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政协首次尝试立法协商 治污条例今日表决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吉林在密云团参与讨论。京华时报记者张斌摄
昨天,吉林在密云团参与讨论。京华时报记者张斌摄

  今年,北京市人代会13年来再次启用立法权,对《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进行审议。昨天,北京市政协主席、北京市人大代表吉林参加密云代表团讨论时表示,今年是北京市政协首次尝试真正意义上的立法协商,目前的大气污染防治草案中,有83处修改来自700多名政协委员的意见,政协充分发挥了协商民主的作用。

  大气治污立法委员不愿缺席

  吉林表示,今年是北京市人代会13年来再次启用立法权,也是北京市政协首次尝试立法协商。之前,政协委员会参与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算报告以及“两高”报告的讨论,但从未尝试参与对法律草案的讨论。

  “这次大气治污立法,所有人大代表都参与讨论,市民也高度关注,很多委员觉得,这么大的事儿怎么能没有政协委员的声音呢?”吉林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深入开展立法协商、行政协商、民主协商、参政协商、社会协商。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但是立法协商如何进行呢?政协委员参与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算报告和“两高”报告,形成意见后可以提交给北京市政府,但是政协委员参与对法律草案的讨论,形成意见没有出口。

  “经过研究决定,由人大将草案报告给市委,之后市委交给政协,政协从市委接到任务后,组织委员开展立法协商。协商过程中,委员们可以通过写信、发邮件、举行座谈会等方式提出意见和建议。这次参与立法协商的委员共有744人,本届北京市政协一共758名委员,也就是说,几乎所有委员都参与了讨论。”吉林说,为了提高所提意见的专业性,全体委员讨论后,又组织委员中的环保、法律方面专家对所提意见进行论证,进一步梳理出修改意见,转给市委。

  政府制定规章也将先行协商

  “人大这次非常重视政协的讨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柳纪纲和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主任李小娟参加了最终的专家讨论。”吉林说,讨论完毕后,政协将意见提交给市委,之后再由市委转交人大。最终,人大根据政协委员的意见,对草案中的61条进行了修改,涉及83处。

  吉林表示,此次政协参与立法协商,各个方面反响都很好,市委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推进协商民主,人大在立法中发扬了民主,政协也发挥了协商民主的协调作用。这是北京市政协首次对立法开展协商,意义重大。

  吉林表示,将来政协参与立法协商会更经常、更规范,形式更多样。明年的人代会将继续行使立法权,政协可以继续参与地方立法讨论,未来政府部门制定规章,也要搞类似实践。“对于公共事务的立法,应该是参与的人多一些。”吉林认为,政协委员发表意见的过程,其实就是统一认识、协调利益的过程,草案经多方讨论通过后,在落实中肯定会得到更多支持。

  今日议程

  治污条例今日表决

  上午9时,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一、表决各项法规

  1.表决《北京市实施〈代表法〉办法(表决稿)》

  2.表决《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条例(表决稿)》

  3.表决《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表决稿)》

  二、表决各项决议

  1.表决关于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2.表决关于北京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

  3.表决关于北京市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的决议

  4.表决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5.表决关于北京市高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6.表决关于北京市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大会闭幕

  委员声音

  委员参与立法体现民主新风

  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朱良是北京市政协科技委员会的委员,去年十一后,他接到专委会通知,要对《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提出意见,之后政协32个界别的700多名委员参与讨论,座谈会就搞了30多次,还有一些委员通过电话和发邮件等方式,共计提出意见近千条。经过环保、法律专家的进一步梳理,将100多条意见提交给市委。

  “以前的日常活动都是以专委会为单位,这是第一次以界别为单位活动,涉及的人多,而且范围广、跨度大。”朱良表示,从政治方面说,政协参与立法协商,这是民主政治的新发展。我国宪法规定,立法权在人大,但是法律同时规定,人大制定法律时要听取各界意见,面对社会征求意见时,除了通过媒体向民众征求意见,也向组织单位进行征集。政协在政治生活领域中汇集各方人才,自然应在立法协商中发挥重要作用。

  “这次政协确实发挥了重要作用。”朱良表示,目前很多法律在立法过程中会通过媒体向社会征集意见,有时候征集到的意见比较少,而且由于民众并非专业人士,所以有时很难将自己的意见转化为法律条文。此次,政协委员们提出近千条意见,相比普通民众更具专业性和代表性,这不仅是一种履职行为,也将推动北京立法协商制度更加完善。

  现场

  密云老书记抱憾望京楼

  1998年至2002年间,吉林曾在密云当了将近4年的县委书记。昨天在密云团跟代表们聊起密云的旅游发展问题,他对很多景点都如数家珍,司马台长城、京城侧柏之王“九搂十八杈”、遥桥古堡都让吉林念念不忘。

  不过最让吉林放不下的,还是司马台东段以险峻著称的敌楼“望京楼”。他说自己在密云工作几年,没去过云蒙山,没能爬上“望京楼”是最大遗憾。“主要是因为地势太险,当地工作人员说爬上去‘后果自负’,那我还能爬呀?”吉林说罢,在座的代表们都笑了起来。本版采写京华时报记者黄海蕾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1/22/content_58935.htm report 4240 昨天,吉林在密云团参与讨论。京华时报记者张斌摄今年,北京市人代会13年来再次启用立法权,对《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进行审议。昨天,北京市政协主席、北京
(责任编辑:UN640) 原标题:北京政协首次尝试立法协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