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13中国GDP增速14年来最低 今年或继续放缓

来源:参考消息
资料图片:一名工人在辽宁省大连市东北特钢集团的高炉旁作业(2013年10月11日摄)。新华社发(刘德斌 摄)
  资料图片:一名工人在辽宁省大连市东北特钢集团的高炉旁作业(2013年10月11日摄)。新华社发(刘德斌 摄)

  参考消息网1月21日报道

  外媒称,1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去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7.7%,为14年以来最低,引发了人们对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活力的担忧。

  高于官方目标

  据法新社1月20日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说,中国GDP去年第三季度增长7.8%,第四季度增长7.7%。中国2013年的GDP数据高于7.5%这一官方目标。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说:“2013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成绩来之不易。”

  他说:“但也要清醒认识到,中国经济正处于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尚待缓解。”

  报道称,人们普遍认为,中国未来几年经济增长将会放缓,原因是该国领导人承诺改变经济增长模式,让消费者和其他私人参与者发挥更大的作用。

  法新社对14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速可能降至7.5%。

  考验改革意愿

  彭博新闻社网站1月20日报道称,中国2013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放缓,在信贷收缩已经给2014年的经济前景造成压力的背景下,这将导致中国的增长势头进一步减弱。经济的任何进一步放缓都将考验中国领导人实施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最大规模改革的意愿。

  20日中国政府发布的报告称,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3.6%。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9.6%。

  美联社1月20日指出,中国2013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速跌至7.7%,这加大了承诺全面改革的共产党领导人的压力,他们希望在改革的同时,避免具有政治风险的失业。

  报道分析,中国的经济增长比美国、日本和欧洲要强劲得多,但突然跌破过去10年里两位数的增长,这让共产党通过拉动内需、减少贸易和投资依赖,实现可持续增长的计划增加了变数。

  全球需求减少导致北京在2013年年中暂时改变路线,出台了小规模刺激政策,加大对铁路和其他公共工程的投资。但随后,中国领导人表示,已经没有继续出台刺激政策的空间,经济发展将必须依靠长期改革。

  去年11月,中国出台了改革方针,承诺向私人和外国竞争者开放以国有企业为主导的行业,但强调公有制仍将是中国经济的基础。

  下行风险凸显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1月20日报道,中国2013年全年的经济增长为7.7%,与2012年持平,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去年第三季度以投资为主的“小型刺激方案”推动了经济增长。预计2014年中国的GDP增长为7.4%左右,这将是该国自1990年以来的最低增幅。

  报道认为,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将放缓是因为中国政府要推行改革,以解决由信贷与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带来的经济不平衡问题。

  “中国的经济增长将在今年继续小幅放缓,”英国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的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马克·威廉斯说,“领导层规划出台的改革方案会及时促进经济增长,但是从短期来看,控制信贷将打压消费。”

  报道称,中国决策者最担心的问题是债务的迅速增长,其中很多债务是通过监管不严的影子银行系统产生的。在21世纪的最初几年里,中国的债务一直保持在GDP的130%左右,但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的债务猛增,2013年底达到GDP的200%以上。

  外国经验显示,这样的增幅是经济危机的前兆。中国政府将在信贷方面采取更严格的措施。

  “借贷消费—在中国是借贷投资—对经济增长能起很大推动作用,但是最终债务猛增,而投资回报不高,风险就增加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史蒂夫·巴尼特说,“中国经济在下面几方面更容易出现问题:猛增的贷款、地方政府财政紧张以及部分企业财务状况堪忧。”

  在去年11月召开的重要的中国共产党会议上,中国领导人推出了一套雄心勃勃的改革方案,要把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转向更环保、更均衡和更可持续的模式。

  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减轻经济增长对信贷推动、政府牵头的基础建设投资的依赖,尤其是在已经因生产过剩和出现泡沫而受损的行业,比如钢铁、水泥和房地产业。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finance.cankaoxiaoxi.com/2014/0121/337498.shtml report 2591 资料图片:一名工人在辽宁省大连市东北特钢集团的高炉旁作业(2013年10月11日摄)。新华社发(刘德斌摄)参考消息网1月21日报道外媒称,1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
(责任编辑:UN646) 原标题:2013中国GDP增速14年来最低 今年或继续放缓(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