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走近科学》曾称《最强大脑》选手周玮智力低

来源:中国江苏网
周玮在《最强大脑》中破解“变态难题”
周玮在《最强大脑》中破解“变态难题”


四年前《走近科学》曾报道周玮
四年前《走近科学》曾报道周玮

  “原来周玮妈妈说的那个不承认他数学能力的节目是《走近科学》!”上周五晚江苏卫视《最强大脑》播出后,曾被诊断为“中度脑残”的22岁农村青年周玮仅用1分多钟破解了16位数字开14次方的难题,被称为“中国雨人”,并迅速成为网络热门话题。节目中,周玮妈妈欲言又止地说以前有个节目说儿子“是中度脑残,是他姐姐教的”,据网友爆料,原来这个节目是四年前一度红火的央视《走近科学》。

  1

  破解难题被称为“中国雨人”

  上周五《最强大脑》中,周玮面对的是16位数字开14次方的“变态难题”。节目为了显示真实性,还连设若干变数,比如请评审随机修改数字。可即便如此,周玮仅心算1分多钟便破题,而出题者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系徐振礼教授不但现场交了白卷,节目后运用多种运算方式,也花了20多分钟才得出答案。

  看完这期《最强大脑》,很多网友直奔“分分钟被自己蠢cry”的节奏,连一些学霸都膜拜不已。对于周玮是否可能通过记忆来“算”出答案?徐教授表示不太可能,因为题目中开根号的数字位数太多,不容易记住。

  与此同时,周玮的命运也引发网络关注。据悉,他六个月时因被硬枕头砸到头部,身体出现异常;到了上学年龄,被村里学校拒之门外,只能在家里杂货店帮忙;为他求医,父母几乎耗尽半生积蓄,大姐几乎牺牲所有时间照顾弟弟;节目中,周玮的大姐和母亲希望,当家人都渐渐老去,有一天周玮能自己养活自己……当晚,留几手、鲍迪克、董路等众多网络名人在微博为周玮留言,孟非更表示为其两度落泪,还有很多声音呼吁重新审视这类所谓的“弱智人群”。

  2

  四年前曾经被判“中度弱智”

  节目中,周玮妈妈声泪俱下地说以前有个节目说儿子“是中度脑残,是他姐姐教的”,而网友爆料称,原来周妈妈说的这个节目,竟是四年前一度红火的央视《走近科学》。根据网友提供的线索,四年前报道周玮的这期《走近科学》名为《智障少年的速算天分》,当时18岁的周玮被节目组带到了北京中央教育科学研究进行检测。专家们对周玮进行了韦氏儿童智力测验(6-16岁阶段),发现只要跟知识面和理解相关的题目周玮都做不了,比如国庆节是哪一天?电灯是谁发明的?如果在商店里拾了别人的钱包你会怎么办?……周玮都很茫然地回答“不知道”。最后测验结果周玮的综合分数只有45分,属于中度智力低下。

  当年的《走近科学》的报道被扒出来后,网友们争论不已。绝大多数网友对于当年的《走近科学》提出疑问,有的网友甚至跑去《走近科学》的百度贴吧和官方微博上要求《走近科学》道歉。

  但也有网友认为,能不能还周玮“清白”还需要最后的检测结果才能证明,网友“肿麽办kub”说:“看了《走近科学》对周玮的那期采访,觉得不应该全怪节目组和专家:周妈妈对其描述不清也造成了医生的一些误判,又或许当时周玮运算能力还不像今天这样出色。”

  而记者从《最强大脑》了解到,近期节目组将带周玮去北京接受专业测试,希望找到关于周玮大脑是否存在天才区的答案,同时希望能用先进的科学手段和节目组幕后的科学家团队进行诊断,并试图找到治疗周玮的方法。这一切的结果,将在近期节目中实时公布。

  [“雨人”引热议]

  A多少“雨人”被歧视?

  周玮的命运,让更多的人开始关注身边的智障人士。“科学判官”魏坤琳在微博上转发了一名网友的观点:“这个孩子不是自闭症,我们的医院里也有‘雨人’这样的天才,具有某方面的超强天赋,比如说一百位乘除法、背万年历等,他们叫自闭症学者症候群,他们不适合传统的教育,他们需要为天才定制的教育,不要埋没了他们的天分。”

  B大脑有无“天才区”?

  此前有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专家提出研究理论,人脑右颞叶下中存在一个“天才区段”,通常被神经元压制;而脑部受损后,神经元死亡,便可解除抑制,天才爆发。有网友猜测,周玮父亲扔枕头砸中他的头部,或许激活了他的“天才区”。

  专家推测,周玮可能把数字转换成了另外一种模式,从而大大提高了运算速度,但受周玮的理解和表达能力所限,目前还无从了解他是运用了何种速算规则。(记者章琰)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江苏网 https://news.jschina.com.cn/system/2014/01/21/020046265.shtml report 2565 周玮在《最强大脑》中破解“变态难题”四年前《走近科学》曾报道周玮“原来周玮妈妈说的那个不承认他数学能力的节目是《走近科学》!”上周五晚江苏卫视《最强大脑》播出后
(责任编辑:UN606) 原标题:《走近科学》曾称《最强大脑》选手周玮智力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