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学生救助瘫坐路边老太 教授:要注意救人方式

来源:中国江苏网
李悦和校长杜小宜合影。深圳晚报记者梁尹星实习生朱皓摄
李悦和校长杜小宜合影。深圳晚报记者梁尹星实习生朱皓摄

  老人坐倒在路边,帮还是不帮?近日,在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附近,一位年逾七旬的老奶奶因为迷路,血压急速升高,无力前行,瘫坐在地,向路人求助。可是,半小时过去,来往的行人不少,却没人上前扶一把。最后,一名小学生上学路过,主动搀扶老人,送她回家

  1月3日上午,老人来到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将亲手写的感谢信交给学校老师。老人颤抖的双唇不断重复着:“请你们一定要找到我的小恩人,将这封信转交给她,谢谢。”

  在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附近,一位年逾七旬的老奶奶因为迷路,血压急速升高,无力前行,瘫坐在地,向路人求助。可是,半小时过去,来往的行人不少,却没人上前扶一把。最后,一名小学生上学路过,主动搀扶老人,送她回家。

  老人回家途中迷路

  半小时无人帮忙

  老人名叫李云。去年11月5日,她独自一人出外,买了3包衣物。因为患有严重的青光眼,老人看不清方向,一不小心迷路了。“本来10分钟就到家,结果走了半个小时,还是找不到回家的路。”老人心急如焚,想打车回家,但叫了几辆出租车都没有停下来。向路人求助,想给老伴打电话,但匆匆的行人并没有理会她的请求。

  这时,一名叫李悦的小学生上学路过,她主动上前扶起老人,并向老人询问情况。“我知道翠园路在哪,我扶您过去吧。”李悦背起衣物,双手搀扶老人,缓慢地往翠园路方向走。

  在路上,老人问李悦叫什么名字,是哪个年级的学生。李悦始终不肯说。走到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门口时,老人看见许多学生走进校门。李云急忙叫住小同学,“你赶紧去上学,迟到老师要批评你”。老人一再坚持,李悦只好指着前面告诉老人,“那里就是翠园路,沿着这条路走两分钟就到了,你一定要小心。”

  老人顺利到家后,一直想给李悦送感谢信,但由于眼睛刚动过手术,尚未痊愈,看不清东西,无法书写。“我不想别人代写,没有她的帮助,后果不堪设想,我一定要亲自写信给她。”

  在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附近,一位年逾七旬的老奶奶因为迷路,血压急速升高,无力前行,瘫坐在地,向路人求助。可是,半小时过去,来往的行人不少,却没人上前扶一把。最后,一名小学生上学路过,主动搀扶老人,送她回家。

  小学生只想帮人

  是个热心的孩子

  1月17日,记者走访了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德育处主任唐新亮告诉记者,得知老人送感谢信后,学校领导非常重视,动员全校寻找那位热心学生。学校当天下午确定,帮助老人的孩子叫李悦,就读四年级6班,今年10岁,并及时告知了老人。

  在学校,记者见到了李悦同学。李悦个子不高,天真烂漫,略显害羞。说到为什么要帮助老人,李悦挠了挠头,想了一会儿说,没有什么原因,有人遇到困难就应该去帮助。记者又问到,最近有新闻报道过一些“碰瓷”事件,你不怕被别人误会吗?“我在电视上看过相关报道,但我当时只想着帮人,没有考虑那么多。”李悦对记者说。“李悦是个热心的孩子。”据李悦的班主任谭淑玲介绍,同学们遇到难处,她都会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们。

  各方说法

  市人大代表杨剑昌

  “碰瓷”讹诈只是极少数人

  “这事值得鼓励,要提倡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市人大代表杨剑昌表示。他说,毕竟“碰瓷”讹诈的只是极少数偏激的人。杨剑昌说,有些报道影响了社会对老人的关爱,让人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他同时提醒,社会上受到帮助的老人也要摆正心态,对帮助自己的人表现出最起码的尊重和敬意。

  深圳大学教授王庆国

  小学生救人注意防控风险

  “这种助人为乐的精神值得好好赞扬。”深圳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王庆国教授表示,提倡孩子助人为乐要注意方式方法。李悦扶起老人是在甄别之后,并在熟悉的螺岭片区内。而在陌生的环境里,遇到陌生人求助,作为未成年人的小学生如无法甄别,应该第一时间向老师或家长打电话寻求帮助。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江苏网 https://news.jschina.com.cn/system/2014/01/21/020036459.shtml report 2297 李悦和校长杜小宜合影。深圳晚报记者梁尹星实习生朱皓摄老人坐倒在路边,帮还是不帮?近日,在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附近,一位年逾七旬的老奶奶因为迷路,血压急速升高,无力
(责任编辑:刘盛钱) 原标题:七旬老太瘫坐路边半小时没人扶 小学生送其回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