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舒圣祥:呼吁给公务员涨薪“代表”究竟代表谁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就在北京传出公务员蓄势涨薪之时,广东两会上也有多名人大代表呼吁给公务员加薪。一名人大代表称,深圳公务员工资六七年未变,而企业员工收入增长非常大,自己的职位到企业工作将是现在工资的四到五倍;但为了退休后较好的体制内待遇,无法“下海”一搏。

  一方面是争夺公务员“铁饭碗”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另一方面,在职公务员不断抱怨收入低、福利差——真是“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任何一个被人羡慕的行业或职业,外面的人羡慕得要命,里面的人却抱怨连天,这原本也是常见现象。但是,在两会这样的场合,以人大代表的身份,要求给公务员涨工资,就不得不问一句:你到底代表谁?

  人民代表理论上应该代表人民,身为代表,看问题的视角至少应该跳出特定的利益圈子。公务员工资高不高,首先得看跟谁比。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9547元,全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8896元。与之相比,公务员工资真的很低吗?公务员不能只跟高收入者比,更不能放着体制内福利不比,只拿自己的短板去比别人的长板。别的不说,单说公务员不用自己缴费,退休待遇不还高出体制外一大截吗?

  自古有所谓“为官发财,应当两道”。既然担任了公职,为公众服务,就要断掉发财的念想。如果你实在觉得屈才,那完全可以辞职,到体制外去争取更高收入,反正外面排队的还一大堆呢。中央八项规定等一系列禁令出台后,公务员灰色收入和特权福利确实开始减少,已经有公务员考虑辞职。国家应鼓励这样的行为,让公务员也和社会就业者一样真正流动起来,能进能出,能上能下,让那些成天抱怨待遇低的公务员,尽早脱离体制去创造个人财富。

  日前,由国家卫计委发布的2013年中国家庭幸福感热点问题调查显示,体制内人员整体上依然具有最高的幸福感。这充分说明,大多数公务员对当前的工资待遇和体制内福利,还是相当满意的。这份满意,既来自与身边人群收入水平的比较,也来自与工作负重和从业压力的比较。像上述呼吁涨薪的人大代表,既想要大企业高管级别的待遇,又不愿放弃体制内较高的退休待遇,其实是典型的“两头占”心理。对这种贪心不足的人,纳税人可不能惯着他们。

  当前的收入分配改革,重点内容有两方面,一是对垄断企业和体制内部的“削高”,一是对低收入人群和弱势群体的“托底”。人大代表以“企业员工收入增长非常大”为由要求给公务员涨薪,不仅无视“贫穷的大多数”,也违背了收入分配改革的要义。因为有财政保障,相比其他人群的“收入倍增计划”,公务员涨薪无疑最具“可操作性”。一旦这样的人大代表建议误导了决策,只会让社会贫富差距越拉越大,社会不满情绪愈发膨胀。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4-01/21/nw.D110000zgqnb_20140121_3-02.htm report 2580 就在北京传出公务员蓄势涨薪之时,广东两会上也有多名人大代表呼吁给公务员加薪。一名人大代表称,深圳公务员工资六七年未变,而企业员工收入增长非常大,自己的职位到企业
(责任编辑:UN646) 原标题:呼吁给公务员涨薪的“代表”究竟代表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