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党报:自民党新方针再次暴露安倍危险本质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刘军国

  据日本放送协会报道,日本众议院议长伊吹文明20日在大阪市发表演讲时表示,日本侵害中国等国家是“无法抹去的历史事实,必须铭记于心”,希望日本的外交能顾及到中韩等邻国。

  然而事实是,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再一次逆历史潮流而动。在19日召开的一年一度的全党大会上,自民党通过了2014年运动方针,修改了一些表述,其动向值得高度警惕。

  2014年运动方针不仅延续了往年“继承参拜靖国神社”的表述,还删除了“不战誓言”,增加了“对战殁者表达尊崇之念”的内容。有关修改宪法,方针写道:要实施符合时代的宪法修改;为了让民众理解自民党宪法修正草案,将在全国各地举行有关修宪的对话集会。针对外交,该方针说:“强化日美同盟,并以此为基础,与拥有共同价值观的亚太地区各国深化合作”,删除了去年方针中的“改善与中、韩、俄罗斯关系”的表述。关于历史教育的表述是,“在义务教育阶段,为了避免让儿童陷入自虐史观,让儿童以日本历史和传统文化为自豪,将对教科书的编辑、审定和采用采取必要措施,并将积极公布各类手续”。与去年方针提到的“要让儿童学习以日本传统文化为自豪的教科书”相比,安倍政权的历史修正主义在新的运动方针中暴露无遗。

  《西日本新闻》社论指出,分析运动方针删减和增加的内容,就会发现自民党已经将修宪提上政治日程,并试图将去年底安倍参拜靖国神社正当化,方针中的“安倍色彩”十分明显。分析人士指出,这些乍看起来不太起眼的举动,实际是自民党在安倍晋三带领下在右翼道路上向前走的“里程碑”,也为安倍进一步突破战后体制、修改和平宪法埋下了伏笔,再次暴露了安倍政权的危险本质。安倍政权否认和平宪法精神的行径,让不少日本民众倍感心寒。

  安倍对于危险本质的暴露采取了循序渐进的方式。梳理一下自去年8月15日以来安倍政权的所作所为,不难发现安倍不断在升级危险行为。去年8月15日,安倍在战殁者追悼大会的致辞中,故意将历任首相在同一场合强调的“不战誓言”省去。9月底,安倍访问美国时提出“积极和平主义”,而不少日本专家和普通民众认为,安倍的本质是“积极的战争准备主义”。安倍内阁去年12月17日通过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新《防卫计划大纲》、《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等3份安保文件,无一不在借领土争议来煽动日本民众与邻国的对立情绪,诱导民众赞成修宪、扩军。12月26日,安倍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在今年的新年感言中,安倍强调“夺回强大日本”的战斗才刚开始,应该朝着把握时代变化的修改宪法方向,进一步深化国民讨论。

  先在演讲中试探,接下来抛出富有欺骗性的“积极和平主义”,然后为扩充军备奠定制度基础……如此走下去,安倍极有可能会打破战后国际秩序,让日本老百姓再次遭受战争之苦。

  一位日本大学教授对本报记者说,日本人的从众意识强烈,使得社会的自我反省能力较弱,日本当年发动二战就是因为具有较强从众意识的普通民众无法阻止当时的领导人“暴走”,而今天的安倍政权与当时的日本政府有很多相似之处,如果日本民众不联合起来,给安倍政权以强大的压力,那么日本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重蹈战争覆辙。

  一位日本国会议员近日也对本报记者表示,他对自民党政权充满担忧,原本自民党内还有不少人能够正确认识历史,随着新老更替,自民党内已经难以有牵制不断右倾的安倍政权的力量,目前非常需要中韩等邻国以及美国等国际社会成员猛烈敲打安倍政权,维护战后国际秩序,保持世界和平与稳定,让日本民众享受和平幸福的生活。

  日本参议员滨田和幸20日在东京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今已不是闭关锁国就可以生存下去的时代,安倍作为日本首相,必须考虑周边国家如何看待自己的所作所为,应该站在周边国家的立场上来思考自己行为的影响。

  (本报东京1月20日电)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4-01/21/nw.D110000renmrb_20140121_8-03.htm report 1769 据日本放送协会报道,日本众议院议长伊吹文明20日在大阪市发表演讲时表示,日本侵害中国等国家是“无法抹去的历史事实,必须铭记于心”,希望日本的外交能顾及到中韩等邻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自民党新方针再次暴露安倍危险本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