艺类、体育类,少年宫党委书记张萍昨日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名额被哄抢,各种原因都有,但归根结底还是公办优质课外教育资源不足。新京报记者根据调查走访,发现招牌响、师资优、收费低等原因,均是市少年宫此次报名火爆的原因。

  1 历史悠久

  金字招牌受信赖

  少年宫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52年建立的“少年之家”,1956年北京市少年宫正式成立。少年宫目前使用的题字出自邓小平之手;江泽民、胡锦涛都曾与市少年宫的孩子们有过交流;去年5月底,习近平还在市少年宫(新址)参加了相关活动。

  办学多年来,这里也涌现出不少公众耳熟能详的名师名徒,著名儿童教育家、“故事爷爷”孙敬修、乒乓球世界冠军庄则栋都曾在此任教;姜昆、濮存昕、蔡国庆、屠洪刚等文艺界明星就从这里走出,在许多北京人眼中,它是“名校”。

  2 师资优异

  专职教师数量多

  老师好,成为不少家长青睐市少年宫一大原因。市少年宫官方资料显示,185名教职工中,有博士、硕士学历28人,有高级职称35人,特级教师2人。在这其中,还有不少老师在少年宫任教时间达到数十年。

  18日来给儿子报名的刘馨(化名)说,孩子追随教航海模型制作的严铭俊老师,已经带了30多年的科技班。刘馨还觉得,相比校外的私立教学机构,少年宫“风气很正”,老师们都很有耐心,不急功近利,“孩子在课外就应按兴趣慢慢学。”

  昨日张萍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市少年宫是高级中学建制,专职教师的人数多,并且在职称要求上也会比区级少年宫和青少年活动中心的教师高。而记者咨询多家连锁课外教育机构,对方都称老师是兼职,也不清楚是否有教师资质。

  此外,不少家长称市少年宫对各类课外比赛的信息掌握较全,老师教学、比赛指导能力强,有助于孩子得奖,从而利于升学考试等。

  3 收费低廉

  可与校外差一倍

  浏览市少年宫的招生简章,可发现几乎所有培训班的上课次数都为16次,绝大多数课程每次(两课时)的收费在40至60元之间,一学期课程的费用大多不超过千元。最贵的高级别钢琴课程,每次收费200元,一学期共收3200元。

  以口才朗诵课程为例,颇受报名家长们追捧的李昱老师,每次课程的收费为40元,共上16次课,而上述私立机构的每次收费为100元,一学期上12次课。而钢琴初期班的课程,少年宫每次收费为120元,而海淀区知春路的某音乐培训机构同级别的课程要收200元以上。

  对此,张萍表示,市少年宫属于北京市教委直属的事业单位,其办学为全公益性质,各类经费由财政直接拨发,所收取的费用也由财政入库,收支分离。

  4 乔迁新址

  调整磨合减名额

  往年,已经在少年宫学习的孩子都会提前报名,新生在一个月后才开始报名,人流不会如这次这么集中,张萍介绍,但这样的做法会让名额多被老生占着,在景山办学时,每年有1万余学位,老生就占到80%,新生很难挤进去。

  今年为了公平起见,新老生一起报名,加剧了争抢报名的局面。对为何旧址办学时可以提供上万学位,搬入新址却只能提供5700余学位?张萍解释,新址提供上万学位没问题,但现在还不能招太多学生。很多孩子都只有四岁半,“就像一个大的幼儿园,我们不敢直接招那么多学生,一下把它装满。”她说,迁新址后,少年宫的管理模式等也要调整磨合,预计暑假就能恢复招生名额。

  观点

  市人大代表:

  有条件的学校应开办兴趣班

  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忠德学校教学主任盛英波认为,少年宫报名挤坏大门,一方面表明公办优质校外教育资源紧缺,另一方面也表明家长对孩子的兴趣、特长培养过度。

  盛英波说,家长们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考虑孩子的自身特点,看到别人的孩子学什么,就强制自己的孩子学什么,导致整个社会的兴趣、特长教育升温,供不应求。“适度的兴趣、特长教育是必要的。”她说,目前全市的公办校外教育资源,不过五六十家,且最近难以“扩容”。

  盛英波认为,教育主管部门应该放宽政策,允许有条件的学校开设兴趣、特长教学项目,“现在公办学校禁止开办兴趣班。如果在一个城区内,选择几所有条件的学校,允许开办兴趣班,只收取器材使用费等成本费用,应该能缓解兴趣、特长教育出现的问题”。

  她举例说,她所在的忠德学校是所民办学校,开设了羽毛球课、轮滑课、钢琴课等特长教育课程,“收费标准很低,上课时间也都是下午3点半放学以后到家长下班这段时间,减轻了家长按点接孩子的压力,很受家长和学生欢迎”。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1/21/content_491480.htm?div=-1 report 4614 1月18日上午,北京市少年宫新址首日招生,院内排起长队,近万名家长带孩子来报名,挤坏大门。新京报记者黄月摄新京报讯(记者赵力杜丁王姝)昨日,北京市少年宫新址大门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公益培训资源俏 少年宫挤坏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