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展出55匹“马” 包括乾隆朝《八骏图》(图)

来源:现代快报
南京博物院展出55匹“马” 包括乾隆朝《八骏图》(图)
展品
南京博物院展出55匹“马” 包括乾隆朝《八骏图》(图)
展品

  一下牵出55匹“马”

  1800年前镇守崖墓的“战马”;1500多年前戴上马鞍的“石马”;清代宫廷画家笔下的汗血宝马……今天起,南京博物院的《奔腾马—南京博物院院藏马文物精品展》在特展馆三楼正式开展,展览将持续到3月份,南博一共“牵”出了55匹“马”。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次展出的大多数文物都是第一次亮相,最抢眼的《八骏图》是第一次集中亮相,以前由于场地限制,只展出了其中的两匹。现代快报记者胡玉梅/文

  顾炜/摄

  提醒

  春节期间,南京博物院将于大年三十、年初一、年初四闭馆,其他时间正常开放。

  这匹马最“威风”

  1800年了,依然如在战场

  展厅正中,一匹1.2米高的陶马,耳朵竖起,两眼圆睁,龇着牙,右边的蹄子悬空,尾巴高高翘起,威风凛凛。

  这匹“马”保持奔腾的姿势,已经有1800年了。南京博物院陈列研究所副研究员袁荣说,这匹陶马是1942年在四川彭山的贵族墓里出土的。“那是一座崖墓,就是开凿于山崖或岩层中的墓葬。古墓开启时,这匹陶马让南博的老专家们眼前一亮。”当时,彭山几乎每一座古墓里,都有一匹“奔腾”的陶马。

  陶马身上光溜溜的,没有马鞍。袁荣说,这是汉朝的战马,当时马具还没出现,怎么驾驭战马呢?汉武帝想出一种驯马的方法,就是让它们学会侧跑,这样马跑起来不会颠得太厉害。“当时的马都是短尾巴,这是怕在战场上马受到惊吓,会把战车掀翻。”袁荣说。

  在汉代,马被认为是“神物”。所以汉代贵族死后,墓中都会放一匹战马,作为镇墓兽,保护逝者和随葬品不受侵扰。

  这匹马很温驯

  1500多年前马就套上马鞍了

  展厅中还有两匹南齐石马,由于年代久远,表面已经风化。不过,还是可以看到,这辆匹马的头上、背上都有马套,背上的马鞍还有一个凹槽。

  袁荣说,1500多年前的南齐时期,人们驾驭马匹时,开始用上了马鞍等马具。这样,驯服马就容易多了。这次展出的南齐石马都显得很温驯,其中一匹(上图)比较敦厚,胖胖的,但因为没了四肢,看上去有几分可怜,另外一匹比较消瘦。

  《八骏图》

  乾隆的八匹宝马集体亮相

  走进展厅,很多观众都被墙上庞大的骏马图吸引,一共八幅。画上的都是乾隆皇帝圈养的汗血宝马,被宫廷画家按1:1的比例画下来。袁荣介绍,这是乾隆时期西洋画家艾启蒙的《八骏图》,每幅画上都有“乾隆御览之宝”的印鉴,落款为“海西臣艾启蒙恭画”。“《八骏图》每一幅画都特别大,以前南博展厅高度不够,没办法全部展出。2010年曾经展出过其中的两幅,这回是第一次集中展出。”由于古画很大,南博展出特别慎重。每幅画要由两名大汉小心翼翼地抬进展厅。

  八匹骏马健硕挺拔,都温驯地站立着,眼望前方,眼神清澈温柔。袁荣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给这八匹马画像的艾启蒙,是波西米亚(今捷克)人,乾隆十年(1745)来到中国,他在清宫画画,一直画到72岁。“《八骏图》中西合璧,每匹马的皮毛、骨骼都非常清楚,仿佛它们就站在你面前,能感觉到它们的呼吸。”这些宝马都有自己的名字,分别是:翰如骆、曦驭黄、苍艾骐、掣电、蹑云骆、飞霞骝、同吉黄、炯星骝,由哈萨克和新疆等地进贡。

  这些马为什么看上去都那么温驯?袁荣笑说,因为它们都被“贵养”,暴脾气也被“调理”得服服帖帖了。

  除了艾启蒙的《八骏图》,还有清末海上画派任薰的《八骏图》。不过,任薰的《八骏图》要小很多,这些马还没有人高,神态姿势各不相同,最有趣的是在惬意翻滚的马。“任薰的《八骏图》也是第一次展出。“与艾启蒙的《八骏图》相比,海上画派的画风更趋向于线条的勾勒,偏重于写意。”袁荣说。

  徐悲鸿“奔马”亮相

  展览中还有南博所藏的5幅徐悲鸿所绘的马,既有群马,也有奔马、立马,基本都创作于抗战期间。徐悲鸿以马为主题,表达反抗日本侵略的不屈和对时局的忧愤,画面上的马鬃毛飞扬,扬蹄飞奔,神采飞扬。袁荣说,徐悲鸿画的马是民族精神的象征。

  这两天,中山植物园开始举办“马植物展”。名中带马的、形态与“马”有关的植物多种多样,既有观赏植物,也有粮食作物和药用植物。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dz.xdkb.net/html/2014-01/22/content_319865.htm report 2636 展品展品一下牵出55匹“马”1800年前镇守崖墓的“战马”;1500多年前戴上马鞍的“石马”;清代宫廷画家笔下的汗血宝马……今天起,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南博好热闹一下牵出55匹“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